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首映礼,陈凯歌阐述《白昼流星》创作思路

《我和我的祖国》首映礼上,总导演陈凯歌讲述了影片的创作思路,并为年轻一代的电影工作者送上寄语:“希望祖国80岁生日的时候,能看到由这些年轻导演为祖国献上的贺礼。”

近日,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京举行首映礼,影片主创团队悉数亮相。在陈凯歌执导的《白昼流星》部分,讲述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故事,电影将镜头对准刘昊然和陈飞宇饰演的一对少年流浪兄弟,迷茫落魄的二人在遇到田壮壮饰演的退休扶贫办主任后,生活和思想悄然发生了变化,更见证了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着陆这一重大历史瞬间,见到了草原寓言中的“白昼流星”。

1

被问及为何会拍摄《白昼流星》,陈凯歌说:“我们的国家国土辽阔,我们的关注点不只在东部发达地区,也应该注目那些暂时落后的地区,《白昼流星》是关于改变的故事,一个人如果能够遇到历史时机被改变的话,产生的力量是不得了的,再贫困的地方也是中国国土,再穷的孩子也是中华儿女。”

2

从拍《黄土地》开始,陈凯歌就对土地有着特别的迷恋,此次拍摄《白昼流星》时,当他站在敦煌这个高天阔土前时,感受到的是一种苍凉的美丽。相比《我和我的祖国》其他部分更多讲述大城市里面发生的故事,陈凯歌把故事放在了西部贫困地区,陈凯歌说:“对我而言,我强烈的感觉到一个历史事件发生在广袤的荒野上的时候,他有可能撞出极大的能量,可以让人被改变。”影片用诗化的语言将这一主题深刻表达,片中两人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思想和生活发生了转变,尤其是在看到白昼流星后,心灵受到了巨大的触动和震撼,这种转变犹如骑上了骏马,策马扬鞭追赶时代,追逐梦想。

3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