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9年全国“扶贫日”七星关区医疗扶贫微电影《诺言》上线

2019年10月17日,是国家设立扶贫日的第六个年头,毕节市七星关区医疗扶贫微电影《诺言:一路为健康,一路奔小康》上线。该影片讲述了医保局干部在脱贫攻坚路上践行“诺言”的故事,由毕节市七星关区医疗保障局、贵州微梦空间文化传媒联合出品,毕节四通医院、毕节阳明眼科医院、毕节凯帝医院、七星关博广济医院参加演出。

图片1.jpg

腾讯视频地址

https://v.qq.com/x/page/k3008fvkrvb.html

2019年10月17日,是国家设立扶贫日的第六个年头,毕节市七星关区医疗扶贫微电影《诺言:一路为健康,一路奔小康》上线。该影片讲述了医保局干部在脱贫攻坚路上践行“诺言”的故事,由毕节市七星关区医疗保障局、贵州微梦空间文化传媒联合出品,毕节四通医院、毕节阳明眼科医院、毕节凯帝医院、七星关博广济医院参加演出。

毕节市七星关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彭春霞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策划拍摄《诺言:一路为健康,一路奔小康》微电影。

拍摄微电影的初衷是为了加强对医保政策的宣传,提升行业影响力,确保国家各项医保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加深群众对医保政策的了解和掌握,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定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决心。影片还弘扬了七星关区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医者初心及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展现七星关区驻村帮扶干部的精神面貌情况及医疗机构、企业等扶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此外,通过微电影中“眼睛”、“耳朵”、“脚步”等一个个艺术化镜头,展现七星关区近年来城乡巨变及新农村建设的美丽图景。

图片2.jpg

诺言》剧照

据悉,2006年,县级毕节市正式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到2019年,全区参合群众从试点初期的60 万人发展到119万人;个人筹资从10元增加到220元,各级财政配套从35元增加到490元,筹集基金从2412.3万元提高到7.2亿元,报销补偿比例从开始的乡级60%到现在的90%,市外从20%到60%。

据悉,当地的新农合制度使越来越多的参合群众受益,为不断解决广大农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七星关区一项惠及人口最多、资金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图片3.jpg

毕节阳明眼科医院医生在拍摄间隙医生们免费为村民体检

图片4.jpg

毕节四通医院医生们在拍摄间隙医生们免费为村民体检

图片5.jpg

毕节凯帝医院院长杨大亮(右一)本色出演

图片6.jpg

七星关博广济医院院长周树强(右三)本色出演后合影留念

此外,七星关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医保报销无需减除“门槛费”,确保贫困人员生病后敢看病、看得起病,切实改变“大病扛”的现象。在七星关区医保局驻村帮扶及“4321”结对帮扶工作中,医保局局党组积极主动与长春堡镇、水箐镇、清水铺镇党委对接工作,凝心聚力、同心同向共同分析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出谋划策,共同扛起脱贫攻坚的责任。目前,七星关区医保局有4人驻村,25人结对帮扶42户132人。

制片方负责人介绍,本片取材于七星关医保局干部职工脱贫攻坚的真实故事,通过对干部、贫困户的大量走访,让影片中的人物更加鲜活、立体、有血有肉。同时,艺术化的手法,将矛盾冲突集中、故事高潮有起有伏,主题更加鲜明。本次拍摄得到了毕节四通医院、毕节阳明眼科医院、毕节凯帝医院、七星关博广济医院的大力支持,几家医院都是本色出演,充分展示了医疗机构的医者仁心以及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帮扶的决心和信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因此,微电影的片名叫做《诺言:一路为健康,一路奔小康》,这是七星关区医保扶贫干部的帮扶诺言,也是各大医疗机构救死扶伤的诺言,还是一个基层医疗保障局病看得起病的诺言,更是区委区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诺言。影片的主题曲《医路有你》由贵州微梦空间文化传媒联手贵州起源之声文化传媒制作,歌词朗朗上口,音乐大气清爽,充满正能量。

图片7.jpg

《诺言》剧照

专家点评《诺言:一路为健康,一路奔小康》

何天洋(贵州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家协会会员、贵州广播电视台节目研发中心主任):

《诺言》紧扣当前最重要的时代主题,直接取材于贵州脱贫攻坚的基层一线,不仅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也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该微电影矛盾冲突激烈,情节设计合理,演员表演出色,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和感染力。影片在处理“叶露”内心矛盾时,采用梦境和现实两个不同的“自我”对话,手法新奇。值得一提的是片尾主题曲,无论从歌词涵义还是旋律,都是一首很不错的佳作。

何星辉(资深媒体人、科技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城市女孩叶露主动请缨,下乡帮扶贫困户,在生活条件简陋的乡村,她哭过,打过退堂鼓。是一份诺言,一份责任,让她最终走进贫困户老宋一家的生活,用医疗扶贫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顺利脱贫。叶露由此也实现了美丽蜕变,收获了成长。真扶贫、扶真贫,这不仅仅是叶露对老宋一家的诺言,更是毕节市七星关区医保部门对所有贫困户看得起病的诺言。影片以小见大,故事情节流畅,是扶贫领域一部精心制作的微电影。

龙河闻(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决策咨询特聘专家):

脱贫攻坚,细节见功夫。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宏观上必须谋远,落地上必须务实。给贫者以机会,给穷者以扶助,给弱者以保障。电影以小见大,艺术而生动地反映了当地扶贫干部从“青涩”走向“成熟”之路。剧中宋登伦一家之所以一开始就各种抵触,首先因为他们是“弱”者,加之对医保政策一概不知。直到他们的眼病及耳病被实实在在的医好后,才慢慢理解并加入了脱贫攻坚的良性循环系统中。百姓事即帮扶事,把细节做好,既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态度,也是践行全面小康“诺言”的必经之路。

魏荣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网主编):

微电影着重体现了年轻人叶露在脱贫攻坚路上追求真、善、美的理想抱负,她单纯而富于责任感,在帮扶特殊困难户的遭遇中,使自己得以成熟。为了践行脱贫攻坚的诺言,为了实现全面小康的诺言,主角“叶露”,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困难”,还解决了帮扶户的困难。在领导的帮助下,践行了一个基层干部的“诺言”。影片画面感强,诗意而真实地再现七星关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侧面。影片中,我们看到了七星关区城市的崛起和繁荣,我们还看到了脱贫攻坚带给农村的美好未来。

韦方龙(贵州微电影联盟创始人、终身荣誉会长、“全民微电影”活动发起人):

影片真实,贴近生活,将贵州广大脱贫干部的身影和故事,浓缩在了七星关区医保局干部“叶露”的身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的干部下乡帮扶,面对几乎完全陌生的环境,甚至会遇到帮扶对象的不理解,应该如何处理和应对?长久以来,不少影片只注重于攻坚脱贫的项目和成果,疏于对扶贫干部的关心,本片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白。扶贫干部虽是尽锐出战,但也会遇到困难,当叶露给母亲打电话报喜不报忧时,让人禁不住鼻子一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