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彰显青年影人风采 第十四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启幕

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以“见自我,见世界”为主题,旨在将华语青年影人的“自我”充分展现给“世界”,帮助青年电影人在中国电影市场内茁壮成长,见证华语青年电影创作群体的崛起。

11月25日晚,第十四届华语青年电影周正式在武汉拉开帷幕。此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5

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以“见自我,见世界”为主题,旨在将华语青年影人的“自我”充分展现给“世界”,帮助青年电影人在中国电影市场内茁壮成长,见证华语青年电影创作群体的崛起。而全方位升级后的华语青年电影周,在整体定位上也与武汉市个性独特、包容并蓄的气韵相得益彰,这一文化活动也将为这座文化名城再添亮丽一笔。

当晚开幕式现场大咖云集、星光熠熠,老中青三代优秀影人共襄盛举。活动由周涛、刘仪伟主持,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第十四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形象大使黄轩、第十四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年度新锐荣誉推选委员会主席王景春先后致辞。参加开幕启动仪式的领导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易晓。

6

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华语青年电影周实现蜕变

始办于2006年的“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从今年起正式更名为“华语青年电影周”。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节点,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提档和蜕变。名称更迭,不但代表华语青年电影周将构建更契合产业需求的发展模式,也代表着青年电影人以崭新的姿态向祖国献上的生辰贺礼。

8

开幕式以“回溯”“传承”“展望”为线索展开,从《定军山》到《庐山恋》《海外赤子》《大话西游》《额吉》,以这些影片片断为串联,从经典传承的角度诠释了中国电影的光辉历程。歌唱家与观众们还现场唱起《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用优美歌声致敬新中国70年来的峥嵘岁月。

老中青三代影人荟集,隆重推介新锐影人

开幕式首度推出华语青年新演员推介盛典,荟聚老中青三代影人,包括陶玉玲、倪萍、娜仁花、卢奇、刘劲、刘之冰、赵静、姜宏波、陈飞宇、热依扎、蒋梦婕、黄宥明、刘恩佳、王森、葛晓凤、张思帆、侯拂明、遇泓羊、丹鹏举、陶然、郑家彬、叶筱玮、薛江涛、杨明鑫等演员纷纷登场亮相。他们通过演唱经典歌曲、演绎经典电影片段等方式,共同展现新老电影人职业精神的传承。

9

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年度新锐荣誉推选委员会主席王景春,刚刚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又匆匆从厦门赶往武汉,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在场的青年演员说:“不要着急,不要被各种纷扰和诱惑所扰。作为一名演员,用心演好每一场戏、每一个角色,这是你的本分,也是你的责任。今天同样有一批坐在台下和屏幕前观看直播的青年电影人,我同样想对他们说,不要着急,守住自己的初心。”

22

此外,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形象大使黄轩,也代表青年演员登台发言,向前辈致敬、并为青年一代发声。此前黄轩曾凭借电影《推拿》而被推选为“第十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华语青年电影周前身)年度新锐男演员”,此次重回第十四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并担任形象大使,可谓“荣耀回归”。

7

开幕片《南方车站的聚会》主创亮相,秀武汉话引爆全场

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的开幕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是唯一一部入选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导演刁亦男和胡歌、桂纶镁等一众演员也现身开幕式现场,用武汉方言推荐该片并分享拍摄心得,其别出心裁的推介方式引发现场观众的笑声与掌声。

20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车站的聚会》与武汉市、与华语青年电影周都有着深厚缘分。导演刁亦男,早在2008年第三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华语青年电影周前身)上,便携第二部电影作品《夜车》前来参展。同时该片全程在武汉多地取景拍摄,此次重回拍摄地展映,算是对武汉市的一次亲密告白。

21

整个开幕式充分展现了当下年轻电影人的精神风貌。华语青年电影周的举办,将使青年影人得到更多的关注与帮助,他们的成长与成熟,也将给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带来无尽可能。

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由开幕式暨华语青年新演员推介盛典、“猎鹰计划”电影项目创投会、青年编剧特训营之启明星计划、华语青年新片展、影人论坛、闭幕式暨年度新锐荣誉推介盛典等众多精彩活动构成。整体活动时间为2019年11月25日至29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