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吴玉芳: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由姚晨监制、主演的电影《送我上青云》获得了广泛关注,一举获得了包括最佳女主角在内的四项提名,不过最终只有吴玉芳拿到最佳女配角的殊荣。

在刚刚过去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由姚晨监制、主演的电影《送我上青云》获得了广泛关注,一举获得了包括最佳女主角在内的四项提名,不过最终只有吴玉芳拿到最佳女配角的殊荣。

吴玉芳老师是电影界的老前辈,早在她21岁的时候,就凭借吴天明导演的《人生》拿到了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最佳女主角。

《人生》是由路遥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其中吴玉芳饰演的是地地道道陕北姑娘,而她本人是上海人,这种演员自身和角色之间的差异,多多少少给表演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所以,21岁就能获得百花奖的影后绝对不是一件说起来简简单单事情,一定有着各种的曲折离奇或天赋加成。

过去的电影散发着旧时光的记忆,年轻的容貌也抵不住岁月的变迁,不变的是电影的魅力和演员的初心。

三十五年的时光,五十五岁的年纪,吴玉芳又一次走上了中国电影的最高舞台,聚光灯下的她仍然散发着独属于演员的魅力。

《送我上青云》是一部女性主义题材的电影,剧中的男性角色就都显得片面单一,没有生机,而女性角色则显得丰满灵动,魅力无穷。

影片主人公,也就是姚晨饰演的角色,是一位典型的都市女性,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和精神的追求。

这种人物形象,在现代电影里已经屡见不鲜,完完全全就是一个追求自我的独立女性。

一个人不能太压抑,也不能太自我,太压抑了就会向内汇聚伤害自我,太自我就会向外展露伤害他人。

姚晨饰演的角色就是这样一个既压抑又自我的人,她压抑的太久以至于不能打开心结。

外在行事上又与内心世界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堵着气,咬着牙,不低头,不服输。

这种强悍的人生态度没有什么不好,就是有点锋芒毕露,稍不留心自身的光就会扫到身边的人。

吴玉芳饰演的这个角色,也就是影片中姚晨的妈妈,她有着和女儿完全不同的人生态度和处世哲学。

国内的影视剧总会塑造同一种妈妈,就是那种为家庭为儿女牺牲自我的妈妈,这就抹杀了妈妈的多样性,也就是抹杀了中年女演员塑造人物的多样性。

吴玉芳这次饰演的妈妈,于以往中国电影里的妈妈形象全然不同,让观众看到了妈妈的多样性。

电影中的吴玉芳天真烂漫,活波可爱,卖萌撒娇,有点黏人,完全没有中年女性的成熟圆滑,有的只是满眼的纯真。

她年轻的时候是陶瓷厂的厂花,喜欢聆听瓷片烧裂的声音,后来经历了婚姻的失败,还是喜欢聆听这种美妙的声音。

一个女人年轻的时候拥有少女心,这是自然赋予的天性;年老的时候仍然有着少女心,这是上天给予的幸运。

中国的大银幕上不缺隐忍压抑的中年妇女,也不缺市井泼辣的中年妇女,更不缺成熟世故的中年妇女,缺的是有着少女心的中年妇女。

有着少女心的中年妇女,没有丧失女性的灵气,渴望被爱的同时也有能力去关爱他人。

姚晨饰演的角色看似一直在追求自我,但在现实环境中从来没有活出自我,而吴玉芳饰演的角色从来没有追求自我,反而却一直活在自我里。

她也并没有完全沉浸在自我里不可自拔,当得知女儿的病情之后,她还是倒在了寒风里。

那一刻,她是一个饱经风霜的母亲。

人世间的事情十有八九不如意,悲悲切切只会悲悲切切,轻轻松松才会快快乐乐。

我喜欢吴玉芳演得这个角色,她演出了另一种妈妈的形象,给了观众审美上的多样性。

人物塑造的成功,一方面离不开编剧和导演最初的设定,另一方面更不离不开演员的理解和表演。

吴玉芳饰演的这个角色前后有着性格上的变化,这就给演员的表演提供便利,更加容易演出层次感。

好几次都是大开大合,张弛有度,她拿捏的准确到位,一下就让剧中角色鲜活了起来。

一部好电影遇到一个好演员,是应有的待遇,而一个好演员遇到一部好电影,是上天的馈赠。

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