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影视IP出海难?好故事是打造IP发展的重要前提

《西游记》《花木兰》等作品都是非常受好莱坞欢迎的IP,但除此之外,中国的其他IP却频频“出海”受阻。发掘好的IP,无论是从社会效益、文化效益还是经济效益方面都是有着巨大的好处。

12月3日上午,“新思考·新景观·新生态”IP影视化论坛在第二届海南岛电影节期间举行,百思传媒创始人岳云飞、腾讯影业内容创意中心负责人任吉颖、国内知名编剧兼导演束焕、国家一级编剧冉平、作家蔡骏等出席活动。论坛围绕如何利用影视艺术手段实现对IP的超维度诠释,如何避免对于IP本身内容与形式的误读、保持原作的气质内核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实现“IP+影视”,构建IP产业新生态建言。

“新思考·新景观·新生态”IP影视化论坛

《西游记》《花木兰》等作品都是非常受好莱坞欢迎的IP,但除此之外,中国的其他IP却频频“出海”受阻。在讨论中国影视作品出海的问题时,有着丰富IP操盘经验、目前正在运作“故宫”影视IP的腾讯影业内容创意中心负责人任吉颖表示,“发掘好的IP,无论是从社会效益、文化效益还是经济效益方面都是有着巨大的好处。5G时代马上就要来临了,随着技术的发展,短视频、影视等行业都会迎来很大的变化,无论是IP出海还是后续产品的研发都是要基于一个好故事、好内容的前提。例如‘故宫’它是天然适合文化出海的IP,我们要从纪录片、电影、动漫等多个维度进行打造,覆盖更广泛的人群,借此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蔡骏在谈到“构建IP生态”时表示,“IP对于每个创作者来说都非常重要,如何提炼原著的内核,保持原著的气质,打造出更适合荧幕的作品,让饱含中国文化的IP影响世界,这些责任都在创作者身上。”

谈及IP与影视, “改编原著”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束焕认为,“奥斯卡奖项中包含了最佳原创奖和最佳改编奖,这说明IP的重要性是全世界公认的,而改编则是二次创作,对于IP的打造同样重要。”

曾担任电视剧《武则天》《水浒传》,电影《画皮2》编剧的冉平对此表示,“目前影视业缺少好的内容,影视作品良莠不齐,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创作者要发现更多的IP,要做和时代契合的改编,创造更大的价值。”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