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星际探索》:探索的不止是太空,更是人心

电影历经10年筹备,不仅首次在大银幕上呈现月球“速度与激情”飙车大战,而且采用大量实拍影像展现前所未见的真实太空,连声音都是美国NASA提供,打造360度环绕沉浸式太空音效。

由好莱坞巨星布拉德·皮特领衔主演的好莱坞科幻灾难冒险电影《星际探索》将于本周四18时起在国内上映,电影历经10年筹备,不仅首次在大银幕上呈现月球“速度与激情”飙车大战,而且采用大量实拍影像展现前所未见的真实太空,连声音都是美国NASA提供,打造360度环绕沉浸式太空音效。

《星际探索》是布拉德·皮特首次出演宇航员角色,皮特表示,通过拍摄《星际探索》,令他思考了很多,“这是一个关于人性的故事,关于自我以及自我发现,你的天赋是什么?你擅长什么?什么是你的力量之源?”

电影颠覆太空“慢悠悠”的印象

颠覆人们对太空“慢悠悠”的固有认知

《星际探索》呈现了大银幕上的首场月球战争,极速飙车、枪战火拼等场面,颠覆了人们对太空“慢悠悠”的固有认知,而这些并非导演詹姆斯·格雷的异想天开,一切都是基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工程师的技术指导。

为了“保真”,影片甚至还请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帮忙录制、提供太空音效。在影片的筹备阶段,詹姆斯·格雷还曾举办“宇航员晚餐”,邀请来自NASA、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JPL)、SpaceX的宇航员和专家为影片提供专业支持,片中大量运用了由JPL提供的真实月球及火星影像,这令《星际探索》成为好莱坞第一部在火星“拍摄”的电影。

没有专家的真实数据,就无法将科幻小说制作成真正的电影。为此,电影制作团队去了NASA以及一些其他太空机构。

浩瀚星空每一帧都美到窒息

退休宇航员加勒特·赖斯曼是《星际探索》最早的太空旅行信息源之一,他曾两次飞往国际空间站(2008、2010)。尽管在电影制作过程中,在那些特别需要专业知识的场景和领域,加勒特·赖斯曼才会出现,但他也参与了脚本的编写。

加勒特·赖斯曼说:“许多人正在考虑在太阳系中的另一个星球(特别是红色星球)上实现人类生存的可持续,并认为那会是一个美好的乌托邦,如果事实证明那不是乌托邦怎么办?而且,如果我们打破引力的束缚,用火箭和先进技术将人类运送到另一个星球,但同时把人为的疏失也带到了那个星球,这将会如何?如果这一行为的结局并不好怎么办?格雷在这部电影中对此进行了探索。”

影片的另一个信息来源是航空航天工程师罗伯特·约厄尔,他自1989年起担任NASA的工程师,是一名参与太空项目已有30年的资深人士。约厄尔说导演格雷希望这部电影越逼真越好,约厄尔读了电影脚本并提了一些建议:“他想要的逼真其实可以应用一些物理知识来实现。例如,可以在月球上开枪吗?答案是肯定的,符合规格的枪就可以。这种枪的子弹有其自身的氧化剂。

剧组在沙漠取景还原月球质感

另一个问题是,地球上的人是否能与海王星上的某人进行实时对话?不幸的是,不能。至少据我们现在所知,光速就是光速,因此会有数小时的延迟。血液在零重力下是什么样的?死者在太空中会是什么样子?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事儿都是必须考虑的,但是总有一天人们将不得不应对这些可能。是的,这些东西会呈现出什么状态就是物理学。”

与银河系相比 人非常渺小

影片中关于月球、火星和海王星的很多场景,都是在洛杉矶拍摄的,场地小组在洛杉矶四处查看,寻找与导演格雷的期待相符的场所。场地经理克里斯·库西亚克表示,找到适合拍摄《星际探索》的场景非常有挑战性,他去了很多之前从未去过的地方:“我们需要大量地下场景,而洛杉矶并不是一个拥有很多地下空间的城市,纽约或宾夕法尼亚才是。”

罗伊在海伦帮助下冲出火星

电影的拍摄场地包括位于洛杉矶市中心的一家废弃的百货商店,商店地下曾是以前的红线火车站终点站所在地,那儿的一个巨型隧道吸引了剧组,它将呈现火星的地下住所和罗伊在前往利马飞船前潜入仙王座号的路径,洛杉矶市中心的取景地还包括唱片大厅和该市标志性的联合车站。位于奥兰治县的一家工厂为登月之旅提供了发射台,这家工厂以前印刷过《洛杉矶时报》。为了拍摄在月球上遭遇强盗袭击的场景,剧组去了莫哈韦沙漠的杜蒙特沙丘。

《星际探索》的艺术指导凯文·汤普森介绍,在地球的场景是唯一用了自然采光的场景,出现了窗户和一抹户外风光,这在电影中只出现了片刻。在月球上,主要的月台和隧道都用了抛光混凝土和粗糙混凝土,它是一种相当中性的干净色调,带有灰色和棕色调。

罗伊遭遇太空爆炸命悬一线

为了拍摄火星场景,剧组看了一些比较旧的畸形建筑,汤普森说:“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那些是什么,但知道它们是地下建筑。我们不希望电影中的火星场景显得俗气,或者和人们以前见过的场景一样。最终,定下来了一间空无一人的电厂,我们希望照明能够使其从感觉和视觉上都像是湿润的培养箱。”

汤普森透露,导演格雷喜欢国际空间站的细节以及在这种幽闭恐怖空间中的人们:“关于人的一切,对他来说都非常重要。他反对对未来的幻想只有豪华太空游轮,他对美国航天局历史中的早期作品感到好奇,他了解在太空中,人在飞船外独自一人时的感觉,也了解与银河系相比,人的渺小。”格雷为汤普森提供的最有力的参考文献之一是纪录片《为了全人类》,汤普森说:“格雷非常有视觉感。”

与银河系相比人类非常渺小

导演格雷介绍,为了达到在狭窄的空间内拍摄的目的,不得不布两次景,因为剧组必须同时有相同场景的水平版本和垂直版本。有好几次,布拉德·皮特被吊在30英尺高的空中,这样摄像机就能从仰角拍到他吊挂时的样子,看起来像失重,但拍摄却非常费劲。

作为一部大部分情节发生在外太空的电影,《星际探索》需要的绿幕和电脑生成图像很少,汤普森说:“所有的监视器,座舱和背景都是实际存在的,这符合格雷的审美和这部电影的感觉。但在拍摄太空中的外部场景时,我们确实不得不使用绿幕。”

太空探索和珍惜地球 我们同样责无旁贷

电影《星际探索》讲述地球上接连出现神秘怪象,科学家发现某种失控的反物质反应正在威胁整个太阳系,人类生存极度堪忧……地球生死攸关之际,天才航天工程师罗伊(布拉德·皮特饰)被派往外太空,试图揭开谜团拯救人类。

这是一场横跨地球、月球、火星、海王星,穿越整个太阳系的冒险,一路危机重重险象环生,罗伊直面爆炸、陨石、月球飙车枪战、神秘生物等考验,还找回了失联20年的父亲。原来,当年罗伊的父亲(汤米·李·琼斯饰)离开地球探寻外星智慧生物,但任务失败,消失在茫茫宇宙之中。如今父子重逢,罗伊在太空深处发现了不为人知的秘密,渐渐触达所有事件的终极真相。

电影将太空和人性两个宏大而深邃的话题搬上了银幕,在广阔宇宙之中既有事关人类生死的终极真相,也有关于父子、亲情和家庭的亲密故事。皮特称其为“一个关于人性的故事”。

谈及《星际探索》,影片导演、制片人兼编剧詹姆斯·格雷说:“很多伟大的电影都来源于科幻小说中,但是其中有多少是能打动你的呢?大多数太空旅行电影提供的都是一些积极想法,比如,结识外星人或其他智慧生命,他们很仁慈或者至少有趣到足以吸引人类。但我想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设想如果出现截然相反的情况,比如太空中什么都没有,或者只有一种我们甚至无法面对的空虚会怎么样?”

格雷认为,人体结构并非为漂浮在大气250英里外而存在的,作为地球的产物,人类并非为太空而生,也将永远不会为此而生。如果一意孤行地进行太空冒险,将会付出代价。

格雷说自己读过科幻小说家亚瑟·克拉克写于 2001年的一句话,“要么人类在宇宙中并非孤立存在,要么其他物种和人类一样都令人恐惧”,受此影响,格雷想讲述一个关于人类是宇宙中唯一生命体的故事,“这个人在太空中进行危险却又希望渺茫的实验,这个故事就是这样开始成形的,虽然这充满了神话色彩,但《星际探索》这部电影就这样在我的脑海中产生了。”

格雷认为《星际探索》更具有科学性,他说:“我认为太空旅行的想法既美丽又令人恐惧。我非常支持太空探索以及在火星开展任务,但有时候太空探索也是一种逃避的手段。我希望人们理解,在某种程度上,太空探索和珍惜地球,我们同样责无旁贷,地球和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才是值得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去保护的。”

人类的力量来自于不怕受到伤害

基于对詹姆斯·格雷的欣赏,布拉德·皮特除了主演外,还担任了影片的制片人之一,皮特表示,之所以选择《星际探索》作为自己的外太空首秀,因为他一直很喜欢詹姆斯·格雷的电影拍摄,“他的电影叙事中总有一种经典元素,优雅的同时不失深刻。”而皮特也很乐于和格雷一起讨论关于角色罗伊的一切,而扮演这个角色让皮特颇有共鸣:“真正的自信来自于我们作为个体能够承认我们的弱点、缺点和不安全感,而不是欲盖弥彰。”

影片中,皮特扮演的罗伊由于从小失去父亲,导致他无法在生活中拥有亲密关系,他不仅孤单,还很享受孤独。只有当罗伊站在地球大气层顶端时,他才觉得自己充满活力,远离人群、探索太空让他感到自己还活着。他和伊芙在交往,他们关心对方,在乎对方,但是他身上的一些东西,也就是一种障碍,让他推开了她。

所以,布拉德·皮特和格雷认为,《星际探索》除了探索星际外,还有让罗伊“找到自己”的任务。罗伊喜欢孤独,不善于向别人表达情感,而且必须保密、不能向任何人和事暴露自己,这些问题在导演格雷看来,“很大程度上会造成焦虑。”

所以,一路走来,罗伊意识到自己已经变成了父亲——一个脱离了人性的人,而他必须要阻止这种情况。最终,他决心回到地球,成为一个有爱心、与他人连接的人,一个不怕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人。

在格雷看来,罗伊具有普遍性,他认识的很多人,甚至包括他自己,身上都有罗伊的影子:“罗伊的内心有一种需要填补的空洞之感,可他却说不出来。而《星际探索》的重点就是如何填补这种空缺,这种空缺恐怕也是现今每个人心中都有的茫然。”

布拉德·皮特也认同这点,他说:“对于我和格雷而言,这部电影实际上是关于弱点的讨论。什么是弱点?人类的力量是什么?这种力量实际从何而来?我们正努力得出的结论是,人类的力量来自于不怕受到伤害。真正的自信来自于我们作为个体,能够承认我们的弱点,缺点和不安全感,而不是欲盖弥彰。这部电影让我知道,生活中想获得巨大的平和或者说力量,其实来自于你所感知到的周围的一切。”

虽然是首次合作,但格雷和皮特显然是惺惺相惜,对于皮特在片中的表现,格雷也是满满的好评:“布拉德关注一切。他非常敏锐,是导演的好朋友。这不仅因为他是本片的制片人,还因为他是一名能够给予我帮助的演员。他不只是对自己的角色感兴趣而已,他关心的是整个故事。

他是一个有趣的人,他是一位电影明星,有着电影明星的外表和魅力,但是他对这种明星的地位持有矛盾的态度。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优秀演员,给他任何指示,他都会完成得非常精细、出色,并将其扩展到其他事情上。

他的举动毫不费力,就像吉米·史都华或斯宾塞·屈塞,他们看起来几乎不是在表演,但这表演的确太不可思议了,毫不做作。我并不是说这对他来说不费吹灰之力,而是说,对我们而言,他的表演是件很自然的事情,这对导演来说大有裨益。

关键词: 人心 星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