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双影片同天上映 主演谭卓:现在的焦虑是太忙了

当初听到这两部片子要在同一天公映,谭卓感到有点哭笑不得,《被光抓走的人》是年初在湖北拍的,《误杀》开拍更晚一些。自己要同时为两部电影宣传,实在无法分身,但心情是愉快的。

这是属于演员谭卓的高光时刻,今天,电影《被光抓走的人》和《误杀》同日全国公映,谭卓在两部影片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前者饰演一个银行的大堂经理张燕,跟黄渤饰演的丈夫武文学演对手戏;后者她饰演一个移民家庭中的普通母亲阿玉,在孩子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爆发出母爱的本能。谭卓说,两个角色都不太好演,但自己很享受创作的过程,唯一感到焦虑的是,“现在实在太忙了”。

《被光抓走的人》《被光抓走的人》

与黄渤演夫妻兴奋跟压力参半

当初听到这两部片子要在同一天公映,谭卓感到有点哭笑不得,《被光抓走的人》是年初在湖北拍的,《误杀》开拍更晚一些,转眼间,电影都公映了,自己要同时为两部电影宣传,实在无法分身,但心情是愉快的,“因为每部电影的制作都非常不容易,大家倾尽了自己的心血。”

在《被光抓走的人》的发布会上,谭卓这样分析自己的角色张燕,一道白光过后,黄渤饰演的丈夫武文学和自己饰演的妻子张燕留了下来,由于被光抓走的人都是相爱的人,这说明,这对夫妻其实是貌合神离的,两人的关系开始出现了裂变。每次接到新的角色,谭卓都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她认为,即便是看起来有些相近的角色,也会因为不同的故事背景、不同的人物关系,而在细节展现上有所不同,都需要她在表演上下足功夫,当然,这也带给她表演的乐趣。

《被光抓走的人》首映式《被光抓走的人》首映式

比如《被光抓走的人》这部电影,是通过琐碎的日常和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来表现生活里隐藏的感情杀手,这种东西在表演上远不如强烈的戏剧性事件更有利于去展现,也更加考验演员的功力。谭卓希望将片中的张燕饰演成一个普通的妻子,“就像是我们身边万万千千平凡的人。”片中武文学一直怀疑张燕在跟黄觉饰演的“情人”有染,但其实两人压根是素未谋面。这种疑神疑鬼的关系在现实中也很有代表性,谭卓希望张燕这个角色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

这次跟黄渤老师合作,谭卓称自己是“兴奋跟压力参半”,她不希望被黄渤老师甩开太多,好在开拍后两个很快就有了默契的感觉,常常在一起寻找创作的灵感。有一次她正在演话剧《如梦之梦》,黄渤老师给她发信息,有场戏需想重拍,问她介不介意。谭卓不但不生气,还挺兴奋,“现在很多时候,拍戏都在赶进度,能有机会补拍,在创作上可以精益求精,开发更多可能性,是一种非常奢侈的幸福”。

《误杀》《误杀》

跟肖央演夫妻有父辈的影子

在《误杀》中,谭卓同样饰演的是一位妻子阿玉。但这个人物跟《被光抓走的人》中的张燕不太一样,在影片的开始,阿玉就像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随着大女儿平平被督察长的儿子强奸,前者在反抗中误杀了男孩后,这个普通家庭的命运开始滑向了深渊。“我希望把阿玉演成一个小透明,观众一开始看可能会忽略她,就像是身边的群演,但当事情爆发后,她会有人性和母性本能的大爆发。”

在谭卓看来,塑造一个成功的角色需要很多元素。首先是一个好的剧本;其次是自己要对这个角色有感觉。此外还要有好的团队保驾护航。谭卓看到《误杀》的成片后,还专门感谢制片人之一的陈辉,“幸亏是你,不然我就会推掉这个电影”。原来她第一次看剧本,对阿玉就是找不到感觉,不知道怎么来演这个人,陈辉就非常有诚意地约谭卓见面,亲自给她讲述这个故事,听他讲完故事后,谭卓立刻找到了思路和灵感。本来她在片中的阿玉和陈冲饰演的督察长拉韫两个角色之间摇摆,但最终她选择了前者,“这对整个电影是更理想的安排”。

2

谭卓向往和优秀的人合作,她觉得人的一生都是在学习,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次跟肖央演夫妻,她也学到很多,比如跟肖央聊天,发现他看起来似乎很轻松幽默,但私下却是偏深沉和容易感伤的,知识面广,也健谈,谭卓甚至从肖央身上看到父辈的影子,她把这种观察都放到了角色中,更好地跟肖央在表演上互动。

而在《被光抓走的人》中饰演角色的黄渤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处女座,这一点跟谭卓很像,碰见这样的对手,谭卓就感觉有了一个领路人,不用自己操心了。

完全没有中年女演员的焦虑

谭卓2009年出道,在娄烨的《春分沉醉的夜晚》中扮演角色李静,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在文艺片的圈子里磨练,《Hello,树先生》、《追凶者也》、《爆裂无声》、《西小河的夏天》等片子让她获得了“文艺女神”的称号。去年,她在《我不是药神》中饰演的单身母亲刘思慧,终于让广大观众欣赏到她精彩的演技。她在今年8月份公映的《烈火英雄》中扮演李芳角色,跟黄晓明饰演的丈夫江立伟演对手戏,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0多岁的谭卓自认为完全没有年龄上的恐慌感,在她看来,所谓的中年女演员的集体焦虑,是一个伪命题。不只是这个行业,任何行业都有它的焦虑存在。对于每个个体来说,关键是要正视自己的焦虑,以及学会如何去排解这种焦虑。“我目前的焦虑就是,我太忙了,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休息生活、去做其他的准备,因为在银幕上呈现人物的时候,我是做了很多积累的。但人也需要休息,我不是劳模型的,也不喜欢一直工作。”

《误杀》首映式《误杀》首映式

谭卓坦言自己很喜欢在《误杀》中跟自己演对手戏的陈冲老师,“我觉得她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因为在国际上真正能站住脚的,被西方主流媒体所关注的中国女演员为数不多的, 她是其中一个”。跟这样的对手合作,能够更加激发起自己的表演潜能。在《误杀》中,两位母亲在警察局相逢,一个儿子被“误杀”,一个家庭遭遇打击报复。陈冲和谭卓两人完沉浸在角色中,像猛兽一样互相恨不得一口吃掉对方。谭卓说,拍这场戏,完全没有想跟陈冲老师在演技上一较高下的意思,而是完全从角色本身出发,“这就是母亲的本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这也是最后大家被感动和震撼的原因”。

她现在正在拍电视剧《危机先生》,跟黄晓明再次合作,饰演一个精英的女律师,她觉得《误杀》中的阿玉、《被光抓走的人》中的张燕,都有点苦情,演得有点累,想换个轻松好玩点的演。

谭卓曾经一度过得很随意,四处周游,可以纯粹做自己,但这种生活现在没有了,好在她依然享受忙的日子,“很多东西可能很早已经写好了命题和答案,顺着命运的河流走,享受当下,也不会枉费自己”。

关键词: 影片 谭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