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智能应用新创举 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版正式发布

12月17日,中国盲人协会、中国残联宣文部主办的无障碍电影发展与推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中国聋协主席杨洋,中国残联相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移动电影院

“我是张雁,20岁的那年夏天后,我就再也没见过这个世界。那一年我上大二,突然有一天,我感觉视力模糊,渐渐不能视物,医院确诊是青光眼发展成视神经萎缩,渐渐双目失明。失明后,我再也没有触碰过我最心爱的电影”。

据统计,我国视障人数高达1700万,这相当于在我们身边每80个人里就有一个视力残疾人。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视障群体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无障碍电影,是专门为了方便残疾人士观看的经过加工的电影,它通过增补大量配音解说、字幕或者手语,让视力或者听力残疾人士可以了解电影内容。有了无障碍电影,像张雁一样的视力残疾人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看”电影了。但是无障碍电影怎么才能送到残疾人手中,让出行不便的他们,可以方便快捷的享受电影的乐趣呢?

揭“幕”: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版发布

12月17日,中国盲人协会、中国残联宣文部主办的无障碍电影发展与推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中国聋协主席杨洋,中国残联相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移动电影院,电影界和新闻界的近50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参加了会议,各方就“无障碍电影的标准化”、“互联网+时代下的无障碍观影”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希冀在移动互联时代,以移动互联网的力量,助推中国无障碍电影事业的发展。

在会议上,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为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电影观影平台”揭牌,标志着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版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中国视力残疾人有了属于自己的无障碍线上“观”影新通道,可以随时随地尽情享受电影乐趣。

相自成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发展无障碍电影是残疾人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是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保障残疾人权益,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展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中国残联在“十三五”期间制定了一系列推动残疾人文化发展的举措,将积极推进无障碍电影相关工作的开展,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残疾人文化事业的发展。

赋能:让“特殊”人群随心所愿看电影

据介绍,中国每年都会制作几百部无障碍电影,通过公益项目为视力残疾人免费提供无障碍电影放映服务。然而,线下放映活动覆盖到的人群比起中国1700万视力残疾群体只是冰山一角,大部分地区仍处于无障碍观影“盲区”。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借助移动互联网拓宽无障碍电影放映渠道成为可能,而这也成为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盲人协会的关注焦点。在中国盲人协会的指导下,移动电影院成立了无障碍电影放映技术中心,致力于研发和落地无障碍移动放映技术,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把每一部智能手机都变成无障碍电影的放映机,将无障碍电影以一键直达的方式,快速便捷地送到每一位视力残疾人的怀里。

移动电影院首席执行官高群耀博士表示,“移动电影院依托互联科技赋能电影行业,帮助视力残疾人实现‘观影’的愿望。这不仅仅是因为现实需求的紧迫性使然,也是作为电影人的情怀和责任。”

创举:无障碍电影一键直达

2019年,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电影放映技术中心正式成立,聘请中国残联信息无障碍技术特聘专家朱清毅担任首席顾问,帮助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版完善各项功能。2019年12月,移动电影院通过了中国盲人信息无障碍技术研发与检测基地的技术检测认证。

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版可自动检测手机系统设置,对已开启无障碍功能的用户,能够自动切换至无障碍观影专区;同时,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版在现有基础设施之上进行了功能升级,并依据实用场景简化交互页面,做到无障碍“观”影的最优体验;而专业配音师的生动解说,可以让视力残疾人更好地了解电影的故事情节、人物关系等信息,享受“观影”乐趣,“看”懂电影。

“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版在很多细节处理上充分考虑了实际操作需求。比如,当手机横向显示时会语音提醒‘横向,主屏幕键在右侧’;视力残疾用户无法正常操作九宫格键盘,因此系统默认调出普通数字键盘,但支持用户依据使用习惯进行更改并自动保存设置。”朱清毅谈到无障碍交互设计时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版特接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大数据,对通过认证的用户免费开放观影权限。未来,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版还将在平台上根据不同需求为组织、个人等单独设置观影专区或观影服务,为视力残疾人提供更加优越的无障碍观影服务。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借移动数字的东风,移动电影院无障碍版为无障碍电影放映开拓了新通道,极大提高了无障碍电影的覆盖面,更将直接惠及千万视力残疾群体,让他们共享科技带来的进步与便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这不仅是对这特殊人群的关怀和尊重,也是中国迈入电影强国的行列的写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