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旧情怀和新元素之间的进退失据

“星战”系列会是迪士尼看重的大IP,除了传说中的《星战10》至《星战12》,还有多部影视剧已经在筹备阶段。

塔图因星,卢克·天行者与叔父同住的球形小屋已被黄沙半掩在地下,蕾伊扒开沙土走进小屋,想要寻找卢克当年生活过的痕迹。如此荒芜,一切似乎都是徒劳。她用一块布将卢克和莱娅的两柄光剑包好,用原力分开小屋外的一片沙土,两柄传奇的光剑就此深埋在塔图因星的大地里。蕾伊站了起来,望向天空中两颗落日的余晖……

《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下文简称《星战9》)最后一幕的场景,最能体现本片的一大特色——情怀。在1977年上映的首部《星球大战》电影里(后来该片被定为《星战4》,全名叫做《星球大战:新希望》),尚未成为绝地武士,岌岌无名的卢克·天行者,他便整日走在黄沙满地的塔图因星上,同样望向天空中两颗落日的余晖……

《星战9》剧照,兰多再次开上了千年隼号

尽管本片已被一些影评人指责为“过度贩卖情怀”,但客观的说,如果在一部“大结局”之作中,不追溯前情,可能“星战迷”也很难答应。正因此,在新片里,观众们又一次看到了卢克·天行者,看到了韩·索罗,看到了兰多,看到了加瓦人,看到了“星战”系列电影中一个个人气角色,甚至看到了年轻时代的卢克和莱娅。

《星战9》剧照

陨落的死星、韩·索罗的徽章、C-3PO的失忆、卢克的X翼战斗机……对于“星战迷”而言,观看本片如同观看一场“春晚”,而对于非“星战迷”来说,本片无疑设置了一道巨大的观影门槛,假设你没有观看过前面八部电影,尤其是《星战4》至《星战6》,那么142分钟的片长,定会让人坠入云里雾里。

《星战9》海报

《星战9》海报

不妨在此处稍微做一些观影贴士,或许能有助大家看懂这部电影到底在讲什么(当然,下文将会严重剧透,不喜请离开)。

“星战”系列电影,一直被戏称为“宇宙第一家庭伦理电影”,该系列电影经常本戏谑地总结为“我是你爹”,而实际上,几对父子之间的反目成仇,成为推动电影情节发展的“原力”所在,比如卢克·天行者与达斯维达之间的爱恨情仇,还比如新三部曲中韩·索罗与凯洛·伦之间糟糕的父子关系等。

而在最新一部的《星战9》里,这种纠结的父子情进一步上升为爷孙之间的对抗。没有姓氏的蕾伊终于身世大揭底,她竟然是西斯帝国老皇帝西斯·帕尔帕廷的亲孙女。果然“星战”的世界里,第一主角绝对不会是个小人物。纯从血统上说,蕾伊的身份一下高出天际。不过,这样的人物设定是否是件好事,或许另当别论,因为这实质上淡化了某种革命的正当性,那种“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力度,瞬间便消解在了老套的宫廷内斗套路里。

《星战9》剧照,陨落的死星再次成为片中重要场景

《星战9》剧照,陨落的死星再次成为片中重要场景

片中,为了能够对于蕾伊的身世自圆其说,编剧们努力采用一种“半遮面”的方式来解释蕾伊父母当年的选择,只是这种试图合理化的解释,就算是在观影过程中多想一个“为什么”,也会觉得牵强附会。正因此,当老皇帝一遍遍说着,“杀了我吧,我们将会融为一体”,如此简单粗暴地推动情节发展,估计马丁·斯科塞斯看到,又会冒出“主题乐园”几个字来。

《星战9》的问题不在于所谓的“情怀过度”,在笔者看来,它恰恰是想做得更多,造成了进退失据的尴尬。

很明显,新“星战”三部曲都试图开创系列电影的新局面,所以无论是《星战7》还是《星战8》《星战9》,这三部电影都在向经典人物道别,这从客观上说也是必须的,毕竟卢克、韩·索罗的饰演者都已人近黄昏,而莱娅公主的扮演者凯莉·费雪早已离我们而去。

《星战9》又出现了一个新机器人,D-0(右)

《星战9》又出现了一个新机器人,D-0(右)

所以当一些影评人在指责新三部曲“情怀过度”的时候,往往忽视了主创团队“承前”之际,“启后”的种种努力。在笔者看来,“承前”尚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关键就在于“启后”的路径是否找对了。

抛开“狗血”般的蕾伊身世,《星战9》还不断植入一些新概念,比如蕾伊和凯洛·伦的原力二元一体,还比如风暴兵会飞等,主创团队一下子强塞进许多新元素,却并未能在合理化方面做出更好的选择。这就使得新元素的突兀和老情怀的泛滥叠加在了一起。

《星战9》剧照,蕾伊和凯洛·伦的原力二元一体

《星战9》剧照,蕾伊和凯洛·伦的原力二元一体

更关键的一点还在于新三部曲反派的缺失,或者说,新三部曲终极BOSS的无力。直到《星战9》,最新的三部影片里,反派人物仍然显得如此薄弱,就算是老皇帝莫名其妙的复活,也无法救场。打个比方,相当于漫威未来的电影里,反派居然还是灭霸。

在《星战9》上映之后,笔者听到一种论调——还不如《曼达洛人》呢。这样的评价乍听之下似乎合理,但考虑到《曼达洛人》每集半小时左右的时长,以及流媒体平台的自由度,《曼达洛人》与《星战9》之间的互评仍然显得是在关公战秦琼。

无疑,“星战”系列会是迪士尼看重的大IP,除了传说中的《星战10》至《星战12》,还有多部影视剧已经在筹备阶段。笔者能够给出的小小建议便是:放过天行者家族吧,咱们要不重开一条时间线,“星战”的宇宙如此广阔无垠,何必在天行者和帕尔帕廷之间转圈呢。

关键词: 旧情 进退 元素 之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