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鹭世界》明日上映 大自然书写生命华章

中国首部全景声自然电影《鹭世界》明日(1月1日)将正式登陆全国院线,该片历时五年,制作精良,是一部诚意满满的自然大片,也是中国自然类电影的里程碑之作。

敬母爱致成长,大自然书写生命华章

走进鸟类世界你会发现他们也有丰富的生活和情感。这不是拟人化,而是我们关注自然、靠近自然太少。《鹭世界》很有文学气息的解说词,让人感受到的尽是亲切和感动,而温暖的母爱,很容易让观众联想到自己的母亲,这种由浅入深,又通过小苍鹭的成长,让人感受到现实的艰辛,可以算是一堂活生生的亲子课。“活着,是追寻梦想的前提。”影片中,泽一的母亲陆平坚守住了母亲的岗位,独自挑起了抚养泽一成长的重任。然而母亲的翅膀受伤断裂,只能走向死亡。失去母亲的泽一,只能独自面对这个美丽而又残酷的世界。这也许就是成长的伤痛,在最难以承受的分别的痛苦的时候,泽一必须要面对大自然优胜劣汰的选择,必须要面对父母的离开与自己独立的生存能力。影片中表现出的无分物种的母爱、成长的艰辛以及对生命的敬畏也是目前为止观众最受触动之处。

1

悬崖筑巢绝处求生,苍鹭罕见生存状态曝光

《鹭世界》是国内外首次将苍鹭的生存状态全景展现出来,观众也是首次能第一视角近距离了解苍鹭的生活习性。影片中,苍鹭选择把巢筑在悬崖峭壁之上,在躲避天敌的同时,对自身物种的生存也是不小的挑战。而影片中的主角“泽一”从孵化到幼年到逐渐成长为阅历丰富的成年苍鹭,从恋家、离家再到回家、成家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磨难、坎坷、辛酸和幸福,相信已足够抓住观众的眼球。

苍鹭集结群鸟组团,大银幕首现黄河湿地鸟类生存图鉴

导演孙宁谈及《鹭世界》创作初衷时表示,早在拍摄《大天鹅》时苍鹭就曾吸引了导演的注意力。当时拍摄大天鹅栖息地附近的一些伴生鸟,苍鹭则是最有个性的一种。据悉,影片除了主要对苍鹭的生存状态有全面展示之外,对共生在黄河中游的其他共生鸟类也有不同程度的呈现,包括耳熟能详的白鹭和喜鹊,也包括了大众不够熟悉的鸟类物种如金眶鸻、白鹡鸰、戴胜等,各种鸟类形态各异,灵动美好、生机勃勃,与影片主角苍鹭族群形成了个性鲜明的反差。这是中国乃至全球首次大银幕直观全面地呈现出黄河中游湿地鸟类的生存状态,可谓“区域鸟类生存全图鉴”!

精良的全景声制作,全新的视听盛宴

《鹭世界》影片首次采用了全景声技术,这在中国自然类电影中尚属首次。杜比全景声是杜比实验室于2012年4月发表的三维环绕声技术,这款新技术可以呈现64个独立扬声器的内容,亦可同时发送多达128个声道或对象。全景声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5.1、7.1声道的概念,能够结合声音对象呈现出动态的声音效果。通过制作源头和回放的转变,让专业影院以及家庭影院实现360°声场,无比接近“自然声”,提升观众的临场感受。《鹭世界》正式上映时,观众将在影院感受到震撼的视听效果。

五年匠心坚守,早已扬名中外

《鹭世界》从2015年开始踩点拍摄,前后历时五年。孙宁导演带着拍摄团队在悬崖峭壁上取景,挑战严寒酷暑,拍摄艰苦程度不言而喻。孙宁导演表示,纪录片人特别像苍鹭,为了拍出一部满意的作品,必须耐得住寂寞。苍鹭俗称“老等”,为了捕捉一条鱼能立在一个地方五、六个小时,《鹭世界》拍摄团队为了拍到有用的素材早出晚归,有时一天工作超过15小时。靠着对纪录片创作的热爱,一点一滴,一年一年积累素材,直到故事成型,这是创作“老等”与自然“老等”的对话。而这部关于母爱与成长的故事,在第47届国际艾美奖颁奖典礼上被授予“特殊贡献”殊荣。评委会认为该片画面唯美、故事完整、结构与众不同、视听语言智慧又独具中国情感特色,《鹭世界》被评委认可,说明优质的国产自然电影,同样可以冲出国门,在国际上得到美誉,发出声音。文化自信,来源于我们的优质作品。

电影《鹭世界》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上映。

关键词: 苍鹭 状态 电影 世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