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上海春节档首推无障碍观影 考量服务精细化

“至爱影院”项目启动后,一方面,以基金会、众筹等形式招募加盟影院;另一方面,协会与徐峥的团队加紧《囧妈》的无障碍音轨制作,为召集更多同行者打造示范样本。

戴上特制的耳机,不仅故事的发展进程能随解说一一入耳,连同那些撩人心弦的配乐、音效,哪怕仅仅是电影里的风声、雨声、马蹄声都可尽数来到耳畔。当视障人士的“观影”过程不再止于了解剧情,而是进入到艺术享受的层面,上海已悄然持续了十多年的无障碍观影事业升级了。

1

昨天下午,上海首发的“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宣告了一批好消息:由上海真乐道影业出品、徐峥自编自导自演的《囧妈》已完成了无障碍音轨制作,将于大年初一与通行版同时登陆院线。届时,视障人士能与亲友一同在指定的“至爱影院”里欣赏这部热门影片的“特供版”,实现真正的合家欢。首批“至爱影院”遍及上海绝大多数行政区,总共50家,能方便更多视障人群在“15分钟生活圈”内与普通观众同场观影。而另一部“上海出品”的春节档大片《急先锋》也已安排了无障碍音轨制作,同样有望在过年时丰富视障人群的娱乐生活。

作为项目的第一批响应者,徐峥从两个维度拆解无障碍音轨的意义。其一,在乎“上海服务”的精细化,“能在文化娱乐生活中考虑特殊人群的需求,这是城市温度的体现”;其二,在乎上海电影工业的标准化,“世界上电影艺术发达的国家都会在片源里加入无障碍音轨,这已经成为电影工业化的流程之一。上海正在尝试的,不仅是国内第一,还很有可能是国内无障碍音轨方面的标杆”。

建立机制,满足特殊人群的观影需求

青年演员黄轩被聘为“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的形象大使。他掺杂着个人情感的讲述,让许多人对无障碍观影的迫切性有了直观感受。当年,他出演《推拿》里的盲人按摩师,同剧组有不少是现实中的视障人士。关机时分,“我们都在热切期待新片上映,几位视障演员却说,他们可能见不到自己的作品了。”那一瞬,特殊人群的观影需求,撞击了演员内心。

事实上,作为国内无障碍观影行动启动最早的城市,上海早在2008年就开始致力于为视障人士打开“新视界”。十多年来,这套无障碍观影模式都处于“人工”状态,需要为视障人群开设专场,需要请志愿者现场“解说”电影。虽是非常人性化的服务,但世易时移,随着今天电影技术的发展,人工讲解已渐渐不能涵盖电影音轨里丰富的信息量。以 《囧妈》为例,影片前半部分密集的台词量、快速的剪辑,会使得志愿者对剧情的解说“无处下嘴”;而电影后半程专门由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的配乐,若完全切入人工讲解的频道,无疑折损了艺术的享受。

正因捕捉到需求,由上海市电影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指导、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于2019年11月底启动。与此同时,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联合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电影评论家学会、上海电影技术厂有限公司等联合成立了“至爱影院”平台。该平台不仅特邀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郑大圣导演、唐季礼导演、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影院技术委员会主任朱觉等担任顾问,还在行业协会内形成了机制化,以机制保障特殊人群的需求。

打造样本,为召集更多同行者作出示范

“至爱影院”项目启动后,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双管齐下。一方面,以基金会、众筹等形式招募加盟影院;另一方面,协会与徐峥的团队加紧《囧妈》的无障碍音轨制作,为召集更多同行者打造示范样本。

截至去年底,上海近百家影院递交了项目的加盟申请书。最终,协会根据“2019年上海市星级电影院”名单甄选出50家影院。“至爱影院”平台项目负责人、上海电影技术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君介绍,接收无障碍音轨的设备由电子解码器、特制耳机等组成,放映厅可以在放映普通版本的同时,通过电子射频对特制耳机定向发送无障碍音轨,由此实现特殊人群与普通人同场观影。目前,50家“至爱影院”将各自辟出一个放映厅播放无障碍电影,每个厅配备20台特制耳机。

接收端整装待发,音轨的片源也在加紧打造。历经一个月,《囧妈》的无障碍音轨录制完成。那近乎片方的再度创作,“不是简单增加一条音轨。何时听音乐、何时加解说,都需要很周密的安排。这也是为何无障碍音轨最好由片方来承担制作的缘由。”徐峥说,“观影是全方位的体验,看电影是件有仪式感的事情,无论是影片里的任何细微音效,还是周围观众的笑声、反馈,都是丰富观影体验的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获得了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的支持。未来,可预见的未来,不仅上海会有更多影院挂牌“至爱影院”,长三角地区也会把更多视障人群迎进最热门的影厅,让他们共享电影的盛宴。

中国目前约有1700万视障人群。郑大圣说:“庆幸上海能做这样一件事情。城市的文明不仅取决于摩天大楼的高度,同样体现在细部的温度。更希望的是,未来这些视障观影的消息不再成为新闻,而是以一种司空见惯的常态,成为生活一部分。”(王彦)

关键词: 上海 服务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