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电影2019:观众与市场同步走向成熟

根据《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显示9分及以上的优质电影占比逐年提升,在2019年的票房贡献超过65%,优质内容成为影片走向爆款的最基本底色。

2019年已经过去,中国电影人终于可以感到欣慰。

全年642.66亿元的票房成绩,相比较于2018年的609亿元稳中有增,这在影视行业深度调整的2019年实属难能可贵,过程虽然充满了曲折,但是结果至少是乐观的。

这一年国产电影的品质有了一个大幅度的提升。根据《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显示9分及以上的优质电影占比逐年提升,在2019年的票房贡献超过65%,优质内容成为影片走向爆款的最基本底色。

这一年国产电影的票房成绩再一次超过进口片,以64.1%的市场占有率成为电影市场的中流砥柱,中国电影人对于好莱坞电影的同台竞争也更加有底气。资料显示2019年年度TOP20电影的综合评分、剧情评分、特效评分和场面评分的四个核心指标上,国产电影均优于好莱坞电影。

中国电影正在以成熟的姿态迈进21世纪第三个十年。

2019年电影市场稳中有升

档期集中、爆款迭出

根据猫眼电影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的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档期明显集中、热门影片的扎堆、更容易诞生爆款作品。

数据显示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是全年最热的四个档期,共产生了326.4亿元的票房成绩,占全年票房成绩超过一半,同时吸引8.68亿人次走进电影院,占全年观影人次17.27亿的49.8%,相比较于2018年数据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新喜剧之王》《飞驰人生》等名导佳作云集,竞争十分激烈,最终《流浪地球》以超预期的46.8亿元夺冠,创造了春节档单部影片票房的新纪录,也打开了中国科幻片的大门。

《流浪地球》的成功除了自身过硬的内容品质,还离不开合作方的助力。腾讯影业作为联合出品方,除调动了腾讯系旗下的游戏、微信QQ、信息流、视频等多方面资源,帮助这部影片在上映之前和上映期间获得了巨大的曝光外,小马哥也首次为电影站台发声。阿里影业则通过灯塔、淘票票等平台,多方位助力《流浪地球》营销,扩散良好口碑。

而这一年的暑期档在开头不是很顺利的情况下,后半程突然发力诞生了爆款电影《哪吒》,以超过50亿元的票房成绩不仅突破了动画电影的天花板、也烧热了暑期档的观影氛围,使得2019年暑期档票房成绩同比保持稳中有增的成绩。

国庆档和贺岁档相比较于2018年也都取得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国庆档相比较于2018年大幅度提升超130%,达到44亿元,涌现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古田军号》这样口碑和票房双佳的作品,再次刷新了主旋律电影的打开方式。

小众佳片成黑马

中国电影观众正在走向成熟

2019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事情就是小众电影凭借口碑逆袭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

从年初的《白蛇:缘起》《绿皮书》《调音师》,到年中的《老师·好》,再到年末的《南方车站的聚会》《误杀》等影片,均因为过硬的口碑取得了3亿+的票房成绩,给了外界一个十分明显的信号:中国电影观众已经日渐成熟。

这种现象已经存在多年,比如2017年的《忠爱无言》《冈仁波齐》、2018年的《无名之辈》等影片就凭借超强的口碑逆袭,但是它们与2019年的影片相比,逆袭发生的频率低、整体票房低。

2019年这样的影片逆袭的速度、频率加快,几乎均匀地分布在全年的每一个档期,这说明中国电影的观众经过多年的市场培养,已经懂得鉴赏优秀电影,并愿意走近电影院以实际行动支持好电影。

市场的繁荣需要爆款电影带动效应,但是更加需要中小成本影片的支撑效应。当市场上的观众不仅仅把目光投入到头部内容上,更加看到中腰部内容的价值,本身也是整个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

当然这种成熟离不开互联网影企的助力。随着猫眼、腾讯影业、阿里影业等互联网力量的加入,影视行业的营销路径趋短、营销效率趋高,让中小优质影片的口碑迅速发酵,精准触达到观众层。

腾讯影业联合出品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就是小众电影越来越受欢迎的代表之一,其文艺片的性质取得超过2亿元的票房,已经刷新了刁亦男导演个人导演作品的票房新纪录。在这背后,除了互联网影企的出品外,影片上映前,灯塔也联动淘宝直播发起线上卖票活动,主演胡歌、桂纶镁现身淘宝直播间,直播抢票。

电影出品公司沉浮:华谊光线走向分化

互联网影视集体走强

2019年也是电影公司剧烈变化的一年。

这一年里华谊兄弟无一部主控影片上映,已经连续4年缺席春节档,正如王中磊在《致全员信》中坦承的那样“2019年是华谊兄弟创业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战线过长、投入过大、公司负担过重等快速扩张带来的副作用集中显现。”

曾经贵为五大民营电影公司之首的华谊,就这样在2019年慢慢掉队;而另一家乐创文娱随着灵魂人物张昭的离去,注定元气大伤,这不是融创有钱就能解决的问题,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提起曾经的五大民营电影公司将很难想起它。

而博纳影业和光线传媒在2019年不仅没有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反而越发展越好。前者出品《烈火英雄》《决战时刻》《中国机长》三部曲获得了较高的票房和口碑;后者暑期档的爆款电影《哪吒》单部电影就能创收超10亿元。

这一年里互联网影视公司们亦表现不俗。经过前几年的深耕、铺垫,2019年互联网影视公司开始逐渐走上影视舞台的中心。其中猫眼、淘票票从票务切口,业务上溯宣发和出品制作领域,2019年爆款电影的背后,都有两家联合出品/联合宣发、甚至是主控发行的身影。

猫眼和淘票票对于影视宣发产业链的介入与重塑越来越深。

而与猫眼、淘票票等发展模式不一样的腾讯影业,主打六大文化产品系列,在2019年参与了多部主旋律作品,如被中国中央宣传部称赞为“含金量极高的红色电影”的《古田军号》、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以及讲述武警部队舍小家保大家故事的《我为你牺牲》等,内容方向明晰。

影视公司命运的剧烈变化意味着行业的漫漫洗牌,正在逐渐将前几年积累的泡沫挤去,让内容的重要性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站在未来十年的起点上来看是一件好事情,唯有好内容可以穿越时间的不确定,彰显影视公司真正的价值。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