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天籁小镇》民歌与摇滚逗趣碰撞

《天籁小镇》还将视角聚焦于留守儿童。母亲莫彩凤为了能让儿子走出山村有个更好的未来,背井离乡前往省城打工赚钱,只剩下韦远航坐在小板凳上等待母亲归来的年幼背影。

《天籁小镇》由黄楠执导,南宁广播电视台出品,北京乐吧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鹿鸣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制,出品人魏永泉,总制片人梁仁红、刘崇伟,编剧郑忆宁,新生代人气演员曹玉峰、孟根佐乐、修超和胡亚尊领衔主演,戏骨洪源倾情加盟。影片将正式于今天(1月10日)在爱奇艺和优酷平台同步欢乐上演!以青春、梦想为主题,不缅怀过去,也不展望未来,而是选择去书写一种“活在当下”的美好,剧中那群阳光、热血的少年为我们展开的是一段充斥着欢笑与感动的青春励志故事。

 抛开成见,摇滚与民歌碰撞出新思路

大学生韦远航出生于一个民歌世家,和绝大多数同龄人一样,逆反心理让他的音乐趣味发生了急剧偏转,韦远航戴起爆炸头发套与好友阿亮组起了一支摇滚乐队。阴差阳错之下韦远航的摇滚乐队与林小谷的民歌乐队被迫合队,为了实现“共赢”,两个风格迥异的乐队围绕历史悠久的《大地飞歌》音乐节,开始了一段啼笑皆非的音乐碰撞之旅。

与吊儿郎当的酷潮男孩韦远航截然不同,林小谷是一个留着温柔长发的开朗女孩,执着而认真,哪怕被拒绝、被打击也毫不气馁。为了能参加艺术节,林小谷对二人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韦远航起初只想敷衍了事,但慢慢地,他被林小谷的认真感动,开始抛下成见重新认识民歌。

当两个针锋相对的少年在音乐中寻找到了共同的梦想,新潮或是传统,民乐还是西洋都不再是限制,他们把民歌改编成民谣、爵士、甚至是摇滚!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青春热血的激情以及少年无畏的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在探索音乐边界的过程中,他们之间产生了深厚的友情,而更为朦胧的另一种情愫,也在悄悄发芽……

作为一部以音乐为主题的青春励志电影,韦远航和林小谷四人对待民族音乐和传统乐器的真诚坚守令人动容,通过他们精彩演奏和对民歌的美妙演绎,普及了中华传统音乐的认知度和知名度,为民族乐器和民族音乐赢得了关注和荣誉。片中年轻一代的主演们充满青春气息,将紧贴当下热点、网感十足的台词用生活化的形式表现出来,生动地诠释出了青春应有的模样!

  回归故里,山水民俗家味道

本片作为第二十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献礼影片,别具一格的用广西南宁当地的地理和文化标志将故事情节串联起来,展示了歌圩节等弘扬民族文化的盛会场景,并将历届南京国际民歌艺术节中,如《大地飞歌》、《心想唱歌就唱歌》、《藤缠树》、《山歌好比春江水》、《多谢了》等经典曲目,用更加青春的方式穿插于故事情节中呈现出来!

其中,《天籁小镇》里主角童年生活的小村落就取景于南宁市上林县的鼓鸣寨——这里依山傍水、四面环山,全寨民居大多为清代及民国时期修建,是一个田园牧歌般的世外桃源。

在展现年轻人对民歌的认识和创新外,本片还勾绘出了上一代对民歌艺术的热爱和坚守。韦远航的外公是镇上远近闻名的歌王,十分受人尊敬。影片中当韦远航和林小谷因为误会而解散乐队后,韦远航失落回到老家村落。但在外公的帮助下,乐队成员重新集结,并成功突破障碍,找到了民歌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关键!

好山好水歌常在,又怎能没有风味美食的出镜?由洪源饰演的莫彩凤(韦远航母亲)在南宁开了一间小小的米粉店,街巷之中一碗热腾腾的老友粉中飘散出的,那浸染在街头巷尾挥散不去的酸笋的独特风味,是多少游子离桂后念念不忘的“家”味道。

 聚焦成长,留守儿童解心结

《天籁小镇》还将视角聚焦于留守儿童。母亲莫彩凤为了能让儿子走出山村有个更好的未来,背井离乡前往省城打工赚钱,只剩下韦远航坐在小板凳上等待母亲归来的年幼背影。像其他的留守儿童一样,父母在成长过程中的缺位和亲子沟通的匮乏,使得韦远航心防高筑,而当莫彩凤意识这一切试图补救时,却已经再难走进儿子的内心。

影片的结尾,在韦远航了解到母亲的苦衷和对民歌执着的遗憾和热爱后,终于主动解开和母亲的心结,并悄悄给她准备了一份神秘惊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