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喜忧并存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6日22点14分,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大关,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为5.2%;总观影人次为16.19亿,同比去年增长为3.1%。

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中国电影历史上最为“红火”的一年,在经历过低谷之后,中国电影票房再次迎来了猛速增长。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6日22点14分,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大关,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为5.2%;总观影人次为16.19亿,同比去年增长为3.1%。

细数2019中国电影票房榜,排名前五的分别是:

《哪吒之魔童降世》49.74亿《流浪地球》46.55亿《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42.41亿《我和我的祖国》29.90亿《中国机长》28.70亿

2019中国电影市场可以说是“忧喜并存”,全年的票房创下新高,国产片也主导着本土市场,建国70周年之际,大量献礼片引发爱国热潮,众多青年导演作品激增,为中国电影市场注入新活力,上直播宣传新片,已然成为一种崭新的宣发手段,但抛开优异的票房成绩,也仍有尚待探讨、解决的问题。

一、中国电影圈2019年的电影类型较为单一

2019开年一部《流浪地球》引发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科幻元年”之说,这部历时4年时间制作的影片用46亿的票房成绩把2019春节档带上了新高度,这部影片也因为精良的制作与故事内容,收获了无数观众对于中国本土科幻影片的点赞。

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史上的奇迹,非《哪吒之魔童降世》莫属。该片不仅成为了2019中国电影票房榜首,也是动画电影中首次摘得年度冠军的影片。作为中国本土动画影片,《哪吒》同《流浪地球》一样,制作周期长、资金不算充裕,均有“十年磨一剑”的意味,它们的腾空出世为2019中国电影开了个好头,这两部影片成为年度“观众最喜爱影片”不足为奇。

显而易见,中国观众越发喜爱制作好、品质好的电影作品,而不再是单一的追求新鲜刺激的视觉效果。但是除了这两部影片,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榜上前十名的几部,基本都是红色、爱国类影片,并不是诟病此类影片,而是这一类影片均由大牌制作、实力派+流量派的顶级配置而成,一经上映,理所应当强推首推。

目前,根据电影口碑、制作阵容、观众反映以及当前主流影片走势来排片是各大城市院线的基本准则。其中,占据着全国票房收益绝佳位置的北、上、广等超一线、二线城市影院,在排片选择上首当其冲会选择“热门”影片。由此,造成了电影市场中一些影片无法展露真实样貌给观众,缺乏排片量,导致观众缺少,一些好片就此失去市场,也形成了诸多影片评论高、口碑好,但票房却不尽人意的现象。

二、“流量明星”扎堆影片,博关注

2019年12月28日上映的一部悬疑喜剧片《横财局中局》,与之同期上映的影片还有《叶问4》、《特警队》、《解放·终局营救》,相较这三部影片的明星阵容,《横财局中局》仅有大众熟知的演员聂远、黄圣依。如今是流量明星当代,一部影片集结众多知名流量明星,以博取眼球、增加粉丝关注度已然是常态。由鹿晗、舒淇主演的科幻影片《上海堡垒》,定档前宣发阵容、粉丝热度极高,但上映后却无法满足观众心里预期而导致影片观影效果不尽人意,豆瓣评分已低到2.9,流量明星虽然带来关注度,但影片品质始终是观众最关心的话题。

如此现状下带来的电影市场危机则是诸如《横财局中局》这样的影片流失关注度,所以此类影片想要与已有前三部实力基础的《叶问4》争取“春节档”前的排片量,实属不易。

三、较小众内容,难爆

《横财局中局》就是一部内容偏民国系列的影片,但在近些年同类型的影片都不算出彩。前年9月由马伊琍、殷桃、何赛飞、姚晨等主演的女性民国影片《那些女人》,最终票房也只停留在496万。2019年5月上映的《进京城》,也因其属于传统戏曲影片,内容题材较为小众,而不为人所知,票房最终仅有1500万。

可见,中国电影市场目前的题材内容缺乏多元化,一方面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中提供给观众可看影片的局限性,大量迎合观众旧有胃口的影片同一时间段输出,颇有些许强买强卖的意味;另一方面是排片方等对于收益的考虑,电影重映时也会选择热门影片,内容较为不平凡的影片也再次被抛诸脑后,更多好的影片就不能呈现给观众。

而主要讲述民国时期,一架满载“关金券”的飞机坠毁在川西小镇深山之后,遭到当地人疯抢,由此引来各方势力眼馋等一系列关于金钱、诡计以及爱国抱负的故事的《横财局中局》,上映十余天以来,票房在500万左右徘徊也是杯水车薪,但这部影片的前期宣发做得是非常用心,2019年9月做过“吉时出征”启动仪式,紧接着11月14号也有“壹曲仟金,提钱贺岁”定档音乐发布会,为上映做了十足的准备。

四、2019宣发新手段“直播卖票”

直播线上直接卖票堪称是2019最为“成功”的宣发手段,2019年11月5日电影《受益人》主演大鹏、柳岩做客薇娅直播间,以6秒售出11万张电影票的成绩为直播卖票开辟了一条全新、快速、便捷的路径。

由于直播卖票的转化率非常高效,这就几乎成为了2019下半年“最重要”的宣发手段,《受益人》之后,《南方车站的聚会》、《吹哨人》、《只有芸知道》、《误杀》等纷纷上直播,开启“新路演”模式。超高的曝光率、人气主播的带货能力叠加明星进直播间的效应,将“直播卖票营销”辐射到广为广泛的下沉市场,或许是未来中国电影宣发的必备路径。

五、“改档”成为热潮

2019年电影频繁撤档也是中国电影市场的一大乱象,不仅次数频繁,撤档时间和原因也是自圆其说,有临近上映1天撤档的,开启预售后撤档的等等……本周即将上映的《别告诉她》,第一次定档当天,突然秒变点映,接踵而来的就是重新定档。

从2019年初起,影片《少年的你》和张艺谋导演的《一秒钟》从柏林电影节退赛的消息最先传来;而后,娄烨指导的新作《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被曝将因不可抗因素撤档,片方以“尽全力”三个字,引发行业内外无数遐想,好在最后如期上映了。

暑期档中,撤档现象越发火热,同一时间段的《小小的愿望》、《八佰》等相继紧急撤档,《少年的你》则是在宣布撤档后,临近上映前一天定档,整个暑期档的“一片混乱”,给片方和观众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与冲击,类似《横财局中局》,直接定档、如期上映的影片似乎可以赢得一些掌声。如今的档期混乱现象,也映射出中国电影市场尚待完善、电影产业正在严格规范的信号。

2019年,中国电影面临着考验,也迎来了突破,相信接下来的2020将是中国电影的又一新征程。

关键词: 中国电影 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