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从《宠爱》到《囧妈》:中国式亲情治愈大银幕

以中国式情感治愈大银幕,在近期的影市上比较流行。正在热映的《宠爱》虽然讲述的是人与宠物的故事,剧情内核却是情感治愈;即将上映《囧妈》则将视角对准中年人的母子关系。

以中国式情感治愈大银幕,在近期的影市上比较流行。正在热映的《宠爱》虽然讲述的是人与宠物的故事,剧情内核却是情感治愈;华语电影《别告诉她》聚焦中西文化差别,中国式亲情贯穿影片始终;即将上映《囧妈》则将视角对准中年人的母子关系。

1

《宠爱》“出圈” 不仅仅是宠物电影

徐峥监制的《宠爱》近期成为影市的最大黑马,这部讲述宠物与人的故事片最初并未被寄予多大期望,但影片上映两周就取得5.8亿元的票房成绩,让宠物电影强势“出圈”。

作为一部宠物电影,《宠爱》有一些天然优势。目前“吸猫撸狗”的风潮正盛,饲养宠物群体恰是这类电影的主流消费群体,跟动物有关的电影都能获得观众的关注。2017年《一条狗的使命》在国内公映,片中叫做“贝贝”的狗的命运紧紧牵动着观众的心,影片最终取得了6亿元的惊人票房。

另一方面,《宠爱》的班底是国产同类题材中的佼佼者。在监制徐峥的号召力下,于和伟、吴磊、张子枫、钟汉良、杨子姗、陈伟霆、钟楚曦、檀健次、阚清子、郭麒麟、李兰迪11位明星加盟。动物演员方面也丝毫不逊色,电影中的动物大多是好莱坞的金牌动物演员,好莱坞训练师的加盟更保障了动物拍摄的专业性。

《宠爱》能够以近6亿元的票房“出圈”,证明影片不仅仅是一部宠物电影,情感才是影片的内核。无论是发生在父女、恋人之间,还是单身汉与流浪狗之间,“爱”是共同的主题。对于一部主打合家欢的电影来说,这是非常有效的。

《别告诉她》被赞 真诚感人有力量

正在中国和北美影市上映的中美合拍片《别告诉她》由华裔导演王子逸执导,奥卡菲娜、赵淑珍、马志、林晓杰主演。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在北美上映后口碑爆棚,被评价为“有趣真挚”“非常治愈”“真诚、感人、有力量”。影片不仅获得了圣丹斯电影节“观众最喜爱影片”奖项,更拿下了有奥斯卡重要风向标之称的哥谭独立电影奖最佳影片、最佳剧本和最佳女演员三项大奖提名,被外媒盛赞是“2019北美年度黑马华语片”。

电影《别告诉她》根据导演王子逸的真实家庭故事改编,讲述了一个华人家庭里,以一场喜宴来圆一个谎言的故事。如导演所说,“最终电影重点是我们随时都带着敬爱的家人的精神。”

从《瞒天过海:美人计》到2019年的“爆款”《摘金奇缘》,在好莱坞迅速收获知名度的华裔演员奥卡菲娜这次出演《别告诉她》女主角,她自称决定出演影片的原因是“故事很打动我,有趣感人,没有见过这样强调祖孙关系的影片”。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导演王子逸用一种喜剧的形式来讲述一个关于爱与告别的感人故事,从家庭关系的角度出发探讨了中西文化冲突,对于亚裔文化把握准确、真实。

《囧妈》展示妈妈密不透风的爱

徐峥执导、主演的春节档电影《囧妈》日前开启“囧途心启,相拥一刻”全国超前观影路演,徐峥等主创与观众交流。电影《囧妈》是徐峥导演暌违四年带来的“囧”系列新作,也是“药神”后徐峥对中国式家庭关系的体悟,是一次拥抱心灵的旅程。电影《囧妈》由徐峥导演并领衔主演,黄梅莹领衔主演,袁泉特约主演,贾冰、郭京飞主演,沈腾特别客串,欧丽娅等出演。

《囧妈》保持徐峥囧系列作品欢乐幽默的基调,又是一部不同以往的“囧”系列电影,除了浪漫的俄罗斯冒险,导演以细腻的现实主义笔触,描绘了一次心灵的旅途。

影片中黄梅莹饰演的囧妈卢小花勇敢前往俄罗斯,追寻歌唱梦想,徐峥现场表示:“我觉得不仅仅是给我妈妈的,也是给所有的人,是给天下所有的母亲。希望看完电影之后,更多母子之间的关系可以是一种更好的、流动的关系。”

《囧妈》讲述了徐伊万缠身于家庭危机和商业纠纷中,却阴差阳错与妈妈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火车的故事。面对妈妈温暖到“密不透风”的爱,徐伊万将作何反应,也十分引人期待。

在2020年首度入驻春节档的徐峥,在“药神”之后回归到经典喜剧,也聚焦心灵的治愈。

徐峥坦言:“每个人在生命起点的时候都和妈妈最为贴近,人生到了某个阶段,我们总习惯性地回望,怎么相处其实是一门非常大的学问,它是你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碰到的,可是学校里却不会教授这样的学问。而我发现当我跟妈妈的关系改变的时候,我看待世界的角度也变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关键词: 中国式 银幕 亲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