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世界》以猎奇视角观察微缩世界里的人生

凭借对人物生活状态的真实展现和内心世界的精准拿捏,《世界》不仅成功入围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金狮奖的角逐,还在包括圣保罗国际电影节在内的多个国际电影盛会上多次获奖。

导语: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土生土长在小城镇或者是农村,为了生计或梦想来到大城市挣钱打拼。中年人的被称为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吃苦耐劳,从事的主要是繁重的工地技术活;年轻人被称为北漂、沪漂,他们有知识有文化,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城市扎根下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来自社会底层。在城市的大千世界里,有挑战也有诱惑,更多的是陷入某种人生困境。2005年4月1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的电影《世界》,是贾樟柯导演继乡愁三部曲之后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由独立电影向商业电影的尝试。电影讲述的是几个来自农村的年轻人在北京世界公园日常生活故事,折射出底层年轻人的困境。从贫瘠而熟悉的故土转向另一个丰富自由的大千世界,贾樟柯导演更加注重对人物内心世界的观察。走出去的渴望与内在的焦虑,成为试图摆脱个人小世界牢笼束缚的真实表达。又一次,电影给观众带来发人深省的感悟。

电影的取景地北京世界公园里摆放出被人工复制出世界各地的著名景点,这些微缩的建筑构建起一种别样的世界,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一种被区别开来的感觉。就如同深圳的世界之窗一样,微缩世界里的美景尽收眼底,可以带着不同的心情去全球旅行。正是这一点,让贾樟柯找到了创作灵感,小世界里尽显大众的人生百态并以此探讨人生困境,立意不错。

人生充满着矛盾和无奈,贾樟柯早期执导的电影作品里都能体现出来,无论是《小武》还是《站台》,对于社会民情的体察和对底层群体的关注,形成了他早期的电影风格。脱离了熟悉的故乡本土,走向外面的世界来到繁华的大都市,贾樟柯极力拓展新的电影语言,但是对生活和人生态度的细微观察并未改变。

努力摆脱乡土气息,动画转场的引入,以及由声音电影向视觉电影的过渡,预示着贾樟柯后续作品风格的转变。这部电影所要展现的是快速发展的城市版图下被忽视和以往的小世界,体现出边缘社会和底层人这两大核心主题。虽然有剧情单薄和画面沉闷的短板,但是应景的配乐和长镜头摄影的应用,加上故事立意的深度,让这部电影显得足够真实。

凭借对人物生活状态的真实展现和内心世界的精准拿捏到位,《世界》不仅成功入围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金狮奖的角逐,还在包括圣保罗国际电影节在内的多个国际电影盛会上多次获奖。在肯定贾樟柯在电影领域所取得艺术成就的同时,也对他关注社会民生和普通老百姓的所体现的社会责任感的钦佩。

以小世界的微缩景观构建起故事框架,通过手机和人物服装的切换,展现出人内在本身与外部世界的互动和隔阂,以个人命运透视生存困境

几个从小城走出来的年轻人,来到异乡开始新的生活。北京世界公园,成为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只不过,在这个用文化符号复制品所构建的乌托邦世界里,看似美好却饱含艰辛。就像很多底层年轻人面临的人生困局一样,离开故乡前的豪言壮语,满怀希望走进新世界,却只能蜷缩在某个角落苟活。

由微缩复制景观堆砌而成的小世界,而在这里生活的人注定只能生活在复制的世界里。整个故事框架,都是围绕着这些复制的景观展开。“不出北京,走遍世界”,电影里的这个北京主题公园,似乎就是以此为卖点来吸引客户。在这个具有特色的景区公园里,各种荒诞的组合和巧妙的隐喻也就不足为奇了。

电影里有好几个男女主角翻看手机的场景,在那个智能手机和网络并不发达的年代,手机只能通过语音和简单的文字短信来联系。或许,手机是这个微缩世界里唯一一个对外联系的工具了。同时,女主角在片中有很多次带有异域风情的服装切换,从印度纱丽到日本和服,也象征着一种民族文化符号。

在这个特殊的年代,人们只相信视觉意义上所看到的东西,而无法辨别内在深层次精神世界。在物欲横流的现代大都市里,底层社会的生活看似丰富多彩让人羡慕,实则是他们无处可逃,只能在维持最基本生活中忙碌着。人与人之间,人和外部世界的联系和隔阂,在这个微缩景观世界里显得尤为明显。可以说,普通人的个体命运能够透视当前的生存困境,这也是电影所要表达的。

一个主题公园、两对年轻恋人、一群保安和农民工,电影通过内敛的方式体现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情感交流,表达走出化解内心桎梏的心声

赵涛饰演的赵小桃是一个舞蹈演员,从小城市来到大都市,她和其他同来的人一样对这个大开眼界有黯然神伤的世界感到很迷茫。即便出身卑微,但是她却自恃清高,坚守自己的情感底线。虽然电影的结局多少有些凄凉,但是她对未来生活的追求从没有放弃过。秉持了贾樟柯一贯选用演员的套路,赵涛成为贾樟柯电影里的常客,而且绝大多数是担纲戏份吃紧的主角,这对于她演技的提升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成泰燊饰演的成太生在片中是女主角赵小桃的男朋友,生性骄傲,从进京后的第一天起就立誓成就一番事业,最后通过努力当上了世界公园的保安队长。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总算在大城市站稳了脚跟。面对自己卑微的身份,他选择与现实妥协,足够自信和坚强,但是对爱情的背叛让他没有好的下场。

黄依群饰演的廖姐则是一位从事服装生意的女老板,丈夫去欧洲就再也没回来,让他顿时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幻想着有一天过上更好的生活,她选择背叛婚姻,与成太生走得很近,这种违背婚姻和道德伦理的关系注定不会有好的结局。

在这个主题公园里,无论是年轻的恋人还是做保安和农民工的中年人,很明显生活在自己的生活圈子之中,在个人小世界里彼此独立,没有交集。通过两段感情经历中小青年的遭遇,体现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情感交流,表现出阶层认同下对自身命运的忧虑和无奈。

微缩世界里的喜怒哀乐,电影用猎奇的视角呈现角色人物对外部世界的渴望,友情和青春折射出小人物迷失无奈的人生,让人有所启发

电影中的这个场景显得温馨暖心,很多观众都喜欢这一段。赵小桃一个人在满是钢筋柱子的工地上逛,成太生让一个农民工兄弟跟着怕她走丢。本不是很熟悉的两个陌生人,场面极度尴尬的局面被远处天空轰隆隆的飞机引擎声打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显得简单而纯粹,没有一丝杂念,只不过并不是偶然的相遇,命运却在此有了交集点,预示着一种悲剧人生。

王宏伟在这部电影了客串了一个农民工角色,其实很多像他一样的来自农村的中年人,在城市的各个建设工地上从事与建筑相关的各种职业,用他们勤劳的双手让高楼大厦平地而起,大城市的繁华和昌盛,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对他们而言,渴望离开农村来到大城市挣钱,成为他们对外部世界的渴望。从公园小世界到大千世界的过渡,让他们历经辛酸和困苦。

除了成太生,赵小桃身边最重要的人就是俄罗斯演员安娜了。她们之间的友谊超越了语言和国家的界限,即便语言不通,但是内心上有一种为彼此倾听的心理诉求。此外,她们都对乌兰巴托充满了向往,那里有对自己非常重要的人。从内心上非常渴望离开这个困住自己的小世界,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微缩世界里的喜怒哀乐,就是底层群体生活日常的体现,有迷茫,有无奈,但是更多地是用猎奇的眼光去大量外面的世界,挣脱这个小世界的束缚向往外部世界。友情的缺失和青春的逝去,无形中折射出小人物无奈向人生妥协的困局,见证大世界的繁华,却忘却了小世界里的酸甜苦辣。

论底层年轻人的城市梦:城市化进程中更多农村出身的年轻人想方设法融入城市生活,在挫折中学会坚强和成长

年轻人处在生命力最为旺盛的时期,充满朝气和活力,是当今社会中参与社会生产活动创造价值的重要一类人。与城市里接受良好教育和条件优越的年轻人相比,底层年轻人面临的就业压力和生存压力就大得多。没有过硬的本领和高学历文凭,很难在城市活出精彩。

现在社会的竞争越来越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城市的集群效益凸显,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涌入城市。为了有一个很好的未来,很多底层年轻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城市梦,在大城市里留下来成为他们的梦想。尽管自身基础薄,但是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他们的长处,促使他们坚持下来。唯有一步一步地打好基础,在挫折中学会坚强和成长,才能从人生困局中走出来。

电影《世界》用一个意味深长的隐喻,以及微缩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辩证关系,来表达出对底层年轻人群体的关注和重视。通过展现人物角色的悲喜来展现底层群体在城市的遭遇,即便如此片中微弱的希望光芒代表了导演对社会现象的一种态度,在内敛而深刻的表达和朴素的记录镜头下,现实中的无奈,虽然生活日常中显得支离破碎,但却无比真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