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囧妈》真的值6.3亿吗?

《囧妈》作为徐峥导演开发的大IP,自然是未映先火,一直都是影迷们今年最期待的电影之一,其风格自然也是延续了徐峥喜剧电影的核心,那就是通过公路喜剧片的模式传达出淡淡的人间温情。

多年以后,当我们回想起2020年的春节,第一时间肯定想起不是什么破电影,而是人们心中的对生命的渴望!

电影是生活中极小的一部分,没有了电影人类还是会继续往前走,但是电影又是打发时间,安定人心的一种镇定剂,那么在如此困难的时期,《囧妈》选择在网络平台上首映,于公于私都是好事一件。

我们不去讨论《囧妈》前前后后的各种花边新闻,也不去讨论其如此的发行方式到底是动了谁的奶酪?

我们只是想就事论事,就电影论电影,有一说一,好好聊一聊《囧妈》到底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囧妈》作为徐峥导演开发的大IP,自然是未映先火,一直都是影迷们今年最期待的电影之一,其风格自然也是延续了徐峥喜剧电影的核心,那就是通过公路喜剧片的模式传达出淡淡的人间温情。

《泰囧》是中年主人公遭遇婚姻危机去了泰国,《港囧》是中年主人公遭遇婚姻危机去了香港,《囧妈》也是一样的套路,中年主人公遭遇婚姻危机之后去了俄罗斯,只不过这一次不同的是,主人公上路的搭档成了自己的母亲,也就是“囧妈”,并且最终的结局,解决婚姻危机的方式方法不再是女性角色回归家庭,而是选择了和平分手,“一别两宽,各自欢喜”。

故事一开始,徐峥饰演的徐伊万就遭遇了婚姻危机,他的妻子(袁泉饰)决定离他而去,并且成了他事业的竞争对手,徐伊万决定亲自前往美国,挽救自己的婚姻,但是他的护照丢在了妈妈那里,而他妈妈此时正在从北京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上,徐伊万就稀里糊涂地就做上了开往莫斯科的火车。

本来说好是要去美国的,结果去了莫斯科,飞机还给换成了绿皮车,并且一路上还有一个“中国式的妈妈”,此时的徐伊万内心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果不其然母子两人之间爆发了激烈的争吵。

这个徐伊万的妈妈也不是普通人,年轻的时候是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护士,这趟从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列车,她不知道做了多少回,人总是这么的长情和念旧,年轻的时候经历过的人和事,总想再重温重温,也不是怀念自己的过往,只是忘不了当年的人儿。

徐伊万在和母亲的俄罗斯之旅,也是两人母子关系从破裂走向和谐的过程,电影在这趟旅程的前半段主打喜剧风格,让一些功能性的人物一一出场,比如沈腾饰演的这个角色,以及贾冰饰演的这个角色,沈腾就是个客串,露一脸也就完成任务了,但是贾冰饰演的列车员,那可是一路做到底的角色,本应该承担更多的喜剧效果,但是终究还是好像被某种东西束缚住了,并没有发挥出最佳的状态。

除了沈腾和贾冰这两个人功能性人物之外,导演还安排了一个俄罗斯美女,我不知道安排这样一个角色有什么用?

想来想去无外乎有二,其一是搞色情噱头,让观众欣赏欣赏俄罗斯美女傲人的双峰,其二就是推动了剧情的发展,给主人公制造了艳遇的机会,也让主人公的母亲开始担忧儿子的婚姻生活,也就有了最后的反转和大团圆结局。

总得来说,《囧妈》这部电影故事太一般了,寡淡让人没有多说一句话的动力,感觉完全配不上字节跳动的6.3亿,网上的主流论调说徐峥的这一波骚操作,堪称商业天才,一步就把死棋给走活了,实现了多方的共赢,徐峥站着把钱挣了,人民群众也免费看了电影,只不过院线有些不痛快,认为破坏了行业规则,也怕日后电影制作方多多效法,催生出中国的网飞。

“嘴上全是主义,心里全是生意”,动了人家的商业利益,人家照样跟你翻脸,但是反过来一想电影最终的受众是人民群众,只要人民群众满意,牺牲一小部分人的利益是历史的潮流,就好像高铁通了,就断了大巴车的生意,但是更加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一旦流媒体能给观众更方便更流畅的观影体验,院线的衰退就是必然的趋势,希望院线的从业人员认清这一未来发展的趋势,早早有个心理准备,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话又说回来,电影的发行放映模式发生任何的变化,其本质永远都不会变,人民群众对其的需求核心不会变。

那就是良好的观影体验。

好看的电影无论何时何地总会产生自身的价值,不好看的电影无论何时也改变不了烂片的本质!

国难当头,流年不利,摆正自己的位置,能帮忙的帮忙,帮不了的就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看电影。

如果《囧妈》拍得再好看一点,这个春节会不会不一样?

关键词: 囧妈 徐峥 票房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