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金马奖最佳影片《阳光普照》:后劲十足的现实主义杰作

2019年的中国台湾电影金马奖,本没抱太大的希望,但是看完最佳影片的《阳光普照》,依然被这部电影所折服。

这几天疫情的形式依然十分严重,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宅在家里打打游戏,看看电影依然是对社会最好的贡献。

还有不到十天的日子,就要立春了,到时候冬去春会来,花谢花会开,在某一个阳光普照的午后,我们一定会和家人再次漫步于林间小道上。

2019年的中国台湾电影金马奖,本没抱太大的希望,但是看完最佳影片的《阳光普照》,依然被这部电影所折服。

《阳光普照》绝对是预定了好多媒体和影评人的年度十佳电影,后劲十足的现实主义杰作,超一流的故事立意,出彩的摄影配乐,以及丝丝入扣,感人肺腑的表演,都证明了台湾电影永远是华语电影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阳光普照》的故事围绕着台北的一个普通家庭展开,父亲是驾校的教练,妈妈是一位美容师,还有两个上高中的儿子,大儿子阿豪学业优秀,纯朴善良,有点追求完美主义,就算考了惊人的高分,也要选择补习,只为考进心仪的大学。

家里的二儿子阿和,情况刚好和哥哥相反,就是个校园里的小混混,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叫了其他的混混,就把一个同龄人的手给砍了,一个家庭就这样走向了支离破碎。

阿和被抓进了少年抚育院,被砍手的同学的家人也找上阿和的父亲想要一笔赔偿金,但是阿和的父亲态度强硬,表示不会赔一毛钱,这是因为手不是阿和砍掉的,而是他叫来的混混,并且法院判决的是他们家来赔付赔偿款,而不是阿和家,但是怎么说这都和阿和有一定的关系,阿和父亲不应该那么地态度强硬,人道上的善意和帮助是应有的表示。

事情往坏的方向发展时,往往只会坏地更加彻底,这个时候有个叫小玉的姑娘找上了门,人家的阿姨对阿和的妈妈讲,小玉怀孕了,孩子是阿和的。

我原本以为,人家的阿姨是奔着钱来的,但是万万没有想到,最后的结局是小玉选择了把孩子生下来,并且和还在服刑的阿和组建了家庭,阿和的妈妈讲这对所有人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小玉的亲生父母15年前就因车祸去世了,阿姨也有自己的人生,不能守着小玉过一辈子吧,家里的大儿子,阿和的哥哥阿豪也突然离世了。

阿豪是自己从家里跳下去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就是太追求完美主义了,是那种神灵一般的生命,不容世间俗事俗物一丝的亵渎。

阿豪的离世给这个家庭重重的一击,首先崩溃的是驾训班的父亲,他以前一直觉得他只有一个儿子,几乎把所有的爱都给了阿豪,心里从来没有承认过阿和,这或许是上天对不公平父爱的无私惩罚,他唯一的儿子阿豪死了,而如今那个从来没有被承认的阿和真的成为了他唯一的儿子。

哥哥的离世,妻子的陪伴,都让阿和对人生有了重新的审视,他“把握住了时间,掌握住了方向”,迎来了新生。

出狱之后的阿和,变得异常努力,一天要做两份工,在和父亲的关系上也有所变化,渐渐的父子两人开始和解。

三年之后,阿和一起的混混,砍掉人手的菜头出来了,也找上了阿和,因为他觉得阿和欠他的,事实上阿和,甚至阿和的父亲真的欠了人家。

阿和的父亲,一直在背后默默注视着儿子的生活,他发现菜头老是找阿和的麻烦,总让阿和去做一些乱七八槽的事情,这不是要第二次毁掉阿和的人生吗?

他不答应。

他怎么会答应。

无私的父爱成就了伟大的父亲。

他一个驾校的教练能做什么?

能做的就是用生命守护儿子,不惜黑夜里开车撞死那个人。

有的人在光亮里想要躲藏,有的人在阴影里拼命找光,家里的大儿子是想要躲藏的人,砍手的菜头是拼命找光的人,而迷失的阿和是我们平凡里的大多数,人生路上免不了家人的保护,只不过大多数情况他们是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就是太阳,无论纬度高低,每个地方一年之中白天和黑夜的时间各占一半,二十四小时,从不间断,明亮温暖,阳光普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