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疫情宅在家,说说韩国电影《流感》

最近这几天全国蔓延的疫情,让一部非常应时应景的老电影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这就是韩国七年前的电影:《流感》。

最近这几天全国蔓延的疫情,让一部非常应时应景的老电影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这就是韩国七年前的电影:《流感》。

《流感》讲述了一起传染病爆发的过程,基本上全景再现了疫情的开始起因,人们的惊慌失措,医生专家的职业判断,政府部门的应急能力,以及整个社会的种种表现。

从类型上来说,《流感》是十足的灾难片,这就不免让人联想到,韩国在这一类型上的优秀电影:《釜山行》。

同《釜山行》相比,《流感》也拥有超一流的叙事能力和无以伦比的节奏感,正是这两点让观众有了沉浸式的观影体验,两个多小时里,几乎所有的心思都留在了故事上。

不过《流感》同《釜山行》相比,在内核价值观的表现上,有着明显的短板,正是这一点让两部电影的质量高下立判。

《釜山行》的主题是人类良知的胜利和重大体现,《流感》的主题则有点博而不精,有点故意堆砌之感,就是男女主人公的行为动机也是经不起多大的推敲。

从剧作上来讲,《流感》的开篇,有点杂乱无章的感觉,感觉人物的出场和事件的开端有点刻意为之。

电影的第一场,是黑市走私劳动力的画面,一大伙廉价的劳动力被装进了集装箱,通过海运来到了韩国。

随后的第二场戏,就成了男女主人公相遇的事情,男主是一位消防员,女主是被救的那位,二人就这样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交集,也就有了下面的故事。

这一集装箱的廉价劳动力里面,恰好有病毒的携带者,一伙人可能还没到韩国就一锅瘟了,但是其中有一位年轻人,身体里面恰好病毒的抗体,幸运地活了下来,并且成为整部戏里的“麦格芬”,几乎所有的人物开始围绕着他转。

这边男主和女主初次见过之后,男主救起了女主的人,但是却没有救到女主的包,所以女主又让男主帮她找包,万万没想到男主拒绝了女主,不过嘴上谁不要,实际早就不顾危险找包去了,是不是全天下的男人都是这样,为了女人的欢心,傻不拉几的会干很多的不可思议的事情。

男主找到了包,得知了女主医生的身份,并且引出了女主的女儿,一看女主已经结婚了,难免有些伤心难过,但是从女主女儿的口中得知,爸爸经常让妈妈哭,并且现在已经去了美国,男主的心又活了过来,响动着跳动的声音。

就在此时,疫情爆发了,非常的迅猛,通过口中飞沫大面积传播,感染者极速上升,并且48个小时就会发病,临床上直接是吐血而亡,一时间整个城市交通瘫痪,超市的物资被人们哄抢而空,值此大厦将倾之际,政府不得已决定封城,在病源地实行强有力的隔离政策,十几万人被送进拉了疫情大本营,没有被感染的人被当作潜伏期患者,留在大本营隔离观察,而已经被感染的患者,直接被送进了焚尸炉。

疫情爆发之前,女主的女儿在小区玩耍时,接触过从集装箱逃离出来的那个抗体,因此也被感染了。

而女主在得知女儿已经被感染的事实之后,自然的母爱让她忘记医生的职责,隐瞒了女儿的病情,逃离了隔离审查,并且在此时利用自己高级别医疗专家的身份,直接给自己的女儿注射了抗体的血清。

我有个疑问。

女主这样做到底有没有违背职业道德?

到底有没有违反医学伦理?

到底有没有触犯国家的传染病法?

女主刚给女儿注射了抗体血清,就被军队管制的人发现了,直接就把女主的女儿送到了火葬场,这个时候男主犹如神兵天降,在死人堆里,救出了女主的女儿。

其实,这个故事让我反感的就是,在如此生命灾难发生时,影片的编导还不忘让男主和女主上演烂俗的爱情故事。

在生活里爱情算个屁。

更不要说。

生命面前。

故事的最后,编导还不忘讽刺一把韩国的畸形政治,狡诈的政治家决定牺牲掉整个病源地的国民,来维护整个国家的安全。

而如此重大的灾难发生在韩国,自然少不了美国人的参与,美国顾问决定直接让美军出动来镇压病源地国民。

就在此时,年轻的韩国总统力挽狂澜,不惜和美国人撕破脸皮,也不要放弃每一个国民。

只要美国的战机敢进来,韩国的导弹就敢发射。

影片的情节纯属韩国人的意淫吧。

《流感》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电影,毕竟极佳的节奏感并不是所有的电影都能够表现好。

国内的疫情还在继续,但是我们相信我们国家、相信党和政府,相信中国的医疗水平,很快疫情就会过去。希望大家配合管理,做到不出门、少出门,祝大家身体健康!

关键词: 韩国电影 疫情 流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