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张艺谋竖屏美学系列微电影第四辑《谢谢你》今日上线

系列微电影中的四个故事,分别讲述爱情、亲情、友情及感恩之情四大主题,故事篇幅简短,情节简单,加在一起,却是人类情感的集中体现。

 2020年2月3日,由别克出品,张艺谋团队导演的竖屏美学系列微电影第四辑《谢谢你》上线,该系列至此完美收官,竖屏的概念随着四支微电影的广泛传播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竖屏的内容呈现形式得到进一步丰富。

四大主题各有侧重,暖意延续

系列微电影中的四个故事,分别讲述爱情、亲情、友情及感恩之情四大主题,故事篇幅简短,情节简单,加在一起,却是人类情感的集中体现。

1

本次发布的第四辑,讲述的是最后一条感情线:感恩之情。整条短片围绕一扇玻璃窗展开,白领在窗内,吹着空调,侍弄花草,悠然自得。工人在窗外,吹着冷风,吃着干粮,与室内的安逸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是当白领给窗外的工人送上一杯热水之后,室内室外的对立被打破,暖意随着热水被送入工人的心里。而在竖屏的画幅里,这一从对立到和解的过程被完整呈现,实现镜头内外情绪共融。

竖屏形式为内容赋能,加强感染力

整个系列片中,人物之间几乎没有对白,竖屏美学的呈现形式就成为表达情绪的重要环节。首先,竖屏将画面中的人物关系从左右调度为上下,人物之间的差异性更加被凸显,从而使双方的情感沟通更加强烈;同时,竖屏拉近观众与剧中人物的距离,提供沉浸式的观影体验,让影片情感的感染力大大提升。除此之外,竖屏在空间上的独特性也在这一系列片中彰显,通过竖屏,观众能够看到更深入,更高层次的内容,发觉画面背后的深层含义。

张艺谋导演提出竖屏美学的时候曾说:“通常看电影、电视都是横向的,现在竖屏的形式更适合手机,我觉得这也许对未来有更深远的影响。”同时,他也强调艺术创造力的重要性:“这种竖屏的方式是很特别的,留下印象的,能传播的,都是非常具有创新精神的,只有独特的魅力,才能让我们产生永不磨灭的拍摄热情。”

与别克的这次合作,是张艺谋导演团队真正意义上首次将竖屏美学的概念付诸实践,通过实际行动不断探索电影新形式。这种先行者的气魄与别克品牌百余年来创新进取的品牌精神天然契合,而别克品牌所推崇的亲情,共情,美好与善意的人文关怀,也通过影片得以体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