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上海电影博物馆推出“微电台”,《护士日记》致敬守护者

电影《护士日记》是已故影星王丹凤的代表作,她写下的拍摄感悟《我第一次扮演一个坚强的姑娘》,发表于1957年第三期《上影画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牵动人心,医护人员拼命奋战的身影也感动了无数人。

疫情当前,作为一家文化机构,上海电影博物馆已经暂停接待参观,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依然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和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渡难关。2月3日,上海电影博物馆推出了电博人自己赶制的全新栏目:SFM·595微电台。用声音传递电影人的力量,致敬守护者,给人们带来精神抚慰。

电影《护士日记》是已故影星王丹凤的代表作,她写下的拍摄感悟《我第一次扮演一个坚强的姑娘》,发表于1957年第三期《上影画报》。这篇半个多世纪前的演员“创作小结”成为了SFM·595微电台的第一期节目。

1

在《我第一次扮演一个坚强的姑娘》中,王丹凤写下创作感受。

2

《上影画报》

之所以选择这篇文章,电博方面表示,是因为透过这篇短短几百字的短文,电影文本和电影人的精神形成了感人的互文,希望在如今这个疫情非常时期,给予大家坚强和勇气来面对艰难时刻,和国家一起共渡难关。

王丹凤在《护士日记》中扮演了一个充满热情、朝气蓬勃的护士,为了支援祖国建设来到边疆,克服重重困难迎接祖国的春天。电影中半个世纪前的“小燕子”坚强、勇敢和不畏牺牲的精神,正是现在每一个中国人从疫情前线医护人员身上所见证的。电博希望借由这期节目,向每一位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致敬。

3

《上影画报》内页

据了解,推出SFM·595微电台,是上海电影博物馆希望利用博物馆珍贵的馆藏资源,深挖藏品背后的电影故事,传递上海电影人的精神,以满足观众的精神生活需要,纾解情绪,丰富文化节目的供给。虽然这些珍贵的馆藏可能在近一段时间内无法与大众见面,但它们将通过其它的方式,继续找寻新的生命力。这也是电影博物馆与上海文艺界站在统一战线,用自己的方式进行的文化抗“疫”。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