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文艺界娱乐圈总动员 用歌声致敬英雄

1月28日深夜,林俊杰与孙燕姿合力创作并演唱的歌曲《stay with you》一发布就登上热搜,截至发稿,这首为支援武汉的歌曲播放次数达一千七百多万,不少人都说听哭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至今,各行各业都为打赢这场“战疫”群策群力,文艺界亦如此。除了捐款捐物,林俊杰、孙燕姿、邓紫棋和李荣浩在内的音乐人第一时间发挥创作优势,推出了鼓舞人心的“抗疫”歌曲,身为武汉人的朱一龙、李现等也纷纷开嗓参与演唱,希望能给“抗疫”一线人员和国人传递温暖与力量。

1

用创作支援“战疫” 用歌词记录温暖

1月28日深夜,林俊杰与孙燕姿合力创作并演唱的歌曲《stay with you》一发布就登上热搜,截至发稿,这首为支援武汉的歌曲播放次数达一千七百多万,不少人都说听哭了。

孙燕姿在微博透露了创作缘起,称疫情刚开始几天,就收到了林俊杰邀约电话,“写一首歌致敬前线所有人员。”尽管时间紧张,两人还是快速分工,林俊杰作曲孙燕姿写词,很快就有了《stay with you》。“就算再艰难,爱不会离开”充满希望的歌词抚慰了慌乱的人们,也向一线医务人员表达了致敬。

虽然时间紧迫,整支MV剪辑处处显示林俊杰的用心:MV中林俊杰的背影及舞蹈演员祈祷的场景,出自他2018年演唱会武汉场的后台;而天空的彩虹场景则是在去年他演唱会襄阳场,作为湖北地级市,襄阳此次疫情形势也非常严峻。

33

这不是林俊杰第一次用写歌方式来支援大型社会事件,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就创作了一首《爱与希望》为当时的人们打气。

昨天,李荣浩新歌《同根》一发布也上了热搜,因为这也是为“战疫”奋斗人们打气的歌曲,为李荣浩善意点赞的人们也从歌声中看到了自己,比如首段歌词写身为普通人的感受:想帮的更多又惭愧力量不够大,但第二段心情更真实:“只为同根,想做点什么能力范围内” 。

谈起这首歌的创作原委,歌手兼制作人的李荣浩坦言自己当前着急找物资捐款,没有想过写歌,后来觉得只要能做的都要做,哪怕只是一句安慰也行,希望通过《同根》这首歌,送给同根的十几亿人。据悉,鉴于疫情防控压力,李荣浩也正式宣布将吉隆坡、伦敦、巴黎、米兰的个唱延期。

1

在众多为武汉和其他疫区打气的歌曲里,邓紫棋亲自创作的《平凡天使》角度着眼于普通人,MV第一个镜头就是促使邓紫棋写下这首歌的人:到派出所放下500个口罩就走的普通男青年,配上“你是最平凡却最温暖的天使,此刻风雨里可幸有你的坚持”的歌词,大批网友又沦陷在泪海里。就像邓紫棋在微博上说的“你并不知道你眼中的微不足道,其实为这世界带来多少温暖”。

文艺界娱乐圈总动员 录制MV致敬英雄

事实上,从疫情发生至今,文艺界、娱乐圈始终发挥着微薄力量,尤其是湖北籍艺人更是义不容辞。在常石磊创作的歌曲《武汉,你好吗》,身为湖北人的李现与朱一龙纷纷献声,“你成了我的牵挂,回来的路很远。你好吗?你在哪?看不见听不见你的我,忐忑牵挂……”唱出了在外湖北人牵挂家乡的深情。据悉,这首歌还成为CCTV-6电影频道和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特别节目《两地书》主题曲,2月3日首期节目中,朱一龙还用武汉话朗读了歌词,向做出巨大奉献的武汉人致以问候。

44.webp

此外,1月20日有武汉医生粉丝向朱一龙“求鼓励”,称冲在一线自己也害怕,但必须给患者活下去的愿望。当时还在央视春晚彩排的朱一龙第二天就回复粉丝,叮嘱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随后,牵挂家乡的他先以个人名义捐款100万元,又以公司名义捐款25万余元支援武汉。

可以说,这段时间不论是演员还是明星,都积极响应了公益歌曲录制的号召,在爱奇艺发起的“爱心守望众志成城”MV活动中,陈坤、杨幂、吴亦凡、王源、陈伟霆、蔡徐坤等过两百位艺人,前后三批共同唱响了《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歌,向疫区人们表达祝福和向守护生命的英雄致敬。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和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共同组织创作和制作了《坚信爱会赢》主题MV,则由成龙、王力宏、吴京、沈腾、黄晓明、沈腾、佟丽娅、肖战等18位演艺界人士共同演唱,体现了文艺界与疫情第一线心连心。

关键词: 文艺界 娱乐圈 英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