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里的武汉:《生活秀》

2002年中影集团拍摄了一部极具武汉味道的电影,这就是霍建起执导,陶红、陶泽如主演的《生活秀》。

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马上就要举行了,正是讨论奥斯卡入围影片的时候,但是值此国家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刻,我觉得我们有必要把目光从国外转向国内,去关注我们的武汉,关注我们的同胞。

所以就有了这个“电影里的武汉”专题写作,旨在希望通过介绍和武汉相关的几部电影,让我们更加深入的去了解武汉,去认识武汉,看看那究竟是一座怎样魅力四射的城市。

2002年中影集团拍摄了一部极具武汉味道的电影,这就是霍建起执导,陶红、陶泽如主演的《生活秀》。

霍建起导演,大家应该不是多么的陌生,第六代导演里的佼佼者,他执导的电影《那人那山那狗》,至今仍是无数影迷心中的国产佳作。

陶红,这也是老演员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陶红,非彼陶虹。陶红的红是颜色的红,而大家更加熟悉的陶虹是彩虹的虹,娱乐圈为了区分二人,也会把陶红称之为大陶红。

《生活秀》里的陶红,和大家熟悉的陶虹,不仅名字相像,连模样也是一样的标致,笔者刚开始以为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那位陶虹出演,一直到看完影片看幕才知道是这位陶红演得。

这位陶红还真是演得好,演出了武汉女人的市井泼辣、成熟老练、坚韧不拔,还一演就演出包括金鸡奖在内的三个影后桂冠。

这部电影里的男演员也是大家所熟悉的几位,主演是颇具名气的陶泽如,两位男配更是如今事业如日中天的潘粤明和刘奕君。

《生活秀》改编自湖北籍著名作家池莉的同名小说,这个故事以武汉江岸区吉庆街的夜市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一位女摊主一地鸡毛的琐碎生活,歌颂了坚韧不拨的女性力量。

在中国当代的作家之中,武汉出了两位了不起的女作家,一个是池莉,另一个就是方方。这两位女作家,虽说不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但是其自身的命运和武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说没有武汉这座城市,也就没有她们的今天。

她们的人生没有离开武汉,她们的作品也就没有离开武汉,故事的发生地总是在武汉,故事的主人公总是武汉的普通女人。

池莉,如今是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武汉市文联主席,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方方,已经连任了两届湖北省作家协会的主席。

疫情发生之后,池莉和方方,在自己的岗位上多次发声,急武汉之所急,急同胞之所急。

有人说,作家是一个城市的良心,方方和池莉就是武汉的良心。

《生活秀》里的女主角,武汉女人来双扬,母亲生弟弟的时候难产走了,父亲也抛弃了她和弟弟们,跟一个唱京剧的女人跑了。于是,这个女人老早就出来跑市场,在夜市上摆起了摊,什么能炸就炸什么,一个人就这么把几个弟弟带大了。

后来,她结婚了,对方是个大学生,再后来,大学生变得不爱说话了,也就离了。弟弟们大了也不省心了,最小的那个进了戒毒所,她说是她惯坏了,还有一个弟弟和媳妇合起来要跟她争房子。

这时市场里来了一个男人,是个大老板,天天来她摊位。她一直以为人家是冲着她来的,上了床之后,人家才说不能结婚,只能做情人。最后人家也坦白了,是冲着吉庆街来的,想把这里全部拆了,开发房地产。

大雨倾盆而下,女人和男人争斗在雨中,谁也不会因为这雨就放弃了自己的原则,女人想要把自己再嫁一遍,而男人只想找个能随时在一起的伴。

故事的最后,女人在夜市里继续卖着鸭脖,结果又来了一个帮她点烟的男人,并且这个男人还把女人画进了画里。

女人终于哭了。

她知道自己人生的底色是悲凉的。

这个就是所谓的命吧。

2017年,媒体报道,武汉有一位单亲妈妈带着娃娃开出租,不知道她这个年过得怎么样?

这就是池莉笔下的武汉女人,这就是疫区里的武汉女人。

祝福她们!

关键词: 生活秀 武汉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