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出炉 电影《寄生虫》成最大赢家

《寄生虫》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影片四项大奖,为韩国一次斩获四个奥斯卡奖杯。

《寄生虫》剧照

《寄生虫》剧照

2月10日,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举行颁奖典礼。今年是久违的“奥斯卡大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获得者《寄生虫》和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获得者《小丑》同时入围最佳电影,年底还有杀出重围的黑马《1917》。而且这些影片均有着高评价、高讨论度的特点,不少电影甚至获得10项及以上的奥斯卡提名。不过在演员奖项的归属方面,由于今年英国电影学院奖、金球奖和演员工会奖极其罕见地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的归属似乎已经毫无悬念。

具体来看,入围最佳影片的电影中,《寄生虫》与《1917》风头最劲。连演员李现都在微博上给出了自己的预测:“虽然我觉得《1917》的可能性更大,但(对《寄生虫》)总要抱有希望不是嘛。”最终,李现实现了自己的猜测,《寄生虫》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影片(更名前为“最佳外语片”)四项大奖,为韩国一次斩获四个奥斯卡奖杯。

值得注意的是,《寄生虫》也是继2002年西语片《对她说》后首部拿下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非英语电影,同时也是韩国电影首次获得提名,首次获奖。导演奉俊昊在拿下第二座小金人后表示:“我准备好畅饮一番了!”他还说要把最佳导演的奖杯锯开,分给马丁·斯科塞斯、昆汀·塔伦蒂诺、萨姆·门德斯和托德·菲利普斯。

1

奉俊昊看着自己的小金人(奥斯卡颁奖礼截图)

而《1917》则拿下了最佳摄影奖、最佳音响效果奖、最佳特效奖等奖项。作为一部伪“一镜到底”的战争片,《1917》通过摄影手法创作出一种如同梦境的沉浸式观影感,其摄影师罗杰·狄金斯拿下最佳摄影奖可谓是实至名归。这也是狄金斯的第15次提名,第2次获奖。

华金·菲尼克斯和蕾妮·齐薇格分别凭借《小丑》和《朱迪》拿下最佳男、女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在拿到奖杯后特别感谢了哥哥瑞凡·菲尼克斯,并说道:“女孩们,女人们,母亲们,女儿们,当你们听到音乐在心中涌动,请大声唱出来,我们需要你们的声音。”

另一部大热影片《极速车王》拿下了最佳剪辑奖和最佳音效剪辑奖,最佳音效剪辑奖得主唐纳德遗憾表示:“《极速车王》可能是20世纪福斯制作的最后一部影片,我们的导演詹姆斯·曼高德应该提名最佳导演。”

2

《极速车王》

除了奖项归属,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还宣布了美国学院电影博物馆的落成和营业时间。汤姆·汉克斯调侃说:“我刚粉刷好博物馆的墙回来,斯嘉丽·约翰逊也在帮忙,布拉德·皮特甚至赤膊上阵忙装修”。这座博物馆将于2020年12月14日正式营业。

受到疫情影响,本定于2月在国内上映的《小妇人》《乔乔的异想世界》《婚姻故事》及《1917》宣布退档,短时间内可能很难在国内与观众见面。但宅在家的观众也不必心急,等到春暖花开,再去影院支持你喜欢的电影吧。

附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寄生虫》

最佳国际影片:《寄生虫》

最佳导演:奉俊昊《寄生虫》

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朱迪》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

最佳原创剧本:《寄生虫》

最佳改编剧本:《乔乔的异想世界》

最佳剪辑奖:《极速车王》

最佳摄影奖:《1917》

最佳特效奖:《1917》

最佳动画长片奖:《玩具总动员4》

最佳动画短片奖:《发之恋》

最佳纪录长片奖:《美国工厂》

最佳纪录短片奖:《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最佳真人短片奖:《邻居的窗》

最佳艺术指导奖:《好莱坞往事》

最佳服装设计奖:《小妇人》

最佳化妆发型奖:《性感炸弹》

最佳原创配乐奖:《小丑》

最佳原创歌曲奖: “(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最佳音效剪辑奖:《极速车王》

最佳音响效果奖:《1917》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