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奥斯卡电影博物馆年底迎客 面临两难困境

在2月9日进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好莱坞著名男演员汤姆·汉克斯在舞台上高调宣布,这座营造过程一波三折的博物馆,将于今年12月14日正式迎客。

在2月9日进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身为主办方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为自己年内即将落成的奥斯卡电影博物馆(Academy Museum of Motion Pictures),做了一个大大的广告。好莱坞著名男演员汤姆·汉克斯在舞台上高调宣布,这座营造过程一波三折的博物馆,将于今年12月14日正式迎客。

1

奥斯卡电影博物馆效果图

奥斯卡电影博物馆坐落于洛杉矶市中心商业区,外部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按照其官方说法,它将会成为全美第一个专事于展示电影艺术、科学、工艺、商业和历史的大型博物馆,各种定期展出和特别展览,将会帮助参观者更好地了解好莱坞对于美国文化乃至全世界所做出的贡献。

整个博物馆的造价,约在4亿美元,大多是靠奥斯卡评委私人捐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仗义疏财,但整个募资过程并不顺畅,直接导致工期一拖再拖,就连原定的博物馆馆长也在去年甩手不干了。

如今,这座电影圣殿已到了正式开业前最后冲刺的阶段,如何安排内部的展品,如何面对好莱坞的全部历史,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实际问题。日前出版的《好莱坞记者》杂志,便以“学院博物馆面临两难”为题,质疑奥斯卡博物馆将要如何安放以罗曼·波兰斯基为代表的这些“污点人物”。

伴随着奥斯卡奖长达92年的历史,除却璀璨星光之外,本就还有各种不堪回首的过去。尤其是这几年,随着哈维·韦恩斯坦性侵丑闻的爆发,一场反性侵运动令哈维·韦恩斯坦、罗曼·波兰斯基、凯文·史派西等多位曾经的奥斯卡奖得主人设坍塌,前两位甚至已被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除了名。那么,2020年12月即将开幕的奥斯卡电影博物馆里,还会不会出现这几位的名字呢?

2

哈维·韦恩斯坦(左三)担任制片人的《莎温情史》曾夺得七项奥斯卡奖

历史上,哈维·韦恩斯坦曾在1999年凭《莎翁情史》捧起过奥斯卡最佳影片小金人,他所参与制作的影片,获得过七十多个奥斯卡奖项。至于名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几十年前就因为强奸罪而流亡海外的他,曾在2003年凭借《钢琴师》缺席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还有面临多项性侵指控但至今尚未被正式定罪的凯文·史派西,他也是1996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和2000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双料赢家。

4

罗曼·波兰斯基的《钢琴师》在2003年获得包括最佳导演奖在内的三座小金人

除了上述这三位外,曾凭《甜心先生》在1997年拿到过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非裔演员小库珀·古丁,最近几个月一直因为一桩性骚扰官司出庭。甚至就连达斯汀·霍夫曼这样的两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得主,也在早前反性侵运动进行得最如火如荼的那段时间里,遭人指控有行为不检之嫌。

更别提,奥斯卡历史上还有着伍迪·艾伦这样的重要见证者,曾24次获得奥斯卡提名、4次获奖的他,因为一场反性侵运动而被美国主流媒体钉在了耻辱柱上,新作《纽约的一个雨天》都无法在美国公映。但是,从《曼哈顿》到《安妮·霍尔》,他的这些经典作品,又究竟要怎么办?假设他的多年拍档戴安·基顿捐出了自己拍摄《安妮·霍尔》时身穿的戏服给博物馆,后者又该如何布展?如何做文字说明?如何展现这些“黑名单”上的人的过往作品?是干脆只字不提,还是只提电影不提人名?这确实是摆在学院面前的一道两难的问题。

5

伍迪·艾伦曾24次获得奥斯卡提名、4次获奖

针对媒体的疑问,奥斯卡电影博物馆的官方发言人目前还在打太极拳。他表示:“我们会全面考察电影的历史,包括涉及反性侵运动等话题的各种意见,最终呈现出的版本将会顾及整个大背景,争取做到完整、缜密和透明。”

然而,在美国电影史专家托马斯·多赫迪教授(Thomas Doherty)看来,这种事情真的很难做到面面俱到,让大家都满意。“因为你无法否认波兰斯基有他阴暗的那一面,但问题在于,你同样也无法否认《唐人街》很可能就是上世纪70年代最优秀的好莱坞电影。”在他看来,如果12月14日博物馆开门之后,前来参观的民众发现全馆根本就找不到波兰斯基的名字,找不到波兰斯基的作品,反而会弄巧成拙。“那是有意地将某人从历史中抹去,那是斯大林的做法。既然博物馆要展现的是整个好莱坞的完整历史,那就必须要承认这历史中黑暗的一面,否则就毫无公信力可言了。”

曾经执导过纪录片《罗曼·波兰斯基:被通缉的与被渴望的》(Roman Polanski: Wanted and Desired)的导演玛丽娜·泽诺维奇 (Marina Zenovich)同样也担心,博物馆很可能会将这些“黑名单”上的人直接给排除在外。“我也觉得有一说一才是正确的做法,但我觉得他们很可能不会那么做,他们可能会觉得那么做,会让有些人觉得不舒服。如果最终结果真是那样的话,我觉得也挺悲哀的,还是不应该因人废言,还是应该艺术归艺术才对。”

事实上,美国也有不少类似的历史博物馆,面临着同样的难题。位于纽约州的美国棒球名人堂博物馆,曾将彼得·罗斯和乔·杰克逊两位棒球好手选入了名人堂,展示了不少两人的相关物品,但这两位都因为赌球而被职棒大联盟终身禁赛,为杜绝后患,棒球名人堂博物馆事后宣布,再有被职棒大联盟终身禁赛的人,名气再大也都不能进名人堂,但已经入馆展览的这两位,还是既往不咎,不再剔除出局了。另一边,位于俄亥俄州的橄榄球名人堂博物馆似乎就没那么严格,即便是辛普森(O.J. Simpson)这般曾身陷杀妻案的球员,也照样能每年都受邀来博物馆搞活动。

此外,在政界,各家博物馆也有不同的做法。美国全境现有二十多个总统图书馆,分别收集各位总统的文献、手稿、档案、书籍等纪念品。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尼克松图书馆里,就设有专门披露“水门事件”的各种展品,真正做到了不为尊者讳。但是在位于阿肯色州的克林顿图书馆里,观众却完全看不到任何与莱温斯基丑闻相关的内容,彻底抹煞了这段险些让克林顿遭弹劾的历史。

究竟何去何从,奥斯卡博物馆还有十个月的时间来做决定。

关键词: 奥斯卡 博物馆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