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训练生黄智博因涉嫌口罩诈骗案被捕,乐华称已解除合同

黄智博还在微博发布手写信,支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表示“我们同心协力打赢这场战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也是黄智博迄今为止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

2月13日晚间,有网友爆料称,乐华娱乐旗下艺人黄智博因涉嫌口罩诈骗案在家被捕。根据身份证号、生日以及随后曝光的审讯视频,确认为黄智博本人。在视频中,黄智博被问及卖口罩骗人的原因时,回答道:“脑子一乱,然后就……”

由时间及事件过程倒推来看,黄智博诈骗案指向上海市公安2月6日发布的一则消息:2020年2月1日上午,家住浦东的陆女士通过贴吧寻找到一位卖口罩的商家,双方通过微信商定以单价0.9元购买40万个口罩,并预付定金10.7万元。但商家收到预付款后,却要求陆女士自己去扬州取货。陆女士到达扬州无法找到提货地点,遂报警。警方经缜密侦查后,于2月5日上午在广东省陆丰市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并确认这是一起系列网络诈骗案,总案值人民币28万余元。上海市警民直通车通过微博发布了当时的现场照片,在被缴获的众多物品中,除黄智博的个人证件、少量现金外,还包括一张由粉丝拍摄的个人照片。

1

图源:警民直通车-上海微博截图

而根据2020年最新诈骗罪量刑标准,诈骗公私财物价值达到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的,应当被认定为刑法第266条规定的“数额巨大”,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再加上黄智博在诈骗过程中涉嫌发布虚假信息、诈骗救灾医疗款物,在量刑时还会酌情从严惩处。有网友甚至仿照平日里追星的口气调侃道:“出黄智博探监名额,名额1个,不贵,速来。”

黄智博出生于1999年11月18日,今年刚满20岁。据公开资料显示,他曾是韩国Big Hit娱乐公司的练习生,并通过了CUBE娱乐公司的面试。2019年,黄智博以乐华娱乐公司练习生的身份参加优酷的选秀节目《以团之名》,并成为星耀班的一员。在节目中,黄智博一直给人寡言少语的印象。因为第二期同公司队友周艺轩未能选择他加入队伍,黄智博最后只能进入赵品霖的团队,这一消息还在网络上激起了小小的水花。最终,黄智博因一名之差未能出道,有消息称他又重新前往韩国练习,为将来出道做准备。

2

黄智博在乐华娱乐练习室,图源:黄智博个人微博

2020年1月,有粉丝拍到了黄智博前往《少年之名》(《以团之名》第二季)录制的照片。同时期被曝光的其他参赛选手还有李希侃、胡文煊、林陌等人。后因疫情影响,《以团之名2》延期录制,黄智博也回到了广东老家。

13日晚,针对练习生黄智博“借卖口罩实施诈骗被抓”一事,乐华娱乐在新浪微博发表声明,表示黄智博此举严重违反了公司训练生合同及管理制度规范,公司已与黄智博解除《训练生合同》。乐华娱乐强烈谴责利用疫情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并针对此事件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深表歉意。

但颇为讽刺的是,一周前(2月4号),也就是被捕的前一天,黄智博还在微博发布手写信,支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表示“我们同心协力打赢这场战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也是黄智博迄今为止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

黄智博个人微博

黄智博个人微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