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寄生虫》导演奉俊昊:有一个任谁都不能触碰的死穴

在《寄生虫》横扫奥斯卡四奖之后,导演奉俊昊,一个微胖的卷发韩国中年男人,一夜之间扬名于美利坚,他的画像开始在美国的大街小巷张贴。

在《寄生虫》横扫奥斯卡四奖之后,导演奉俊昊,一个微胖的卷发韩国中年男人,一夜之间扬名于美利坚,他的画像开始在美国的大街小巷张贴。

而这种情形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就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之前,奉俊昊曾在美国接受过一个采访,采访中,那个一脸高傲的主持人将韩国形容为“被美国文化包裹的地方”。

1

奉俊昊对此没有作声,因为他无法辩驳。

事实上他也深以为然,在电影《寄生虫》里,他也加入了对这一现象讽刺的情节。

无论是那个“有些过于善良”的豪宅女主人不甚标准的英文,还是那出现多次的“美国进口所以质量有保障”,都展现了誓言要“文化立国”的韩国对于本国文化有着极端的不自信。

而对于美国文化则有着一种“拿来主义”式的极端崇拜。

但如今,这个总是默不作声的卷发胖子正默默地改变这一切。

在他获奖之后,位于奥斯汀的一家电影院宣布将其名字改为“奉俊昊电影院”。

2

而这在以前是一件无法可想的殊荣。

“好说话的胖子”有一个任谁都不能触碰的死穴

在奉俊昊获奖后,一个有趣的小花絮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按照惯例,所有的奥斯卡奖杯都是没有名字的,获奖者需要在颁奖典礼结束的时候带着奖杯到指定地点安装上刻有自己名字的铭牌。

通常这个过程不会持续很久,大家拿到了自己的“完整版奖杯”之后该喝酒喝酒该闲谈闲谈。

但奉俊昊有四座奖杯,所以这个等待的时间就乘以了四倍。

于是一场枯燥无聊的等待就开始了,在这段时间里,奉俊昊显得局促不安又百无聊赖,像一个等着老师说“下课”的学生。

3

弹幕纷纷用“无敌是多么寂寞”,“朴实无华且枯燥”来表达对奉俊昊在电影界那朱一旦一般“统御力”的赞叹。

作为当之无愧的赢家,奉俊昊和其他妙语连珠的获奖者相比,实在是相当的不善言谈。

当他第三次获奖的时候,他甚至局促地在台上抚住自己的额头说:“我本来已经做好准备放松了。”

这样的他给人一种熟悉的感觉,他的沉默与敏感像极了那个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好说话的胖子”。

但是这个“好说话的胖子”却有一个任谁都不能触碰的死穴:那就是电影的最终剪辑权力。

那是对他来说比黄金还珍贵的东西,为了这个他甚至可以放弃国际上的奖项。

2017年,奉俊昊拍摄了电影《玉子》,投入了巨大的心血,总投资高达600亿韩元,被提名戛纳电影节。

4

但就在电影节展映期间,出事了。

以“开放和国际精神”著称的戛纳众多评委竟然不约而同地抵制这部影片。

因为这部电影没有在院线发行。

而没有发行的原因是奉俊昊选择了与Netflix合作,使得这部影片成为了一部“网络大电影”。

评审团主席佩德罗·阿莫多瓦甚至说:“金棕榈是不会给一部网络大电影的”。

网络平台和院线的恩怨情仇,刚刚目睹了《囧妈》线上免费播放、徐峥遭院线联合抵制的中国人不会陌生。

最终,《玉子》成为这一宿怨的牺牲品,在戛纳上颗粒无收。

5

而让奉俊昊宁可丧失评选资格也要执意与Netflix合作的原因只有一个:Netflix答应给他对影片绝对的控制权。

这不是奉俊昊第一次为了最终剪辑权如此任性。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关键词: 寄生虫 导演 任谁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