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消失一个月,你还有观影生活吗?

从春节档影片集体宣布撤档、各地影院相继关门、电影大盘归零到至今仍无新片上映,过去一个月里,去影院看电影这项最基本的生活娱乐方式消失在了我们的生活中,而其归来之时目前尚不可知。

1.24-2.24,院线电影已经消失一个月了,你的观影生活怎么样了?

从春节档影片集体宣布撤档、各地影院相继关门、电影大盘归零到至今仍无新片上映,过去一个月里,去影院看电影这项最基本的生活娱乐方式消失在了我们的生活中,而其归来之时目前尚不可知。

在过去一个月没有院线电影的日子里,大家都是怎样看电影的呢?看电影的方式和体验又有什么新花样?对于电影院的思念又有多深?电影院消失的这一个月对于未来的观影生活又有那些预示?带着这些问题,拍sir调查走访了一圈大家的观影生活,收集了一些小故事,在这些故事背后,或许也正是关于未来的答案。

“每天一部电影”

很不幸地,叉叉的家乡成为了此次新冠肺炎的重灾区,而她也成为被困于武汉城内的“灾民”,眼下出门买菜都是奢望,更别提去电影院看电影了,不过叉叉本人又是真真的影迷本迷,所以在过去一个月当中她的观影生活总结为“每天一部电影”。

在她过去一个月看过的31部电影当中,几乎涵盖了近一个月新出资源的影片,既有本届奥系电影《小妇人》《乔乔的异想世界》《教宗的承继》《极速车王》等,也有《阳光普照》《黑水》《基督圣体》等。选择这些影片,一是这个月恰好也是奥斯卡月,历年来都积极参与奥斯卡预测的叉叉想在颁奖礼前看完提名影片,而且“因祸得福”地是,今年还成为她奥斯卡提名影片看得最全的一年。同时也有一些片子是陪着喜欢看罪案类和社会事件类影片的家人一起看的。

1

▲(叉叉爹友情“出演”——叉叉供图)

每天晚上《新闻联播》之后,就是叉叉和老爸的固定观影时间,父女两人坐在沙发上一起度过两个小时的电影时间,在叉叉回忆看来——“几乎没有一个假期可以像这样有时间,和家人坚持一个月以来每天晚上看一部电影“。

当然与此同时,叉叉也盼望着电影院赶紧复工,用她的话来说那就是“赶紧复工吧!等哭了”,倘若不是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原本定档在2月中下旬的奥系影片她都打算去影院看的,尤其身在疫区,“封城”“禁足”也让日常生活更加枯燥和无聊,对于叉叉来说,有电影看也算是最大的精神安慰啦,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结束这样“无自由”的状态,但她已经下定决心“我出狱第一件事就是去电影院。”

“看电影是一件需要认真做的事”

随着看电影方式的多样以及电影受众的成熟和细分,院线观影也并不一定就成为所有观众的唯一选择,例如小v本来就不太喜欢看国产电影,在她的观影习惯中在网页和网盘上看国外电影占到90%,所以就算春节档如期开盘,小v可能会去影院的次数也就1-2次,所以对于春节档院线电影的消失,小v的态度一般般——“因为已经不对国产电影抱太多期望了。”

身为一个二线城市的街道办工作人员,随着春节期间疫情的加剧,小v的工作也比日常更加忙碌,所以过去一个月她的观影量也并不多,只看了《阳光普照》和《虽然只是丢了手机而已》,前者是因为喜欢许光汉并且影片口碑不错,后者则是存在手机里很久的资源,所以假期补看完了。不过前文中说过,小v更倾心于国外电影,原本打算2月下旬去影院看几部奥系引进片,但目前观影计划也延后了。她说:“别人都说疫情结束后要去吃东西逛街,我就想去电影院看几部电影。”

同样喜欢看国外影片的还有森哥,平时的观影生活中他也大多数只去影院看引进电影,所以谈起过去一个月的观影生活,他说“网络上找电影看是用脚投票,选择面广,成本低,可以看国内无法上映的影片,也可以看不顺眼就立刻关了,这些电影院都做不到的。”

不过在森哥的生活中,看电影并不是娱乐,而是生活方式——“看电影是一件需要认真做的事,看的时候很集中,要不断思考。但是最近长期宅在家内心烦躁,无法经常集中思考,看电影就变少了”,所以在过去一个月,森哥只看了四部奥系影片,更多时间其实是用来娱乐的,比如打游戏就是一件不需要集中精力、非常轻松的事情,相比观影生活,森哥过去一个月通关了3个游戏。

2

▲(森哥在这个游戏里度过了轻松愉快的81个小时——森哥供图)

“看电影还是要有仪式感”

对于互联网产品经理小郭来说,过去一个月自己的观影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尤其是春节档的消失,让往年春节档几乎每部必看的他缺失了观影生活的一大部分内容,原本只有老片才会在线看、口碑不错的新片都会进影院的他,过去一个月只能憋在家里用投影仪看电影。幸好地是,他还有一套结婚时候朋友送的投影仪,机器一开、幕布一拉,和媳妇儿相拥,也算一种甜蜜的慰藉了。

3

▲(小郭的观影伴侣——小郭供图)

当然,过去一个月他看的电影对比同期就少很多了,只看了《多力特的奇幻冒险》《我身体里的那家伙》《流感》《半个喜剧》以及《囧妈》。选择这些影片,有受到微博、公号及抖音推荐的,因为小郭平时也喜欢看各类电影解说的短视频,看到有意思的影片就去找来看全片,还有像《半个喜剧》是自己之前比较关注的院线电影,看到影片上线了就趁这个假期在家里看一下。

回顾这一个月的观影生活,小郭也直言有些遗憾——“观影的仪式感弱了很多,原本春节档去看电影,不仅仅是看电影,也是策划和父母的一次全家性聚会,但现在观影就是观影,看一半不想看了立马关了,回头想想和没看一样。不过省了不少钱。”

类似的经历在本身就是影视从业人员的柚子身上也存在,过去一个月她的观影生活也单调不少,只是通过网络资源看了一些新片和老片,包括今年的奥系影片、因与当下疫情氛围相关而再次火热的《流感》《传染病》、还有一些经典电影如《岁月神偷》《真爱至上》等。

不过在观影生活相对单调的同时,柚子的娱乐方式也丰富起来,受到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她还学会了玩吃鸡、看完了8部剧,对她来说,尽管没有看到春节档的几部电影很是遗憾,不过本就对影院观影依赖性不高的她,也算是在娱乐生活方面度过了充实的一个月。而且随着在家观影频次的提升,柚子也正在考虑入手一台家庭投影仪,提高一下家庭观影质感。

4

▲(柚子观影的日常——柚子供图)

同样习惯了在家看电影的还有影城经理老李,尽管身为一名线下放映端的工作人员,但老李多年来的观影习惯也是影院观影和家庭观影比例平均,平时在家也很喜欢用手机投屏或者APP看电影,过去一个月,老李在家看了几部奥系影片、线上首映的《囧妈》《肥龙过江》等。

5

▲(老李大年初一就兴致勃勃地看了《囧妈》——老李供图)

对于一个月没去电影院这件事,老李也直言“没啥啊,不去电影院省钱了”。而且经此一“疫”,站在工作角度的老李也表示:“这次会有一部分观众会加强手机和家庭观影,可能会洗掉一部分观众吧。“

“电影院支撑着我的观影量”

其实,作为娱乐方式之一的电影早就面临多方娱乐内容崛起的冲击,近几年如剧集、综艺、短视频、直播等娱乐内容的全面兴盛以及现代人生活娱乐方式的演变,在娱乐江湖当中电影也早就不是霸主了,所以当“观影生活”这个话题抛给楠姐和小琳的时候,她们都说自己早就不怎么看电影了。

但更具体点说,楠姐也看电影,基本上是通过电影解说类短视频,平日里有院线电影上的时候也会去瞅两眼,但是过去一个月没有新片上映她也完全不会想念,因为无数的综艺、剧集、短视频节目已经填满了她的娱乐生活,用楠姐的话说“以前还是会去电影院的,现在电影院没了,干脆不看了。”

6

▲(抱着狗看电视的楠姐的幸福生活——楠姐供图)

最近一个月楠姐宅在家里,每天也和老公一起在各种APP上面找乐子,例如在b站上面看《功夫》,当弹幕文化和经典老片相遇带来的乐趣比看新片更好玩,再如他们也会在斗鱼上面看各种放电影的直播,如《黑社会》《头文字D》《食神》《龙门客栈》等,别人点啥她跟着看啥,沉浸在网友互动的热浪中津津有味。

和楠姐状态差不多的还有小琳,在小琳的娱乐生活当中,小说排第一、综艺排第二,过去一个月她看完了500万字的《全职高手》,吃饭的时候一定要看综艺,至于电影嘛,就是大年初一《囧妈》上线之后跟着全家老少一起看了看,除此之外所谓的“观影生活”,其实是不存在的。

“我的观影量是靠电影院撑着的,影院里的俩小时你不能走神,观影体验也不一样,我还是挺喜欢去影院的,“小琳说道,当然类似的话楠姐也说过——”我喜欢‘被迫’观影“。所以可以看到一个有趣地现象是,在楠姐和小琳这样的观众身上,电影不是她们娱乐生活的主流方式,但是她们也依然需要电影,主要是院线电影。

故事之外的话

回看过去一个月的观影生活,其实每个人都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延续着与电影的故事,对于眼下这样从未出现过的院线电影缺位的情况,大家的不同反应背后也体现了如今用户对于电影院及院线电影的态度。

近年来,随着娱乐产业的多样化发展,电影的发展也正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尤其是院线电影和电影院。从电影内容角度来看,院线电影的创作和发展受限颇多,因而导致电影内容题材的相对单一(相对国外),但在互联网时代下国产院线电影早已加入全球化竞争,所以电影院上映的国产电影首先面临着与全球优质内容的竞争,在这场竞争中可能会失去一部分受众,比如小v和森哥这样的观众。

从电影观看方式来说,随着生活方式的现代化和消费观念进化,家庭观影越来越成为主流,并且在科技发展、设备发达的硬件支撑下,家庭观影的体验也得到升级,而且深受宅文化影响的现代都市人也更喜欢家庭观影这种方式,像小郭和柚子,都对家庭投影仪情有独钟。

同时再从整个娱乐内容的竞争环境来看,剧集、综艺、短视频、直播等相比电影更具休闲娱乐性质的内容全面崛起、势头强劲,毫无疑问都成为和电影抢夺用户的劲敌,就算影迷如叉叉,也会每天看一会综艺,更不用说上述故事中的楠姐和小琳,她们的娱乐时间明显全面倾向于综艺和剧集。

而院线电影面临的这些问题,在过去的一个月当中无疑更为凸显,同样也成为未来影院复工、院线电影重回市场后面临的更严峻的问题。前几天一则关于电影院准备复工的新闻上了热搜,热搜下面高居榜首的几条评论都是批评或者开骂的,更多网友认为眼下疫情尚未好转,影院不应该开工。

在拍sir的采访过程中,也向大家询问了意见,多数回答都表示,能够理解并支持有条件的影院复工,但是自己暂时不会去电影院的。从中也可以看到,即使影院复工,能够让观众重新回到影院来仍然时日漫长,而什么样的内容能够召唤大家重新回到影院呢?小郭的回答或许代表了大多数——“别耽误我看《黑寡妇》《毒液2》,都好商量”。

在与大家谈论电影、回顾观影生活的过程中,可以肯定地是,电影仍然被许多人所热爱着和需要着,因为在关于“电影院是否会消失”这个问题中,所有人都表示“不会”,作为电影的一部分,尽管如今观影方式多样化、电影形态多元化,但是在电影院看电影仍然是经典中的经典,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有些电影的完整性是包含电影院在内的。当然啦,未来也一定会出现更多形态的观影环境与体验,在楠姐的畅想里,她会带着VR头盔参与一部互动影片,与男主角缠绵悱恻,别人还会为这段她主演的爱情故事怆然涕下。

终归来说,大家都还是爱电影的。

在这些观影故事里,我们看到了电影的危机与生机,也看到了大家对于电影的坚守和热爱,疫情未散,电影还不能真正归来。不过电影归来的时候,我们应该都还在。

关键词: 电影 生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