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析 / 正文

多项政策紧急救援电影行业

在国家大政策的基础上,上海、江苏、北京、浙江这四个全国绝大多数影视类公司聚集的省市相继推出了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这多少能让本就处在寒冬中的电影行业喘口气。

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都在复工复产,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来帮助受困的企业。电影行业,尤其是影院端,受到了此次疫情最直接的冲击,当然政策方面也给予了观照。在国家大政策的基础上,上海、江苏、北京、浙江这四个全国绝大多数影视类公司聚集的省市相继推出了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这多少能让本就处在寒冬中的电影行业喘口气。

2

临危救命的“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这些政策中业内人最熟悉,操作性最强,效果最直接,其他行业都没有的,就是国家及各省市“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

3

北京市的措施包括:启动本年度市级电影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确保上半年资金拨付到位;加大对全市影院放映国产影片补贴力度,扩大资助覆盖面;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型影院。

上海市将依托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因疫情影响停业的电影院,予以适当的补贴和支持。依托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对反映防疫抗疫的优秀电影作品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比如承担了今年春节档多部影片发行工作的多家上海发行企业给予一次性的宣发补贴)、影视拍摄基地,予以适当的补贴和支持。

浙江省将依托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优先落实2019年度奖励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影院和第四批乡镇电影院建设补助资金,安排1000万元对因受疫情影响停业的电影院、线予以适当补贴。

江苏省按国家有关规定,延期征缴和减免电影专资;对恢复营业的放映单位按上年专资缴纳、优秀国产片放映、观影人次等因素按比例进行奖补;对符合条件的乡镇影院等进行特别补助。省级电影专资按年度票房收入、增长率、占有率和新开影院数等因素,对符合要求的发行放映单位加大奖励力度。

“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是政府性基金,自1991年就开始收缴,按电影票房收入的5%缴纳,按后来更新过的政策,以4∶6比例分别缴入中央和省级国库,分别由中央和省两级电影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管理。按猫眼专业版的统计,去年全国分账总票房(不含售票平台的服务费)594.52亿,5%的专资就是29.73亿。2010-2019十年间,全国电影总票房累计约3497亿,专资就是174.85亿。

5%的专资所有的影片都要缴,包括进口片,但主要是用来补贴国产影片,以及影院。专资的使用包括资助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片拍摄、城市新建影院、胶片机向数字机转换、高新技术格式拍摄影片、中西部县城新建影院、乡镇新建影院、影院放映国产影片达标奖励、重点制片基地建设、中国电影在海外交流推广活动、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发行政府推荐影片成绩突出奖励、资助国产艺术影片发行等各个方面。

比如前些年为鼓励3D和巨幕电影的创作,对《画皮2》、《狼图腾》、《智取威虎山》等高新技术格式影片都给予了单片最高1000万的奖励。为鼓励加快影院建设,从2014年起实施对新建影院三年先征后返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的政策。为引导影院给国产电影更多放映空间,对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的影院进行奖励。

根据《中国电影报》的报道,从1991年至2018年,电影专资资助全行业各领域金额累计超过153亿元。也就是说大多都已经用掉了,并没有非常巨额的留存待用。只是今年遇上了特殊情况,首先,在时间上,能比往年更快地补贴到符合条件的影院、制片方、发行方。其次,比往年更加大一些补贴范围和力度。但这对于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额外的增量,而是原本就一直存在的存量。而且因为疫情影院从春节档关门至今,可能损失全年票房超过20%,今年的专资收缴额度也当然会受到影响。

北京市独有的“春节档特殊补贴”

除了电影专资,还有一些别的资金存在。

北京市有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由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管理,对一些申报的电影项目进行前期资助和后期奖励。2019年就有共37个项目受益,比如,《唐探3》获高新技术制作扶持,影版《古董局中局》获拍摄制作扶持,《哪吒》获优秀影片奖励。2020年申报工作提前,上半年资金就能拨付到位。

北京市还会增加特殊补贴申报,对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上映的京产影片给予一次性宣传发行补贴,对今年春节前后处于集中创作期,受疫情影响而暂停的重点项目给予创作制作特殊补贴。这项“增量”补贴是非常精准和实惠的,只京产影片能享受。

上海有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资金,将反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创作项目纳入重点选题推荐范畴,重点加大资助力度。还有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对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捐赠各类抗疫物资、参与志愿活动的文创企业,以及演艺、文旅、电竞、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主动创新转型、信用良好、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创企业,优先予以支持。

浙江明确20个省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县(市、区)可依据地方出台的针对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决策措施,适当调整专项资金用途,要重点扶持部分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捐赠各类抗疫物资、参与志愿服务的企业,以及化危为机、主动寻求转型发展的企业。其他县(市、区)也要积极创造条件,对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江苏省要加快拨付中央财政电影奖补专项资金。对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范围的电影企业或项目,省级财政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配套,市、县财政可参照执行。省级财政对获得市、县财政补助的国家级、省级影视基地项目给予适当支持。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按有关规定对电影精品创作、生产和推广优先给予经费支持。

租国有文化企业房产享租金减免

再就是房租减免,这对于承担着高额租金的影院来说尤其重要。

北京市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化企业房租,通过“房租通”政策给予补贴,这是早在1月2日北京文化产业工作会就出台的一项政策,通过审核的企业补贴面积可达500平方米,最高可享受30%的房租补贴,金额可达30万元。对承租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给予2月份租金50%的减免。

上海市也是要求市属国有文化企业要切实执行好本市“减免企业房屋租金”政策。

江苏省对疫情期间承租国有(集体)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电影企业,可减免或减半征收1-3 个月的租金。

对于非国有的房产,只能是鼓励。

江苏省支持地方研究制定鼓励业主(房东)减免租户租金的奖励办法。各地对乡镇影院可加大房租减免力度。国家级、省级影视基地减免疫情期间停拍的剧组影棚租用费用。

上海市协调指导市级文创园区、楼宇、空间等各类文创产业载体落实好“减免企业房屋租金”政策,并将其纳入2020年市级文创园区、楼宇、空间考核评估及认定体系。对举措得力、落到实处,使实际经营的中小企业最终受益的文创产业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支持和补贴。

北京市希望发挥各行业协会、各园区引导作用,鼓励业主(房东)为中小微文化企业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对疫情期间为入驻文化企业提供减免房租、困难帮扶的文化产业园区,在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中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

北京电影行业协会、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等确实也都发出了倡议,希望电影院物业业主、物业管理方给影院减免房租和物业管理费,有一些企业像万达商管、大悦城控股、红星美凯龙、华润置地、龙湖集团等早前就已经响应国家倡议,对商户租金给予不同期限不同幅度的减免,但全国大多数影院,可能最后都得自己去找业主谈,成不成就未知了,毕竟,这只是一种倡议,不是强制执行的政策。

5

要求金融机构不断贷,给予贷款贴息

电影行业这几年经历了所谓的“寒冬”,其实更多的是资本寒冬,热钱逃离,来自金融机构的信任度降低,资金短缺,融资难融资贵成了大问题。这次疫情后,信贷方面,政策给出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这可以说是“因祸得福”。

北京市28条措施中关于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的政策就有6条,面面俱到。其中一条明确要求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文化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为相关企业做好续贷服务,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并鼓励各银行业机构在自身能力可承受的范围内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利息、罚息和手续费,降低文化类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给予文化企业贷款贴息、融资租赁贴租、发债奖励和股权融资奖励,按照金融机构服务文化企业的融资额度给予奖励。总体上,辖区内银行2020年文化企业贷款同比增长不低于15%,有贷款余额的户数同比增长不低于15%。另外,支持文化类融资担保机构开发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信托、短期融资券、票据业务等新型担保产品和服务。疫情防控时期,本市政府性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文化企业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

6

江苏省要力争2020年电影业信贷投放额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对受疫情影响的电影企业,鼓励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省级电影专项资金安排1000 万元,用于对符合条件的电影企业贷款贴息,贴息资金按有关规定拨付。电影企业纳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鼓励银行面向受疫情影响的电影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含无还本续贷)。各地转贷服务公司(基金)提供电影业转贷服务,各银行机构给予全力支持。电影企业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服务范围,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电影企业发展,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电影业担保费率不高于1%。

江苏还有非常人性化的一面。对电影企业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家庭收入来源的从业人员,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

上海市对上海市文创特色支行提供的针对中小微文化企业贷款以及相应的担保机构提供的融资担保,由文创扶持资金试点予以贴息贴费补助。还要积极开发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融资产品。

浙江省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文化企业,全力帮助做好信贷纾困工作,落实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合理设置还款宽限期等优惠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涉外文化企业,协调开设外汇和跨境人民币服务绿色通道。加大对诚信文化企业的政策激励,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文化企业的专业化金融服务,适当下调贷款利率、降低融资成本。

反映抗疫事迹项目给予重点资助

对于电影公司来说还有一个机遇,就是本次疫情中有非常多的故事可以挖掘,只要拍得好,成为爆款的几率相对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政策层面,在立项、拍摄、审查、宣发等各个环节,都有各种特别的扶持。这期间报批其他项目,按照“不见面、零跑动、网上办”的原则,审核的效率也会比平时高很多。

北京市要加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作品的扶持力度。对优秀舞台剧、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出版物以及网络视听作品等开设绿色通道,确保重点创作项目不停工、不流产、不降标。广泛征集反映抗疫事迹的舞台剧、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出版物以及网络视听作品等,择优予以扶持。建立疫情期间舞台剧、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出版物以及网络视听等重点项目种子库,全流程指导把关,确保如期上市发行、上线播出。

上海市鼓励支持文化企业加大宣传创作力度,积极反映广大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以及人民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奋力投入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重点项目将获得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资金的资助。

浙江省也要大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注册在浙江的文化影视企业、创作单位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围绕防疫抗疫主题开展的创作,要优先列入重点选题和扶持范围。

对因疫情防控暂缓创作生产的重点电影、电视剧和网络视听项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加大培育扶持,加快审批节奏,确保如期上映、播出。

延缴社会保险费,返还失业保险费

除了以上几方面,电影公司也和其他行业的公司一样,享受延缴社保等政策。

北京市规定文化企业可将1月、2月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3月底。对文艺演出、影视剧院、会展、旅游、文博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经主管部门确认,可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微文化企业,可按6个月的上年度本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返还失业保险费。

江苏省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 年4 月30 日,允许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 15 个月的设区市,年内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费率0.5-1 个百分点,同时不提高个人缴费费率。对面临暂时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参保电影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 年12 月31 日;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电影企业,参照困难企业标准给予1-3 个月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对暂时无力缴纳社会保险的电影企业,经批准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 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在税收优惠方面,江苏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依法准予延期申报;对确有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对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的纳税人,可申请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并鼓励支持电影从业人员创业就业,符合条件的个体经营者和相关企业,按规定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

浙江和上海也都在按规定落实国务院阶段性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和缓缴政策。

关键词: 救援 政策 行业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