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中国水墨动画《秋实》入围柏林电影节并在柏林展映

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在当地时间2月20日开幕,孙立军执导的《秋实》入围新生代单元的水墨动画电影短片。

《秋实》海报

《秋实》海报

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在当地时间2月20日开幕,孙立军执导的《秋实》入围新生代单元的水墨动画电影短片。

《秋实》在制作上汲取了齐白石水墨技法神韵和8K技术,把“兼工带写”发挥到极致,尤其是“工笔虫草” 活灵活现,凸显出粗放见细微的艺术神韵,意境虚实结合,情节构思巧妙。视觉元素虽然都是“师法自然”, 但创造性的赋予灵魂,加上全球首部8K技术的创新,能够吸引评委也在情理之中。

该片讲述的是一只蝈蝈为秋后的蛰伏储藏足够的食物,在天敌的威胁、同伴的捉弄下,它颗粒无收,在绝境下,阴差阳错地收获了美味的食物。在表达上,影片使用情绪与节奏,在没有对白的情况下,通过虫与虫之间的较量,刻画出小虫的“生存法则”。《秋实》表现出寓教于乐的内容与真善美的主题,“文以载道”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主张;“寓教于乐”也是“中国动画学派”的时代命题。

《秋实》的导演孙立军认为:“水墨动画,是中国动画电影史的一大招牌,是中国电影的骄傲。”因此,他提出要再度复兴中国动画学派的口号。其实,水墨动画曾有着辉煌的历史,并影响到中国几代人的成长,如《三个和尚》、《鹬蚌相争》曾获第32届、3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银熊奖。《小蝌蚪找妈妈》、《牧笛》也是中国动画学派力作。

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水墨动画出现低谷,同时迪士尼、宫崎骏等诸多海外动画品牌不断发展起来,这给中国传统水墨动画的突围带来更大挑战。

文艺工作者如何创作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精品?如何让中国水墨动画再度走向世界?《秋实》给出了答案。影片从诗词、歌赋、戏曲、舞蹈、书法、绘画等传统艺术提炼出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核和艺术主旨。主创团队把齐白石画技与8K技术运用到创作中,希望以这部作品传承中国动画学派,带动中国原创动画电影的创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