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重启IP”《法证先锋4》再遭口碑滑铁卢,TVB再遭创作信任危机

53岁的TVB在面临内部创作人才老龄化和流失化、内地创作环境多样性发展的双重考验下,能否焕发新机?

《法证先锋4》剧照

《法证先锋4》剧照

二月开始,剧集是职场剧的天下。除了男女主角备受争议的《完美关系》,靠现实话题翻身的《安家》外,香港TVB金牌系列剧集《法证先锋4》也在万千粉丝的呼唤中播出了,但这次,靠职场剧口碑称霸的TVB却在这个黄金IP的新系列开发上,狠狠摔了一个跟头。

时隔九年,《法证先锋4》再出发,香港本地和无数港剧迷对它的期待值之高不可言喻。

数据显示,《法证先锋4》自首播后不仅实现首播收视率超过33点,打破了TVB近八年来的首集收视纪录,同时首映7天跨平台收视高达37.1点,实现平均240万人观看。

而相较香港地区创纪录的表现,《法证先锋4》在内地的数据稍显逊色。云合数据显示,自2月17日首播后,该剧集截至发稿,累计获得1.9亿播放量。单日正片有效播放市场占有率最高至1.2%,大部分维持在1%以下。剧集霸屏榜始终仅维持在7、8左右,难有突破。

《法证先锋4》剧照

《法证先锋4》剧照

大IP傍身的《法证先锋4》现已难以实现破圈,吸引更多观众目光。主要原因在于,观众对于《法证先锋》系列高品质的剧集印象,与现在第四辑所呈现的差强人意的剧集品质,形成了强大的落差感,几集过后,剧迷观众耐心被迅速磨光。

不得不说“重启IP”《法证先锋4》再遭口碑滑铁卢,TVB再遭创作信任危机。

自2016年TVB牵手内地视频网站,分别与“优爱腾”在4年间期望创作多部“经典IP的重启”剧集,链接与剧迷之间的距离,唤起曾经以TVB为代表的港剧魅力。

但无论是《使徒行者2》《再创世纪》《深宫计》还是《法证先锋4》等经典IP续集播出,其热度除了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状态,难有现象级作品出现。更重要的是,每部剧集都先后遭遇口碑危机,评分及格线之上已属不易。“TVB没落、港剧已死”的声浪更加高涨。

TVB依靠“经典IP再造”,进驻内地市场的第一步已经处处崴了脚,接下来,TVB想要施展的合拍孵化“原创IP”,还能负重前行吗?

“编审、演员”大换血,“重启IP”应该注重什么

《法证先锋4》豆瓣评分开局7.4,10集过后跌至5.9,至今仅剩5.5分,为该系列最差评分。“网大滤镜”“令人作呕的港产精英”“走味的刑侦剧”“科技感消灭港味情怀”等等让剧迷观众难以相信,这一部“法证先锋”系列续集。

B站上多位up主制作视频开始吐槽《法证先锋4》,其中包括香港up主“陈乳西”,她是TVB剧死忠粉,“法证先锋”系列是她的最爱之一。曾今惜秒如金的她,《法证先锋4》开启了2倍速还不过瘾,直接大段拖拽,吐槽点遍及各个创作环节。

B站up主视频截图

B站up主视频截图

《法证先锋4》主演进行了大换血,这在“法证先锋”系列已不是第一次。2011年第三部中,黎耀祥、张可颐、吴卓羲取代了欧阳震华、蒙嘉慧。那次更迭已经在内地引起不小口碑落差,豆瓣评分首次跌落至7分左右。

而在第四部,以黄浩然、谭俊彦、李施嬅为首的主演阵容更不讨喜。整个剧集中演员人设特点不清晰、魅力有限,被网友戏称成为编剧手中的工具人。

西装革履,墨镜发蜡,T台走秀,塑造“港产精英”形象。大段“通稿台词”讲解案件,总结主题思想,宣扬“正能量”,难以令人信服。

“谭俊彦见个人就像是见凶手一样,那眼神,害!阿sir你这样真的可以盘人吗?还一直在弄手机,确定不是在查百度找凶手?”

“网大滤镜下的港产精英,一律簇新西装墨镜高级仪器,爱品红酒。喜欢站在制高点,秀优越感,以前市井气浓厚的港剧哪去了?”豆瓣如此评论。

豆瓣评论

豆瓣评论

《法证先锋4》首个负面口碑爆发点出现在第四集,作为首案告破的节点,警察、法证、法医聚集在一起,针对案件进行复盘。

“港产精英”开启上帝视角,站在道德制高点,对普通人的犯罪心理进行概括总结,其傲慢、蔑视语气难以让人家接受。看似正能量传递,但是苍白、幼稚的是非观传递,也让剧迷感觉智商受到了侮辱。

《法证先锋4》第四集剧照

《法证先锋4》第四集剧照

这个微观评论,成为现在《法证先锋4》,甚至整体“TVB重启IP”口碑风向的缩影。

不仅角色人设,《法证先锋4》在剧情故事、节奏把控等方面都存在诸多瑕疵。这个原因从剧集编审、编剧团队更迭能够看出一二。

这里需要指明的是,“编审”是香港电视台在电视剧制作中独有的名称,正式名称为“剧本审阅”。编审多是由经验丰富的编剧晋升的,负责带领一班编剧创作整套剧集,既要负责制定方向,也要作出最后决策。“编审”在某些特定时候作用要远大于编剧。

《法证先锋》系列前两部的豆瓣评分为,8.6、8.2分。其编审团队均为陈静仪、蔡婷婷,编剧团队第一部为陈金仪,第二部为刘小群。陈静仪、蔡婷婷资深港剧迷不会陌生,陈静仪的代表作品《洗冤录》系列、《搜神记》、《九五至尊》等,蔡婷婷的代表作品有《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栋笃神探》《胜者为王》《家有喜事》等TVB多部经典剧集均出自二位之手。刘小群的代表作也有《湄公河行动》《君临天下》等。

《法证先锋》1、2部在几位资深编审团队带领下成为经典刑侦剧集IP也就不奇怪了。

《法证先锋3》编审团队中陈静仪换成了梁敏华。其代表作品有《创世纪》《妙手仁心》等作品,虽然豆瓣评分因主演、编审团队有所调整而下跌,但也保持住了IP的可信任度。

而在第四部中,编剧职位未在片头体现,只剩编审团队,由阮美凤、冼翠贞担任。两位同样是资深编剧,阮美凤还曾参与《法证先锋1》的编剧工作,但纵观两者以往作品喜剧类较多,刑侦案件剧集经验并不丰富。

由此可见,时隔九年后《法证先锋4》不仅演员大换血,编审团队也发生较大变换。导致“法证先锋走味”,或许已经成为注定事件。

1111

不仅《法证先锋4》,纵观上文所述的几部重启IP剧集,除了《使徒行者2》外,均距离前作之间跨度久远,编审、编剧团队难以实现重合。纵观表格,除了《使徒行者2》《法证先锋4》有个别主创继续保留,其余作品的编审、编审团队都发生较大的人员更迭。

新的编审、编剧团队或因自身创作方式、或因必须面临内地观众的口味调和。“重启IP”剧集的故事情节中少有获得正面评价,多是“港味丧失,难续经典”的评论。

TVB北上已经到了第四个年头,依然难以摆脱“水土不服”的局面,用力过猛的情怀牌,似乎让TVB走进死胡同。

TVB北上之旅,情怀王牌受挫,原创IP前路如何?

“内地市场已经成为TVB戏剧的主要市场”TVB副总经理杜之克已经多次强调。

纵观近年TVB剧集,大部分保持与内地视频网站紧密连,而其中最重要标签就是“重启IP”。可遗憾的是,伴随“TVB北上之旅”的依旧是一连串刺眼数据。

据TVB财报显示,从2014年起,TVB净利润连续四年下滑,2016年降幅达62.44%,2017年降幅51.27%。在营收上,亦不复以往,近10年财报显示,TVB2017年营收43.50亿港币,仅略高于2016年及2009年业绩,与2014年57.91亿元的营收存在明显差距。

并且在2018年首次出现亏损净额达到1.99亿港元情况,这是其1984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有消息称,其主要原因正是被星美控股所连累。

截至发稿,TVB暂时尚未公布2019年的业绩情况,但该公司此前已对外透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并不尽如人意的消息。

早在2013年,TVB港剧就与内地视频网站优酷展开版权合作,优酷独家引进海量港剧共百余部,达3000多集,堪称全网最全港剧库。《寻秦记》《金枝欲孽》《宫心计》《使徒行者》《法证先锋》等精品剧一应俱全。

《金枝欲孽》剧照

《金枝欲孽》剧照

相应的,引进内地的爆款剧集也成为TVB重要策略。《武媚娘传奇》《延禧攻略》等作品都成为TVB引进的主要剧集,《延禧攻略》还夺得2018年TVB收视冠军。2020年3月2日《庆余年》也成为翡翠台开年大戏。

2015年4月23日,黎瑞刚执掌的华人文化传播投资公司便入股TVB 单一最大股东 Young Lion,间接成为TVB的投资者。2016年10 月17 日,TVB宣布任命黎瑞刚为董事局副主席兼非执行董事,这成为TVB携手内地视频网站的起点。

同年在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上,TVB就宣布与爱奇艺达成战略合作,将有三部作品率先播出,其中就包括《创世纪》系列IP续集《再创世纪》。2017年,TVB联手爱奇艺打造的《盲侠大律师》第一季播出,创造了内地、香港同期播出的先例。

2017年,TVB还与腾讯展开紧密合作,首个启动的计划就是《使徒行者2》,前作《使徒行者》在2014年曾掀起一阵收视狂潮,并在内地创下单日内地网络播放量突破1亿,总播放量超24亿等多项播出纪录。同年,经典IP“溏心风暴”系列IP续集,《溏心风暴3》也在腾讯播出。

2018年,TVB与腾讯合作的第三部“重启IP项目”《深宫计》播出,前作《宫心计》当年以平均46点,最高50点成为2009年度香港电视剧收视冠军。

内地资本的注入,让TVB北上之旅更加快速,不同点在于分别与“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合作,寻求尝试不同与内地视频网站合作的新路径。共同点在于,大多数均为“重启IP”。

壹娱观察整理了近年TVB与内地视频网站主要合作剧集信息,通过图表可以发现。在热度方面处于“不温不火”状态,虽然《使徒行者2》《深宫计》依靠前作IP势能,均突破了10亿以上播放,但都未成为现象级作品。

22

究其原因,因品质过差,导致负面口碑发酵是重要原因,五部代表作品,未有一部豆瓣评分超过7分,均在及格线上下徘徊。而纵观这些剧集前作除《宫心计》外,均是8分以上的经典剧目。

如今,《法证先锋4》又在优酷同步播出,从网上目前的评价来看,口碑再次遭遇重危机,且后期大概率难以提振。

“TVB”的金字招牌在内地影响力正在进一步消弱,难以破圈普通观众的同时,无法维系剧迷观众的信任感。与内地视频网站紧密合作,资本入局后,“制作硬条件上升,却导致港味缺失等等评论层出不穷。

杜之克在采访中表示“重启IP”仅仅是第一步,要想在优质内容充沛,观众口味进一步提高的内地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更大胆,更精品的原创作品。

四年间,原创IP也是有所尝试,与爱奇艺的《盲侠大律师》和腾讯视频的《铁探》都是拿出了TVB的黄金阵容,用自身在律政剧、警匪剧上的优势,开发出来的新内容,但可惜的是,两部剧集的口碑呈两级化,也并未留下过多热度。

再回顾这几年TVB的本土剧集,依旧诞生了不少抢占内地微博热搜的高品质原创剧集,无论是2017年豆瓣8.4分灵魂互换的50集喜剧《夸世代》,2018年8.4分聚焦多重人格题材的《三个女人一个因》,2019年连出8.2分讲述医改问题《白色强人》和刷爆内地社交平台、用灵异串起两代情缘的8.4分《金宵大厦》两部口碑之作......而以上这些或因为话题敏感、或因为低成本制作、或因为演员阵容生疏,都没有如愿在内地视频网站联动。

《夸世代》海报

《夸世代》海报

反观TVB在与内地合制上的“重启IP”情怀法,已经慢慢将TVB逼近了一个死胡同,但TVB并不会停止自己的情怀势能,与内地合作的《陀枪师姐2020》、《盲侠大律师2》已经启动拍摄,携手企鹅影视的《使徒行者3》也拍摄完毕,而《冲上云霄2020》也摆上了计划.....IP续集项目依旧是两地合作的香饽饽。

TVB短时期内仍不会放弃用情怀牌敲响内地合作大门,但是内地观众呢?在体验过几次“毁经典”后,还有多少人会持续相信TVB的金字招牌。

53岁的TVB在面临内部创作人才老龄化和流失化、内地创作环境多样性发展的双重考验下,又如何才能焕发新机呢?或许这次持续下滑至5.5分的《法证先锋4》会成一口必要的警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