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网络电影迎来“全新红利期” “优爱腾”的网影之战正式打响

爱奇艺公布了2月网络电影票房榜!由罗嘉良主演的动作冒险电影《巨鳄岛》获得分账票房1670万,成功摘得2月票房冠军。紧随其后的是由潘长江、于震主演的《法医宋慈》获2月票房亚军。

55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爱奇艺同时公布的“2020年度票房榜”中,《九指神丐》获得了迄今为止的年度票房冠军,票房分账高达1979.9万元。

在影院尚待复工的今天,在线播放、在线分账的网络电影正发展得“如火如荼”,分账金额逼近甚至超过部分院线电影。网络电影的发展,值得期待。

腾讯视频首次公布分账榜单

网络电影迎来“全新红利期”

这不禁让人想起,3月5日,腾讯视频首次公布了月度分账榜单及升级后的合作模式。

据“腾讯视频网络院线”透露,2020年度1-2月份,《火云邪神之修罗面具》以412.5万有效观影人次、1443.85万元分账票房高居榜首。

《东海人鱼传》《摸金祖师》两部数据不如前者,但也均达到了900万以上的分账票房。

而在网络电影合作模式方面,腾讯视频也进行了全新升级。自2020年3月起,腾讯视频将继续按照“S+、S、A、B、C”的评级制度,对网络电影的质量进行评级把关。

最高级别的“S+”级别分账单价可以达到4元,最低级别“C级”(即非独家)分账单价为1元。与此同时,网络电影的分账收益将按照“分账收益=内容定级单价*有效观影人次”公式进行计算。

图源:“腾讯视频网络院线”公众号

也就是说,倘若每个付费用户在分账周期内连续观看作品超过五分钟一次,或者一次以上,就是一次有效观影人次。那么,该网络电影片方即可在有效观影人次已全面统计的情况下,将其乘以该电影的内容单价,了解自己的分账收益。

为了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影响片方收益核算,腾讯视频官方表示,目前“腾讯视频VIP开放平台”正在“高效搭建中”,未来将承载线上递交样片、线上签约、线上结算等重要功能。

图源:“腾讯视频网络院线”公众号

在外界看来,一直甚为“神秘”的腾讯视频,这次主动公布2020年度1-2月分账票房榜单及合作模式,无异于在网络电影“全新”红利期“御风而行”。

毕竟,据福布斯中文网透露,疫情期间网络电影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期。2020年1月,在“优爱腾”平台上线的影片高达64部,创下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且其中12部电影的分账票房均超过千万。

其中,在优酷平台播出的网络电影《大蛇2》,上线56小时就拿到了1163万的票房分账。

迄今为止,《大蛇2》已高居2020年度网络电影票房榜榜首,获得超过3000万的票房收益。

多渠道增收,利用平台优势赋能

“优爱腾”哪家强?

作为网络电影的主要播放平台,“优爱腾”一直是业内热议的流媒体代表。

自腾讯视频公布网络电影票房榜及分账模式之后,“优爱腾”三足鼎立,以多种渠道、“花样翻新”的增收方式向业内优质内容和网影作品发起“邀请”,彼此之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从三方提供“分账收入模式”的影片评级来看,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均采取根据影片内容、将影片质量分为五级的方式,对影片质量进行评估,继而测算分账收益。

1

爱奇艺合作模式一览表

腾讯方面,如上文所称,评级最高的“S+”级影片分账单价为4元,“S”级影片为3.5元,“A”级影片为2.5元,“B”级影片为1.5元,评级最低的“C级”单价为1元。

除却“C级”,其余四级均按照独家合作影片的标准进行分账,分账周期为6个月;而“C级”分账周期减半,为3个月。爱奇艺也将合作的影片分为“A、B、C、D、E”五种级别,最高级别的内容单价为2.5元,最低级为0.5元。独家合作影片分账周期为6个月,非独家影片为3个月。

而在这方面,优酷则与以上两者不同。

 

2

 

优酷合作模式一览表

针对平台上播放的网络电影,优酷采用“S、A、B、C”四级评定的模式,对影片单价进行了分别规定。其中,评级最高的“S级”影片,单价为6元;“A级”影片单价为4元;“B级”为2元;“C级”,也就是非独家合作的影片,单价为一元。所有评级分账周期均为3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与爱奇艺和腾讯最大的区别在于,优酷计算分账收益的方式并非以“有效付费次数”为准,而是以“内容评级单价*有效会员观看总时长”为统计标准。

3

图源:“优酷网络院线”公众号

从分账模式来看,被评级为质量最优的网络电影,显然在优酷平台上获得了最高的单价。然而,受到“会员观看总时长”的计算方式和3个月的分账周期的限制,网络电影的票房分账会有一定程度的缩水。

与此同时,尽管影片单价不如腾讯视频高,但自去年7月份起,爱奇艺平台对原有的营销合作模式进行升级,采用了“营销分成+联合营销”的方式,向内容评估达到“A级”的影片递出“营销合作+分成”的“邀请函”,并沿袭以往的“广告分成”策略,对网影片方的收益进行多方位补充。

4

图源:“爱奇艺网络电影”公众号

也就是说,倘若在爱奇艺平台上被评价为“A级”影片,那么片方既可以获得应有的分账收益,也可以同平台进行合作,按照分成比例获得营销收入和广告分成。

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道》专访时,网影帮创始人董海战表示,为吸引优质内容,“优爱腾”各出奇招,目前“目前最主要还是靠分账,所以其实各有千秋,收益不会有特别大的差别”。

据董海战透露,腾讯视频去年曾经有“买断版权”的策略,“好片子直接给你买断,就不用靠分账去搏票房,这也是一种充盈片库的策略。”

当然,优酷也不甘人后。依托于“阿里”平台,优酷先后推出了“优合计划”“锦绣合制”等为网络电影赋能、提供一体化营销方案、与顶级制作方合作的机会,吸引众多好作品加盟。

“优酷网络院线”公众号界面上,赫然有着各种“赋能计划”

网络电影蓬勃发展之际,也是平台“各出奇招”之时。未来,究竟“鹿死谁手”,不仅要靠强大的资金支持,更要有深谋远虑的“策略”依托。

“优爱腾”的网影之战,已正式打响。2015年,《道士出山》的“出世”,标志着“网络电影”正式走入观众视野。

一部成本仅数十万的作品,却为片方赢得了数千万元的票房收入,网络电影的未来发展,逐渐被众人看好。经历了2015-2016期间的“野蛮生长”,产业走入洗牌期。

打擦边球、不符合主流观众审美需求和需要的网络电影被逐渐“淘汰”,有着过硬班底和故事的“头部内容”成为市场的主要需求对象。

尽管制作周期短、预算成本低,但经过了几年的“大浪淘金”,网络电影逐渐朝着更加良性和健康的方向发展,题材也变得更加多元化,从单一的奇幻、古装等向青春题材、现实主义题材迈进。

现实主义题材的网络电影,也被观众接受和喜爱

“目前来看,网络电影在创作、题材方面逐渐往院线电影的水准靠近。当然,由于网络播出的特殊性,它可能节奏会快一点,多一些‘网感’,在剧作方面同院线有一些区别,但制作团队、故事水平方面,其实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董海战表示,除却日常为网络电影提供资源平台外,自己作为制片人参与的一部网络电影《绿茵女将》,已于疫情以前完成拍摄。

“这是一部青春励志的喜剧电影,讲述的是关于女足的故事。”他说。“我相信未来网络电影的发展,一定是时代的需求,像现实主义题材等类型的作品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中国电影报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