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首发定档就炸屏的2020版《奇门遁甲》到底什么来头?

网络电影《奇门遁甲》宣布定档3月19日,引发行业内高度关注。在各大平台为吸引会员、留存用户而重金投注独家内容的档口,首发定档海报就炸屏的2020版《奇门遁甲》到底什么来头?

3月5日,腾讯视频公布了网络电影最新升级的分账合作模式及2020年1月—2月分账影片榜单,这使得国内三大视频平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在网络电影赛道上的竞争布局进一步趋于白热化,“三国鼎立”的态势也愈加明显。

这同时也从侧面说明,随着网络电影“提质减量”、内容升级趋势的深度践行,各平台加大了对头部内容的投入力度,让优质内容有了匹配更好收益空间的可能性。随之而来的,是头部精品网络电影将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成为制作团队努力的目标,无疑也将在市场上占有更大权重,行业真正迎来“内容为王”的时代。

1

“2020版《奇门遁甲》不惧与院线版做比较”

2020版《奇门遁甲》由奇树有鱼联合项氏兄弟共同出品,项秋良、项河生执导,这可谓是网络电影行业里强强联手的顶配组合。以《四大名捕》系列、《毛驴上树》等作品享誉业界的头部网络电影公司奇树有鱼,与有着“必出精品”美誉的制作团队项氏兄弟在这个项目上的深度合作,让影片从策划到制作的基调和水准有了品质保障。

同时,2020版《奇门遁甲》更是2017版徐克监制、袁和平执导的同名院线电影唯一正版授权拍摄的网络电影。作为2017院线版《奇门遁甲》IP使用权的授权人代表,原版《奇门遁甲》编剧、制片人魏君子也同时担任2020版《奇门遁甲》的制片人。魏君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一样,内容上的要求都必然是趋向于好故事、好制作。2020版《奇门遁甲》从授权链到制作,团队并没有把它当成一部网络电影来操作。

于是,原院线版编剧之一杨秉佳也加盟成为2020版《奇门遁甲》主编剧,剧本创作近10个月,这无疑赋予影片更多品质保障。不同于2017院线版的多线叙事,2020版《奇门遁甲》在保留“雾隐门”核心概念之下,讲述了一个少年英雄成长的故事,视角更垂直,情节更流畅,节奏更紧凑。

其次,影片经历一年多筹备期,从锁定概念、故事定调,到美术置景、服化道层面都严抓细节。在延续原版奇幻武侠风格的基础之上,2020版《奇门遁甲》多了很多宏大的视效设定,也是项氏兄弟比较拿手的风格,同时更需要美术在前期筹备时和特效部门做精确精准的配合。

为保证影片视听的全面升级,2020版《奇门遁甲》还特邀曾多次斩获金马、金像等重要奖项,曾任《功夫》《龙门飞甲》等作品视效指导的钟智行,担任本片视效指导,为影片在奇观视觉上的呈现保驾护航;同时邀请了知名作曲家金培达担任影片作曲和音乐总监。殿堂级的视效和音乐团队的加持又为提升影片的制作水准加分不少。

2

演员配置上,以温晁一角在《陈情令》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贺鹏担任本片男主角,相信北京电影学院科班出身的背景让他在人物塑造上有相当的驾驭能力;香港老戏骨高雄的加盟也让影片有了质感的提升;外形气质与角色高度契合的演员林妍柔在2020版《奇门遁甲》中更有惊喜发挥。

经典IP,院网头部电影团队合力加持,顶级规格的制作班底,奇幻、武侠、动作网络电影最热卖的题材类型,展现了2020版《奇门遁甲》的满满诚意,也印证了主创团队力求打造一部高品质视效大片的决心。影片出品人,奇树有鱼创始人董冠杰曾表示,“2020版《奇门遁甲》不惧与院线版做比较”。

全网炸屏的背后,是对网络受众的“精准收割”

早在2017院线版《奇门遁甲》上映之前,奇树有鱼就已在着手策划这一经典IP的改编了。

从2020版《奇门遁甲》预告片中可以看出,影片具备特有的东方奇幻色彩。短短几十秒,六目八爪食人蛛、魔骨大蛇、骷髅等邪祟之物接踵而至,中国特有的武侠文化与玄学秘法“欲盖弥彰”,呼之欲出。更有超奇幻的蜘蛛怪兽与巨蟒双组合硬核大战,扎实为观众奉上一场视觉与动作完美结合的“大餐” 。

由于2020版《奇门遁甲》从一开始就选定了不同于院线的播出媒介,主创团队势必会更多从网络用户层面作考量,选取更适配的内容呈现角度。在前期策划上,奇树有鱼发现2017年版《奇门遁甲》在网络端的数据表现非常好,甚至1982年袁和平执导的第一版也有众多拥趸。这就说明,网络端存在着大量用户,对“奇门遁甲”这个IP本身有着相当浓厚的兴趣。基于此,无论是2017年的IP改编预选、2018年的IP改编确定还是2019年项目制作,通过对“奇门遁甲”IP进行实时大数据监测,反馈到制作端,主创团队都在项目前、中、后期重点考虑着网络付费用户的观影需求与喜好。

如此清晰精准的IP改编定位都得益于,出品方奇树有鱼深耕市场多年,对互联网视频内容,付费市场独具敏锐度,以及在网络用户内容喜好和观影行为上有着精准把握,懂用户、懂渠道、懂内容。

而影片主创团队按照院线电影标准做剧本,且充分照顾到年轻用户群体的观影喜好。导演项秋良、项河生表示,2020版《奇门遁甲》在造型和美术上有参考、致敬2017版《奇门遁甲》的部分,同时也会设置一些网络观众喜闻乐见,新的趣味点,尤其在雾隐门四大高手的造型上,有“地中海”、“大手臂”、“女侠范”等各种设计,同时雾隐门里每个人的法术、性格特点等都有非常鲜明的不同呈现。

其次,2020版《奇门遁甲》在叙事节奏上也会比较符合网络受众的观影习惯,在致敬徐克式奇幻风格的基础之上,打造独具新鲜审美的“项氏奇幻武侠大片”,追求创新的同时,更注重影片内核精神的传承。

这样看来,2020版《奇门遁甲》受到如此青睐,也是实至名归了。

院网融合的趋势加强,优质内容是根本

随着电影行业院网融合的趋势加强,在线观影用户的规模和市场进一步扩大。随着2019年以来U型转弯的渐进式发展,作为份量愈发重要的文娱消费品类,优质的网络电影头部内容对于视频平台会员的拉新、引流效应显著。

在经历粗放式冒进生产;有政策监管、精品化概念下的自我调整;有IP系列化运营的革新进取的几个阶段后,继“网络大电影”、“网大”正式更名“网络电影”后,这个成长6年的内容形态已然迈入更规范更成熟的发展轨道。此时,也正是网络电影不断用头部精品内容为自己正名的阶段。而2020版《奇门遁甲》正是奇树有鱼全方位打造年度顶级项目的一部力作,这不单指票房、口碑,更包括网络电影行业影响力的综合提升。

“以前所谓的精品化大多指制作精良,但接下来整个网络电影市场会有一次比较明显的质的飞跃。除了制作,还包括在剧本、故事、演员等方面也会有较大提升,类型化会有更广的分布,行业出现综合维度的提升。”正如董冠杰在谈到新阶段的网络电影“精品化”时如此表示。

全网炸屏的背后,优质内容才是根本。2020版《奇门遁甲》在原有网生团队中择优,加入专业级院线电影团队,用电影标准来组织全盘项目。很大程度上来讲,这也是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的一次大规模融合,不仅为网络电影质量升级添砖加瓦,为电影本身提供更高的价值空间,更为电影行业商业模式升级做出积极探索。

关键词: 奇门遁甲 来头 海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