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热带雨》:不伦的师生恋,女性的中年危机

从去年平遥电影节开始,好多观众就一直在翘首企盼着这部《热带雨》。这种题材的电影,在国内上映的机会不大,所以只好等资源,谁曾想一等就等到了这个的春天。

从去年平遥电影节开始,好多观众就一直在翘首企盼着这部《热带雨》。这种题材的电影,在国内上映的机会不大,所以只好等资源,谁曾想一等就等到了这个的春天。

这部电影的导演是新加坡青年导演陈哲艺,他的上一部作品,也是其导演处女作《爸妈不在家》,实在是太惊艳了。

2013年,陈哲艺带着自己的处女作《爸妈不在家》,一举拿下了当年金马奖的最佳影片,而和他同台竞争的是王家卫、杜琪峰、贾樟柯、蔡明亮。

一个新人导演,一出手就是好电影,起点高于常人几万倍,那么观众就总是在盼望着他的下一部作品。

《热带雨》果然不负众望,陈哲艺导演再次用巧妙的构思,更加完整更加成熟地完成了一次私人化的表达。

影片先是拿下了去年平遥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后又将女主角杨雁雁送上了金马最佳女主角的宝座。

杨雁雁已经不是和陈哲艺第一次合作了,他们上次合作的作品,也就是《爸妈不在家》,让杨雁雁拿到了当年的最佳女配。

如此看来,陈哲艺导演简直就是杨雁雁的伯乐。

另外,《热带雨》中的男主角许家乐,也在《爸妈不在家》里有演出,并且拿到当年金马奖的最佳新人。

这次陈哲艺和他们的演员们重新搭台唱戏,戏本自然不同,角色也就各不相同。

《爸妈不在家》里杨雁雁和许家乐饰演的是一对母子,《热带雨》里饰演的是一对师生,不过随着剧情的发展,他们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多的羁绊。

这种两个演员在上一部戏的关系到下一部戏里做了颠覆性的改变,多多少少有一点违和感,上一部戏里演母子,下一部就演恋人,这多少也有点别扭。

不过好就在好在,杨雁雁越活越年轻,而许家乐当年只是个孩子,现在长大了,形象上的这种变化,冲淡了这种违和感。

另外,大家再想想新加坡的现实,巴掌大的地方,一年只生产10来部电影,演员过来过去也就是那么几个人。

《热带雨》里的杨雁雁饰演的阿玲是一位从马来西亚嫁到新加坡的华人,她的工作是教华语的中文老师。

她在里面的扮相,经常就是一身的职业装,一头乌黑的披肩长发,又有斜刘海,再加上轻柔的话语声,真的显得年轻不少,知性优雅的韵味扑面而来。

她结婚八年了,也不知是什么原因,就是没能有个孩子。日子长了之后,渐渐地就和丈夫的婚姻貌合神离。

另外她家中还有个瘫痪在轮椅上的公公,以及伸手就会要钱的娘家弟弟,婆婆家这边的亲戚也对她不是很热情,毕竟结婚八年了也没个孩子,只有母亲好像还是她的依靠,奈何也是远在马来西亚。

一个社会上的中产女性,家庭里的一地鸡毛也就算了,奈何工作上也是不太顺利。新加坡的现有教育体制,根本不把中文当作一回事,就好像是一门选修课。如此的背景之下,教中文的老师在整个学校中又会有什么地位可言呢?

生活上的这些不如意,让阿玲痛苦不已,但是她没有丝毫的抱怨,没有歇斯底里地去咆哮怒吼,只是默默地去承受,实在不行了就背着人偷偷哭一下。

班里喜欢学习中文的学生也不多,只有一个爱好武术的孩子,经常找她补课,渐渐地他们就熟了,她顺道送他回家,她还带他回家吃饭,他把这些善意化作了自己的爱意。

当年轻热烈的鲜肉,用纯真的眼神,幼稚的动作,以及失真的话语向她袭来时,她没有反抗的动力,但好像也没有特别享受。

她真是太累了,受伤的心灵只能自愈。

影片的最后,她结束了早就没有夫妻之实的婚姻,回到了故乡和母亲和身旁,那个平常的午后乌云散去,阳光普照,她久违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生产力决定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发达的现代文明的好处就是更加关注那早已快要干枯的内心。

导演一定是个影迷出身,《热带雨》里有好多好多经典电影的影子。

比如,老人生前看的是胡金铨的《侠女》。

再比如,影片的情节自然又让观众想起了《女人四十》和《钢琴教师》。

又比如,男女主人公隔着行走的乐队痴痴相望,又让人想起了《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这么多经典电影的影子出现一部影片里,也未必就是一件好事,多多少少显得有点杂乱无章。

《热带雨》虽说技巧方面更加成熟稳健,但是主题过于零散,师生恋和女性的中年危机都讲的不够深不够准,影片的观影体验远远没有导演的处女作来得更加动人。

灵光乍现,真是难得,可遇不可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