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小成本网剧《我的情敌是自己》突出重围,成绩亮眼

同样在3月12日Vip收官的《奈何boss要娶我2》也表现的十分抢眼,根据统计,收官当日双平台累计播放量达2500万余次,而开播至今《奈何2》播放量已经超过了9亿,正在缓缓冲向10亿大关。

回望过去的一年,影视寒冬的阴影仍然笼罩在整个行业。受台网审查一体化和资本退潮的影响,紧急撤档、停播下架、无宣传定档开播在2019年变成了家常便饭,网剧市场遭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过得异常艰难。但依然有劲头十足的头部作品脱颖而出:《陈情令》、《破冰行动》、《宸汐缘》及现象级网剧《庆余年》纷纷横空出世,占领市场。

1

时光飞逝,转眼间已经来到2020年初春。今年的开年并不顺利,新冠状病毒肺炎际卷席全国来势汹汹,世界各地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春节档7部电影全部撤档,影院至今未恢复正常营业,甚至今年的东京奥运会能否举办也是未知之数。

受疫情影响,人们都响应国家号召闭门谢客,停止聚会,开始了长达月余的宅居生活。而在刚刚开年的2020,头部大剧还未来到,各种“小而美”网剧占据市场,包括芒果TV《二分之一美少年》、搜狐视频《无法拥抱的你2》、腾讯视频《奈何boss要娶我2》、爱奇艺《北灵少年志之大主宰》等等,其中由优酷全网独播的《我的情敌是自己》表现颇为引人注目。

2

在3月12日vip播放版本收官前,最高热度峰值达到8261,紧随优酷同期上线的网剧《刘老根3》、《重生》、《无心法师3》之后,除《刘老根3》及《无心法师3》这类大ip系列剧集外,网剧《重生》则启用全明星班底,更有张译、赵今麦等明星坐镇,《我的情敌是自己》这一小成本、全新人的剧集能突出重围,成绩可谓十分亮眼。

3

(骨朵网3月12日数据)

同样在3月12日Vip收官的《奈何boss要娶我2》也表现的十分抢眼,根据统计,收官当日双平台累计播放量达2500万余次,而开播至今《奈何2》播放量已经超过了9亿,正在缓缓冲向10亿大关。但在一年前,由徐开骋、王双、易柏辰这三位小透明主演的第一部开播之时却鲜有人问津,直到第一周后凭剧集本身抓住了网友的嗨点,才借助网友的自来水爆红。

4

5

(骨朵网3月12日数据)

各大平台受到2019头部霸屏影响,对“小而美”网剧并没有太大的收益期望,《我的情敌是自己》这部档期“几经周折”的小而美剧集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分账成绩,其精准的定位、动态排播以及精细化的营销是脱不开关系的。

作为优酷开放平台2020新春档的网剧,《我的情敌是自己》的成功让大众看到了宅居生活下小体量圈层剧所具有的潜能。该剧讲述的是一个平凡女孩偶然变身男性,与一群高颜值大男孩们一起工作生活,最终收获甜蜜爱情故事。其中有笑点有泪点,虽然一水启用新人,但每位主演兼具颜值属性,目标受众清晰,且情节设置“甜”的刚刚好。

6

在对这部片子进行分析定位时,总制片金池佑女士坦言,《我的情敌是自己》里的内容精确对焦年轻的女性观众,对于爱情剧“梦幻”一样的需求,对高颜值少年的喜爱,都在本部剧中得到了满足。剧中的爱情有不落俗套的甜蜜互动,有男主表现出的宠、暖等,制作方处理细节的能力非常好。

7

其中男主江南一角的扮演者谭垚君更是演技爆表,上海戏剧学院科班出身的他在年末大剧《大明风华》中饰演废帝朱允炆,表现亮眼。在《我的情敌是自己》中,他饰演的江南与苏祈安饰演的女生江南雪互换身体,在男性外表下依然有着一颗少女心。剧中的他从小混混到变身后略显“娘娘腔”的形象之间无缝转换,不论是阴险狡诈还是单纯可爱都表现自如,演技收获更多认可。

8

“不论贫穷富有、无关性别,我爱的就是你。”

什么才是正确的爱情观?现实生活中的爱情由于物质条件与性别限制不断受到挑战,“贫穷就不配拥有爱情吗?”“男生就一定要阳刚吗?”“原生家庭的伤害有多大?”一度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而网剧《我的情敌是自己》中,吴翰雨饰演的富家子陆河隐姓埋名成为咖啡店店员,住着破旧的宿舍,穿着看不出品牌的高级定制,在剧情发展中慢慢显露美好的品格和本性,让江南逐渐欣赏爱慕。而一直不苟言笑封闭自己的陆河也逐渐被这个叽叽喳喳率真可爱的“兄弟”吸引,一度因为接受不了自己爱上同性而陷入焦虑,正当他克服内心的彷徨打算面对内心感情之际,江南雪变回了女生。

由程砚萩饰演的女二李念真,因为父母重男轻女,从小为了哥哥牺牲自我,勤工俭学,长大了甚至不得不放弃爱情,一直生活在阴霾中。直到失望最终累积爆发,得到爱人的鼓励,终于放下原生家庭的执念,与不成器的哥哥划清界线获得幸福。

9

无论身份如何,贫穷富有,主角们的爱情都非常纯粹,喜欢的就是TA,无关其它。

在日渐拥挤的同类题材赛道中,并非每部“小而美”网剧都拥有以小博大的“运气”。瞄准女性观众,打出演员高颜值、情节轻甜“可口”、服化道精致养眼等“撩拨少女心”的杀手锏之外,拓展奇幻爱情喜剧话题边界,《我的情敌是自己》也对当代爱情观展开了思辩。既满足爱情轻喜剧受众的共性观剧需求,又实现了与时俱进恋爱价值观的传递,绽放出“小而美”剧集的真正价值。

关键词: 重围 情敌 成本 成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