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影视重创:12000家电影院"含泪硬扛" 2996家影视公司倒闭

疫情之下,全面停摆60天后,中国影视行业正在努力复工。刚刚过去的周末(3月21日-22日),全国超500家电影院复工营业,没有想象中报复性消费,却遭遇史上最惨开局。

刚刚,2020年春天的"第一场电影",惨淡收场。

疫情之下,全面停摆60天后,中国影视行业正在努力复工。刚刚过去的周末(3月21日-22日),全国超500家电影院复工营业,没有想象中报复性消费,却遭遇史上最惨开局:

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3月21日全国有507家影院复工,全天总票房仅3.1万元,其中新疆、内蒙古、四川、青海、广东为票房最高的5个地区,广东省复工的37家影院只卖了55元;

1

3月22日(周日),全国电影总排片约415场,全国影院全天的票房收入也仅有4.14万元,甚至不及正常状态下1家电影院的票房收入。

周末两天全国电影院总票房仅7.24万元,相比2019年平均每个休息日2亿+的票房收入,不可谓不惨淡。

封闭的观影环境、拥挤的人群、无新片上映、疫情之下的谨慎……使得2020年春天的第一场电影“惨淡收场”。

全国12000家电影院,都在"含泪硬扛"

每年春节,都是影视行业最高光的时刻。然而,2020年的春节,“巨亏、跑路、破产”却成了影视圈内出现频率最高的3个词。

疫情之下,长时间的停工、关门对各行各业的打击都是沉重的。其中,在影视行业,最难受的莫过于电影院线,尤其是核心商圈的“热门”电影院,月票房收入从数百万元瞬间变成0元。

以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五棵松店为例,该影院的票房收入常年占据着全国榜首。据中国电影市场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该影院的单月票房收入高达871万元。

2

全国防控疫情之下,所有影院关闭时间已长达60天,意味着整整2个月的票房收入直接变成0。

全国范围关店的背景下,谁的成本,谁就最难受。众所周知,每一家高票房的影院背后是黄金地段、巨大的运营团队,据一位北京的影视人透露,北京热门地段的影院门店一个月租金可以达到上百万元,每个月的人力成本30-40万元。

意味着,停业2个月,损失或超过300万元。且即使3月下旬逐步复工,消费者对疫情仍然恐惧,观影需求的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亏损的局面仍将持续。

截止到2019年年底,全国影院数量多达12408家。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即便疫情结束,全面复工,部分亏损的影城可能也难逃倒闭的命运。

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中近2年刚刚建成、运营的影院,尚未形成稳定的现金流,且仍在偿还贷款,无法面对长达60天的停工,而且错过了春节期间的观影高峰期,2020年“活下去”的压力巨大。

大规模淘汰,或将来临

2019年,内地总票房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观影人次17.27亿,同比仅增长0.64%。据拓普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影院超过12000家,全国银幕总数达到69787块,新增银幕9708块,增幅超16%,明显超过票房、观影人数的增长。

3

而2019年美国地区的银幕数量仅40837块,每年的增长率都低于1%,已基本饱和。

中国银幕数量增长速度,显然高于观影人次的增速,若电影院不做出新颖模式的创新从而吸引更多观众,对于院线市场来说,大概率将陷入“僧多粥少”的局面。

早在2019年,爱奇艺CEO龚宇曾透露,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院的平均上座率仅有12%,大概一半的电影院是亏损的。

4

由此可见,即使是没有这场疫情,部分电影院线也无法实现盈利。

据一位资深影城投资人介绍,一张电影票的价格,扣税、片方分账、院线抽点基本上要砍掉60%左右,剩下的40%电影院还需要支付租金、人力成本、其他耗材的费用,一旦票房收入惨淡,将无法覆盖上述成本、费用。

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的这场疫情过后,中国电影院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且大规模的淘汰或许已经开始。

2996家公司倒闭!影视行业的冬天,太冷了

电影院,作为影视行业的最下游,日子难过,已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中国影视行业的寒冬在2019年已经开启。据华创证券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的电视剧开机数量同比腰斩,下滑幅度超58%。

5

另外,2019年8月在一档综艺节目中,红极一时的迪丽热巴曾直言,已经8个月没有拍戏了,而在此前3年,几乎每年都要参演4到5部作品。

影视剧开机数量腰斩式下滑的同时,影视公司已连续出现倒闭的现象。

据企查查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已有2996家各类型影视公司吊销、注销。近三年来,新成立影视公司和新吊销、注销影视公司数量呈负相关,净增数量逐年减少。

6

2017年-2019年影视公司数量变化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令影视行业全面停摆。某位影视编剧表示,每年第一、二季度,都是所有剧组开机的时候,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的项目都停摆。

即使当前各行各业已陆续复工,但出门、聚集仍需佩戴口罩,而影视剧的拍摄面临“拍摄人员聚集密度大,且演员无法戴口罩”等问题,因此仍然无法正常复工。

正在横店有两部戏在拍的资深制片人朱文玖曾表示,"我们剧组总共800多人,每天一睁眼就是一百多万,压力太大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影视剧拍摄的停工可能会一直持续到2020年4-5月份。

面对影视行业的寒冬,嗅觉灵敏的资本对新项目投资已愈发谨慎。据投中数据显示,2019年影视传媒板块的融资金额不足200亿元,较2018年几乎是断崖式下跌。

7

数据来源 :CVSource投中数据

当行业寒冬到来之时,最先倒下的便是杠杆率最高、并购最疯狂的影视企业。2019年11月28日,印纪传媒(002143)的400亿市值“灰飞烟灭”,最终于黯然告别A股。

活下去,才有希望

活下去,正在成为了大部分影视人、院线人、中小影院唯一的目标。

在疫情于波尚未过去之时,所有影视公司都在做着最坏的准备。目前来看,大部分中小企业裁员、停机,行业巨头也已砍掉了大部分新业务的拓展计划,为了回笼现金流绞尽脑汁。

其中,万达影城、博纳国际影城、金逸影城、大地影院等,纷纷通过线上渠道开设卖品店,清理存货。与此同时,影城也开始售卖电影套票,比如19.9元一张2D/3D通兑卷,使用期限截至到6月30日或12月30日,“预先圈好观众,从而回笼现金”

8

但,不可否认的是,疫情危机之下,也将孕育新的机会。

以2003年的非典疫情为例,中国电影行业亦遭受重创。但疫情过后,主管部门加快了电影产业化的推动,中国电影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开放电影的制作、发行、放映环节;

放宽中外合拍影片的限制;

进一步放宽审查条件,降低拍摄立项的审批条件和门槛。

非典的第二年(2004年),国产故事类影片数量达212部,同比激增了51%,且诞生了《功夫》、《十面埋伏》、《天下无贼》脍炙人口的经典影片。同时,中国单片票房正式开启了亿元时代。

每天亏100万、2996家影视公司倒闭!影视行业遭遇

同时,未来中国电影产业链,大概率将出现新的业态。

以引发热议的《囧妈》为例,原本定于春节档上映,但因疫情原因,转而与线上视频平台合作,使得互联网视频平台有了第一次与电影出品方、发行方合作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各大互联网视频平台正在呈现爆发式增长。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相比疫情之前,爱奇艺的付费会员增长1079%,芒果TV会员、腾讯视频会员亦大幅增长708%、319%。与此同时,各大视频平台使用时长较2019年可谓是“突飞猛进”,其中,爱奇艺以人均单日3.04小时的使用时长稳居第一。

对于电影出品、发行方来说,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也对探索线上播映效果有了一些借鉴,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合作形式。

冬天再长,终将过去,春天再慢,也终将到来。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影视行业的下一个春天,将出现更多、更新、更大的机会,但只属于熬过寒冬的幸存者。

大量在寒冬中靠着一两部剧艰难存活下来的中小公司,可能被拍摄停摆彻底拖垮,现金流充裕、作品库存丰富的大中型影视公司,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关键词: 开局 影视 行业 史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