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2020年初网络电影迎来大爆发,未来发展内容取胜

大部分观众对网络电影的评分一直都不太高。在优酷的2月份榜单中,热门怪兽网络电影续集《大蛇2》上线86天,分账票房达到了3230万,但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中只有3.5分。

疫情期间全国电影院处于暂停营业的状态,院线电影没有了上映的大银幕,观众们也没有了看电影的场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网络电影(并非指在网络上放映的院线电影,而是指以往我们习惯叫的网络大电影)在2020年初迎来了一次爆发——根据优酷、爱奇艺和腾讯三家视频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三大平台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网络电影至少在14部以上,这一数据几乎与2019年整个上半年15部破千万的成绩持平。疫情是否会为网络电影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1

前两月分账超千万的有14部

疫情期间宅家一族只能通过互联网娱乐,也让视频网站的会员有了飞速增长。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互联网日活跃用户规模、日均用户时长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在线视频行业用户规模较平日上涨17.4%,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1.5小时。相比疫情发生前,爱奇艺会员环比增长1079%,腾讯视频会员也增长了319%。大量用户在视频平台停留为网络电影提供了大量的观众,进入2020年,网络电影火了起来。

去年10月底,中国首届网络电影周发出联合倡议书,将网络大电影正式更名为网络电影。根据优酷、爱奇艺和腾讯三大视频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共上映网络电影64部,是近半年来单月上映数量最多的一次,2月份上映的数量也达到了57部。截至2月底,优酷有7部分账超过千万的网络电影,爱奇艺的数量更是达到了8部,腾讯因为新的分账模式原因,只有1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超千万。如果按此方式计算,三大平台2020前两个月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网络电影数量达到了16部。但因优酷的统计方式较为特殊,月度榜单中计入了每月所有在分账期内的项目,因此有两部去年过千万后一直停留在榜单中的电影,所以即使刨除这两部,今年前两个月三大平台分账票房超过千万的网络电影也有14部。

2019年上半年,分账超过千万的网络电影仅为15部,也就是说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已经与去年上半年的成绩几乎持平。不少人都在感叹,网络电影在疫情期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网络电影评分不高

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大部分观众对网络电影的评分一直都不太高。在优酷的2月份榜单中,热门怪兽网络电影续集《大蛇2》上线86天,分账票房达到了3230万,但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中只有3.5分。动作犯罪题材网络电影《四平风云》上线64天累计分账票房达到1664万,在豆瓣的评分也仅为4.4分。

在爱奇艺2月份的榜单中,罗嘉良主演的动作冒险网络电影《巨鳄岛》以1670万的分账票位居榜首,但豆瓣评分仅为2.8分。于震、潘长江主演的古装悬疑网络电影《法医宋慈》分账票房1369万,豆瓣票房也只有5.8分。

曾推出过《齐天大圣·万妖之城》《水怪》《黄飞鸿之南北英雄》等爆款网络电影的淘梦影业创始人、CEO阴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网络电影票房受口碑影响较小,“口碑当然已经是院线电影的生命线,我打个比方,院线电影就像大卖场,大家隔段时间才会去一次,所以买东西都会精挑细选;网络电影更像便利店,饿了渴了即买即走,不太挑剔。”但阴超认为,随着行业的成熟,这不会是常态,“未来必须要把品质做出来。两年内,2021年到2022年,应该会有豆瓣7.5分、真正破圈的高口碑网络电影出现。”

最终还是内容竞争

疫情后网络电影是否能够借势迎来持续爆发?重庆小板凳影业负责人、网络电影《请神灯1》制片人龙见在接受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会有更多的人开始接触网络电影。“疫情期间显然宅家看电影的人多了,对于网络电影短期来说是利好消息,会让更多人开始接触到网络电影,这也是疫情对人们娱乐消费习惯的一点改变。”

“对网络电影从业者来说,短期收益会更好。”但在龙见看来,从长期来说,疫情并不会实质性地直接改变市场格局:“新进入的这批观众可能平时就不是网络电影的观众,他们对网络电影的要求也许会更高,所以对行业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从业者来说,并不会有太大影响,都是需要扎扎实实做内容,加入头部内容竞争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而对于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的关系,其实并不是也不会出现谁取代谁。阴超就认为,网络电影能够与院线电影内容互补,在院线可能不太被看到的类型片,比如武侠、玄幻,在网络电影可能会更受欢迎。此外,网络电影能够成为年轻创作者的一个平台,能够通过不断的拍摄实战去培养出一批年轻的创作者,这也是网络电影对整个电影行业很重要的贡献。(重庆晨报  孔令强)

关键词: 网络电影 内容 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