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艾蜜莉比查姆凭借《小魔花》 一举拿下坎城影后奖

她说:“当导演带了一株小小乔的模型花来跟我聊电影概念的时候,我就觉得一定要跟她合作,加上当时班维萧(Ben Wishaw)已经加入剧组,我就没有能拒绝的理由了。”

35岁英国女星艾蜜莉比查姆(Emily Beecham)去年在奥地利鬼才导演洁西卡贺斯乐(Jessica Hausner)科幻电影《小魔花》,诠释单亲妈妈科学家一角,这部片带她首度踏上坎城影展主竞赛红毯,一举拿下坎城影后奖。

艾蜜莉比查姆在电影里饰演1个在工作与家庭之间挣扎的科学家,角色带点偏执、脆弱却又坚定,她看过导演旧作《奇迹度假村》,她的电影带点病态的美感及黑色幽默,深深吸引艾蜜莉比查姆,她说:“当导演带了一株小小乔的模型花来跟我聊电影概念的时候,我就觉得一定要跟她合作,加上当时班维萧(Ben Wishaw)已经加入剧组,我就没有能拒绝的理由了。”

1

虽然追求细节的贺斯乐与比查姆以往感觉型的工作习惯不太相同,但艾蜜莉比查姆依旧非常乐在其中:“贺斯乐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无论是情绪的时间、细微的台词、镜位、眼神接触等细节,她都希望能够掌握住,所以常常一个镜头我们要拍20次,才能拿到完美的状态。”

正是因为这样真实几近疯狂的演出,让在结束首映回到伦敦家里的艾蜜莉比查姆,接到了一通来自坎城影展的电话:“颁奖典礼当天早上我接到了电话,要我今天赶快搭飞机回到坎城,但其实那时我人已经在英国的家里!”

被叮嘱“务必赶快搭机”的比查姆立刻安排班机,从伦敦飞往最近的机场尼斯,再转乘比较好穿梭车阵的摩托车,一路沿着蔚蓝海岸线狂飙40公里赶往颁奖典礼现场。当她站上颁奖台捧着影后奖座时,她也笑说:“这个奖来的太意外,我只拎着个后背包,连牙刷都来不及拿就赶来了。”展现新科影后光环背后的真性情。

艾蜜莉比查姆2006年毕业于伦敦音乐与戏剧艺术学院,2009年以《达芬妮爱迷走》横扫爱丁堡电影节、义大利杜林电影节2座影后。她演过柯恩兄弟《凯撒万岁》、冯德伦与吴彦祖打造的美剧《荒原》,在艾蜜莉比查姆荣获坎城影后时,冯德伦、吴彦祖都传讯祝福。

近来强档电影都受新冠肺炎影响而延期,《小魔花》突破万难,如期4月1日在台北、桃园、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戏院上映,片中高传染力的疫情紧扣时事引发讨论,片商因应疫情与电影主题,特别设计推出‘小魔花防疫香水酒精’,上博客来售票网购买预售套票即可获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