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纪录片《英雄之城》:用影像呈现这场全民抗疫战

《英雄之城》的主创团队曾经历过北京“非典”时期,此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敏锐果断地将视角聚焦在这场战“疫”的风暴之眼——武汉,从两个月前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第二天就开始策划。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史无前例的全球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成为全民关注焦点。

纪录影像充分发挥了“社会和人类生存之镜”的特殊媒介价值,以此为题材的纪录片这段时间不断涌现:从小体量、切片化叙事的微纪录、短视频,到宏观视角梳理的系列主题纪录片,传统主流媒体、新媒体或是自媒体都充分利用各自平台特点积极创新,以纪录影像呈现和传播这场可歌可泣的全民抗疫战。

3月26日,由新华社重磅推出的武汉战“疫”全景纪录片《英雄之城》,成为产生刷屏效果的热门作品。全网置顶推送超过7小时,“学习强国”头条展示,新浪微博热搜置顶,新华社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和“在看”点击量双双超过10万。截至3月29日12时统计,纪录片被2567家媒体采用,全网总点击量超过5 . 15亿次,总评论量20万条,总点赞数750万次,并被中小学《德育课堂》作为特辑推送给全国19省市4000万中小学生收看。另外,今日头条、腾讯等网站插件推送超过13亿人次。小米、极光云视听(腾讯) 、酷喵(优酷) 、 “B站”等互联网端口在重点位置推介。27家电视台相继播出。此外,还被外交部推荐给驻外使馆及机构网站、公众号等播出。

1

《英雄之城》的主创团队曾经历过北京“非典”时期,此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敏锐果断地将视角聚焦在这场战“疫”的风暴之眼——武汉,从两个月前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第二天就开始策划,持续追踪武汉战“疫”进展的推进,不断补充完善素材,最终形成了一部展现武汉战“疫”全景的纪录片。

本片的全景式记录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时间线上,从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到决定开启离汉通道2个多月的日子里,几乎记录了武汉战“疫”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二是从人群类型上,全片围绕武汉这一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心战场,通过医生、护士、行业专家、建设工人、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爱心人士、患者等人物的经历和观点,全面反映武汉战“疫”的方方面面,共同指向“人民战争、遍地英雄”这一主题。

一线医务人员是这场“抗疫战”中的排头兵,也是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伟大的“逆行者” 。作为全景记录,除了在片中展现大家所熟知的医生外,影片揭秘了一些此次抗疫“关键之举”背后的故事,通过对个体医生形象的建构呈现的是此次抗疫医生英雄式的群像。医务人员共同组成强有力的守护者形象,很大程度上平衡了老百姓在面对病毒肆虐时内心的恐惧与不安。

影片在记录医者仁心的关键之举的同时,并没有将医生“神化” ,注重展现医务人员人性的一面。片中温情地呈现了一些奋战在一线的女性医务工作者,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她们的动人之处不是“像男子汉一样战斗” ,而是其女性的坚韧、温情、细致以及专业,成为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正如片中人物所说“的确我只是个小医生,但是这么多小医生在一起,力量是巨大的” 。在面对充满未知的新型冠状病毒,医者也时常感到无力。重症专家钟鸣表示“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能做的那么少” ,身患渐冻症的院长张定宇眼看着“病人不断增加、重症病人不断死亡” ……这些有关无助与“失败”的呈现,破除了以往纪录片里医生是无所不能的偏狭形象,反而让观众感受到医者的责任和温情大义,用事实反映时局之艰难、疫情之凶险。这是一种平实客观的记录态度使然。

在这座英雄之城里,涌现了太多值得记录的人和故事,记录的主体也是多元化的。该片在创作上坚守了“这是一群面对艰难,仍在努力战斗的人们,每个人都努力做对的事”这一价值理念,并以此确定选材标准。除了刻画一线医务人员,他们更注重刻画各行各业的凡人英雄:方舱医院民警张敬畏、民航飞行员翟晨飞、视频博主林晨以及无数一线报道的记者……他们宛如一个个小齿轮,看似微不足道,却是带动整个抗疫系统中作必不可少的“零部件” 。

面对数量众多的病患,这场抗疫战并非是某一个医生的单打独斗,而是“全民抗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卷入其中,但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坚守岗位,用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战胜病毒,迎来胜利曙光。

在导演王冰笛眼里,“英雄之城”有两层含义。首先是各地驰援武汉的逆行英雄们汇聚于此,成为英雄之城;其次是武汉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付出巨大代价,牺牲忍耐、守望相助。英雄之城,背后所指是无数平凡人的英雄之举。片中多处穿插叙述也与这一主题形成了互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的“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钟南山的“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 ,陕西医学救援队崔雅清的“武汉人民真的很英雄” ,记者许杨的“武汉这座城市,遍地英雄……”这些表述为作者立意提供了支撑,强化了主题指向。

在叙事表达上,影片摒弃传统的、更稳妥的男性配音,选择了非常个人化、淡然自若、娓娓道来的女声,营造出一种诉说感、亲历感,就像是我们每个人在亲身经历后回顾往事一般真实可感。影片的许多内容信息的传达都是基于第一视角传达,王冰笛对笔者表示,“第一视角”一定意义上也是拍摄之中的不得已,在武汉,前方记者们的拍摄条件非常有限,向拍摄对象通联素材是实际可行的方式,所以患者阿念、郝丹,志愿者翟晨飞等留下自拍影像资料的对象成为了片中的人物,片中大量的医院素材也是出自前方医生、报道员之手。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全民战争中,每个人都是历史现场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片中大量普通市民、轻症患者以及志愿者的Vlog影像,成为这些当事者凝视和参与这场疫情的影像见证,每个片中的人物都是所在战场的主角。虽然这些影像规格、质量不一,但最真实地反映了武汉战“疫”的本质全貌——人民战争。而观众看到每个个体记录下的影像素材都是记录者亲历的一线抗疫情况及其承担的真实角色。这种记录的贴近性使得影片在传播过程中更容易把片中记录者的视角置换为观众自己的视角,让接受者更加直观、身临其境地体验现场。

“很多年后,当人们回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 ,一定会想起2020年初,武汉关闭离汉通道那个遥远的日子。 ”影片开篇致敬了《百年孤独》的经典开场。一句话,将过去时、现在时、未来时融为一体,也揭示了这部纪录片的创作站位——为未来记录,为历史留影。王冰笛对笔者感慨:“这是我们共同经历的一段正在发生的人类历史。我们是以‘史官’的心态,战战兢兢、毕恭毕敬地留下这样的记录的。”

以纪实影像为这段不可磨灭的历史留一份底稿,不歌颂、不煽情、不评论;通过平实、克制的客观陈述,真实、全景反映这场不平凡的历史事件,记录一座英雄的城市和背后的人民为此的点滴付出,记录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是影像史记的应有态度。

时间流逝,许多年以后这场史无前例的全球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将不只剩下冰冷的数字,希望我们依旧可以通过纪录影像回忆起这些全民书写的、怒放如春的生命故事。(中国艺术报 作者 韩飞 王羡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