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是余欢水》:苦逼的人生大概也不需要解释

余欢水,一个苦逼的中年男人,世间所有的不公在短时间之内,都让他一个人遇上了,万幸的是他不仅没有就此沉沦,反而破罐子破摔,活出了硬撑出来的一种洒脱。

余欢水,一个苦逼的中年男人,世间所有的不公在短时间之内,都让他一个人遇上了,万幸的是他不仅没有就此沉沦,反而破罐子破摔,活出了硬撑出来的一种洒脱。

我也不知道余欢水生活在那个城市,大概是北上广一线城市,也有可能是成都、西安、郑州等二线城市,所以余欢水就是时下某些中年男人群体高度概括之下的缩影。

余欢水应该是从农村走出来的那种凤凰男,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并且保证在人生的每个路口都没有犯错,从而在经济腾飞的年代得以落户城市实现阶级的跨越。

十多年之前,他应该是从大学毕业没多久,进入职场也没多久,但是年纪轻轻却业务能力突出,又为人忠厚老实,所以没用几年时间就一路升职加薪,在三环以内就入手了一套三居室。

如果人生没有变故,说不好余欢水的一生就是辉煌的一生,但是偏偏人生就会有变故,他遭遇了人生中的一次非常大的车祸,同伴当场死亡,他侥幸捡回了一条命。

10年之后的余欢水在一家电缆公司做销售员,刚入职的几年他的业绩还挺好的,可自从今年过来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他的事业几乎看不到任何起色。

工作上的不顺利,自然也就影响了他在公司的地位,也影响了他在家庭中的地位,妻子开始嫌弃他,领导开始轻视他。

领导让他在众人面前难堪,妻子让他在儿子面前难堪,他一个步入中年的男人犹如一座被上了发条的时钟,生活只会逼着他步步向前,又怎会给他停下来喘息的机会。

于是余欢水能做的只有忍气吞声,在领导面对当孙子,在妻子面前当仆人,以此想要换来生活的一种平衡。

可是生活从来不会因为你的隐忍退让,就选择放你一马,相反只会更加肆无忌惮地逼迫你。

领导同事开始变着法地玩弄你,朋友更是背信弃义,完全不会去理解的你难处,而你最爱的妻子也无情地选择了离婚。

就在这时自己的身体还出了问题,去医院一检查,癌症晚期。这下彻底完求了,没有任何翻盘的机会,那就让我们和生活同生共灭吧。

余欢水得知自己患有不治之症之后,彻底放下了,小心翼翼地装了一辈子老实人,这下彻底解脱了。

领导打电话过来,一如既往地耀武扬威,真的不装了,一顿劈头盖脸给骂了回去,这么多年压在心里的气可算发泄了出来。

余欢水来到岳父岳母家吃饭,本来就是一家人,可是人穷了连最亲的人都会看不起,更何况是自己的小舅子。

现在好了,再也不用忍了,转念一想自己死了也就算了,可是老婆孩子还要生活,那就还是算了吧。

一个人衰到了极点,只要还有口气在,那么他接下来的人生,就会开始走上坡路。余欢水,这么一个将死之人,居然在临死之前,又做了回英雄。

面对歹徒,他毫不畏惧,在刀口之下,救回了年轻的生命,因此还获得了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称号。

余欢水还意外卷入到了,公司领导层合伙制造假电缆的事件之中,他想要以此为筹码,在死之前为儿子博套三室一厅。

人一直就是个好人,就是命不太好,活着的时候身边没人当人,临了快要死了却各种好事又从天而降,这人生可真是够荒诞的。

好多观众看完《我是余欢水》,直呼仿佛看见落魄的自己,要我说观众们的的经历肯定比不上余欢水悲惨,只能说观众从余欢水身上看到和自己相同的心境,那种忍气吞声,那种强颜欢笑,那种想哭又不敢哭的无奈。

好多观众又说,余欢水的故事是现实主义的体现,这也不够准确。余欢水的事情是够现实的,但是也有艺术加工的成分所在。普通人根本没有这种大开大合的人生,有的只是慢慢地煎熬。

普通人的苦逼人生更像是温水煮青蛙,一辈子经历不到滚烫的火焰,也不能体会谷底的寒冷,只能在一地鸡毛般的生活中慢慢煎熬,然后就是接受这个受捶打的过程,最后适应了社会的温度,从此再也变不会曾经的少年郎,这就是苦逼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只需要承受。

好多观众还说,正午阳光出品皆是精品,要我说《我是余欢水》还算不上精品,依然是国产剧的二流水平。

这部剧不仅没有拍出了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切肤之痛和深切反思,反而故事上放飞自我、大开大合,急转直下又快速而上,营造出了一种荒诞喜剧的感觉。

但是从后面的剧情来看,编导可能是想要借这种荒诞的人生,表达被生活撕裂之后又主动去重拾生活的勇气,这么一来也就对了。

那就我们一起加油吧,余欢水已经都这样还没有放弃,那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关键词: 解释 人生 余欢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