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未成年女性被伤害题材影视再受关注:希望旁观者放下冷漠

近日,一则“某上市公司高管被指性侵‘养女’四年”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全网震惊。有网友回忆说,“这剧情不就是2017年上映的我国首部儿童性侵题材电影《嘉年华》吗?

近日,一则“某上市公司高管被指性侵‘养女’四年”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全网震惊,娱乐圈章子怡、姚晨等明星发微博声讨。有网友回忆说,“这剧情不就是2017年上映的我国首部儿童性侵题材电影《嘉年华》吗?电影里面被无力感层层包夹的青春,为什么还要被再次上演?”另外,也有观众联想到热播剧《不完美的她》,该剧里的虐童情节也令人愤怒流泪。

《不完美的她》中虐童情节气得观众肝疼

电视剧《不完美的她》虽然拥有周迅、惠英红、赵雅芝这样的神仙阵容,但口碑坍塌,被网友批为又一“悬浮剧”,但剧中家暴、虐童等情节还是让很多观众气得肝疼。

1

家庭变故中母女的人生走向都发生了改变。单身母亲穆静在女儿被虐待时选择沉默与接受,她从保护者的角色变成旁观者甚至是加害者。这让未成年的穆莲生学会了察言观色、伪装和讨好,因为她知道她是母亲人生的拖油瓶,不乖就会面临被抛弃。

很多影迷因该案件而联想到的电影《嘉年华》中,也有一位糟糕的母亲。其故事发生在一个语焉不详的滨海城市,12岁的小文和同学遭受性侵,而涉事者恰好是同学的干爹,当地有权有势的商会会长。小文被性侵后,母亲没有表达出任何关爱和安慰,而是把原因归结于女儿穿的那些不三不四的衣服,还剪掉了小文的长发。片中母亲的形象,正应了导演的那句话,“最令人胆寒的犯罪并不是那个夜晚发生的事情,而是事件之后,旁观者对待这些女孩的做法。”

作为旁观者的小米为了自保,一开始对警方隐瞒了这件事。但随着律师的介入,小米也被卷入了案件之中,最终小米打破了沉默。电影中好人坏人界线模糊,以冷静的手法血淋淋地揭露了犀利话题,让观者无不心痛。

2

“希望放下旁观者的冷漠”

《嘉年华》2017年11月2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由文晏执导,文淇、周美君、史可、耿乐联合主演,上映时曾引发巨大的社会舆论,被视作是一部难得的有勇气有力量的电影,以冷静但不乏力量的叙事,写实但依然保有暖意和美感的独特风格,“打破沉默”讲述着中国乃至世界的社会痛点,豆瓣评分高达8.4分。导演文晏更是首位闯进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大陆女导演。

导演文晏当时也来南京路演过,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说为了拍这部电影,她会见了许多公益律师、心理学工作者,了解女性性侵案件往往有头无尾,“让我决定一定要拍,不拍心里过不去”。她还表示,“我们总希望可以通过一部电影改变世界,但其实被打动和改变的是我们自己,只有我们因此思考了,愿意放下旁观者的冷漠,愿意真的做点什么,世界才有被我们改变的可能。”

这些天,记者也看到,“某上市公司高管被指性侵‘养女’四年”在网上被热议时,不少网友也勇敢地站出来说出自己过往的遭遇时也表示,希望该案早日真相大白,让坏人受到更严厉的处罚,同时希望多方认真考虑如何去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扬子晚报  孔小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