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日本多家小规模影院支援众筹企划 明星举行无观众见面会

大分影院负责人田井肇称:“其实不想暂停营业,但是放映电影也几乎没有观众,这样下去也不是长久之计,现在大家都尽量宅在家里,即使影院做好消毒措施没有危险,大家也不会来。”

据日本媒体Modelpress报道,由于疫情影响日本很多影院,尤其是小规模电影院面临经营危机,日本一些导演、电影人等发起了支援小规模电影院的活动,4月13日,专门为此设立的众筹“小规模影院援助基金”举行启动仪式,发起人电影导演深田晃司和滨口龙介,以及Uplink法人浅井隆、导演演员斋藤工、演员渡边真起子等参加无观众见面会,还有多位小规模影院管理人通过直播参加,告白危机状况。

由于新冠疫情持续蔓延,日本上周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要求民众尽量宅家不外出,影院受到很大影响,面临倒闭危机,“小规模影院援助基金”是为筹集资金帮助小规模影院进行的众筹活动,目标金额是1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655万元),目前全日本有超过50家小规模电影院希望参加,还一起参加通过署名向政府请愿的“SaveTheCinema”活动。

1

这次见面会没有观众,由深田晃司和滨口龙介导演主持,斋藤工分享了阪本顺治导演写给地方影院写信等故事,希望能发掘各个影院不同的功能,女星渡边真起子透露,曾经青春期时找不到工作,是电影院接纳了她,所以对影院非常有感情,希望能帮助到影院。

“小规模影院援助基金”得到很多电影导演赞同,见面会上还有三位导演发来讯息,河濑直美导演说:“希望小规模影院留下来,日本还能继续享受电影这项艺术的快乐。”片渕须直导演说:“所谓电影,作品都是在观众心中完成的,小规模影院是让上映电影更有独特性的一个场所,如果我们失去了它,想要再重建会花掉很多时间,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支持小规模影院。”是枝裕和导演说:“电影院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在那里哭泣,振奋,看完一部电影后感觉世界都变了,电影院为无数人积累了无数的记忆,让它发光,再传达给下一代人,即使在目前这种危机状况下,也要维持这个场所,首先要让人们认识到它的必要性一起努力,这是小小的也是很重要的一步。”

这次见面会邀请了东京、名古屋、大阪、京都、广岛、大分等全日本小规模影院多位负责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他们都表达了经营方面的困难,尤其是进入四月份之后,东京影院Uplink的负责人浅井隆说:“四月份之后,就算我们营业也是赤字的状态。”由于政府没有给出明确的补偿措施,还要求民众减少外出,影院和工作人员都十分头疼,浅井隆还呼吁说:“也许很多人发现在网上看电影也不错,但是在影院观看电影的那种感觉是任何媒体都替代不了的,等疫情过去还是希望大家可以到影院来观看。”

2

名古屋影院管理人坪井篤史称,影院已经决定停业一个月,如果再继续这样下去,恐怕三个月就要倒闭。经营影院、书店、咖啡厅综合娱乐设施京都出“出町座”的田忠诚一说:“即使继续上映电影,有时也是一个观众都没有,就算可以继续营业状况也很严酷,疫情开始出现明显影响是三月底,状况一下子变得很糟糕,不知道该怎么更好地结合一下影院和书店咖啡厅。”

大阪影院负责人山崎纪子说:“三月底开始情况糟糕,到4月3日创下史上最差销售成绩,而且很多电影延期,出现空档,为了情况安全之后客人可以回来,我决定暂时停业。”

因为动员人数减少,4月6日关西还开展过一次13家小规模影院支援活动,发售关西影院应援T恤,获得到一些帮助,这13家小规模影院大概暂停一个半月营业还能生存下来。广岛影院负责人何本清顺表示为了影院存活下去招募会员,但情况不乐观。大分影院负责人田井肇称:“其实不想暂停营业,但是放映电影也几乎没有观众,这样下去也不是长久之计,现在大家都尽量宅在家里,即使影院做好消毒措施没有危险,大家也不会来。”

最后滨口龙介导演还谈到署名运动“SaveTheCinema”,他说:“也许很多人会说用拯救电影不就行了吗?但我们这不是要拯救电影这个抽象的东西,我们的目标是守护与电影相关的人们的生活,之后我们也会为此继续努力。”据悉,活动开始五小时筹款突破9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59万元),目标5月14日筹款1亿日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