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美国夫人》:大魔王主演,豆瓣9.1,直击女权

《美国夫人》实际上是一出群戏,用章回体的方式,系统地介绍了那个时代最优秀的美国女性,这其中包括女权主义者们,看看她们是如何身体力行地参与到国家建设之中。

最近这几天女权相关话题,一直是热度不减,大家各持一词,都是简单直接的互怼,没有深入问题的本质。

恰好这个时间点上,美国FX电视台播出了一部和女权运动相关的电视剧:《美国夫人》,希望对我们有所启发。

我平时也不太怎么看美剧,但是一看这部剧集,主演竟然是“大魔王”凯特•布兰切特,那丝毫没有一点犹豫,赶紧追了起来。

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年过五十的大魔王丝毫没有衰老的的迹象,一直是优美的身材和迷人的笑容,那种大明星的魅力在电视剧里面依然在闪耀。

除了大魔王的美貌,剧情也十分吸引人,节奏张弛有度,画面精致而又有高级感,第一集就开宗明义,寥寥几笔就准确地让人物出场,并且完美地开启了故事。

本片以美国历史上发生的真实事件为背景。

1970年代美国社会上掀起了第二次女权运动,女权主义者们出台了一部《平权法案》,假如能够在1979年之前得到38个州的支持,则法案就能过通过。

到了1972年,全美已经有23个州批准了《平权法案》,美国的一些政客为了选票也是多数表态支持,这其中包括当时的总统尼克松。

就在女权主义者们认为形势大好,《平权法案》通过只是时间问题时,大魔王饰演的菲利斯横空出世,领导美国4000万家庭主妇通过给议员写信的方式,成功阻击了《平权法案》的通过(至今没通过),彻底扑灭了美国第二次女权运动,深刻影响了美国的政治文化的进程。

大概了解了剧情之后,我们必须着重介绍一下大魔王饰演的这一位保守派精英。她应该是20年代生人,受过良好的精英教育,一路读到硕士。在二战中更是在兵工厂工作过,可谓是战后美国最精英的那一批人。

到了70年代,菲利斯已经是6个孩 子的母亲,但是在做家庭主妇的同时,人家也有自己的追求。她以家庭妇女的身份热心于国防武器建设,时刻关心着冷战之中的美苏关系,并且出了4本专著,全美销量300万册。

菲利斯一直都是坚定的保守派和右翼人士,并且经常上电视宣传自己的理论,所以女权主义者们遇到这样一位可怕的对手,多多少少有点天意的味道。

当时菲利斯和丈夫生活在伊利诺州,她首先就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对一群家庭主妇发表自己的观点,认为女权运动是比苏联更加重要的危险。

她告诉妇女们,女权运动正在摧毁美国的传统家庭,要把这些家庭妇女从厨房里赶出来,破坏她们现有的幸福,并且在将来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比如破坏现有的女性权利,让甚至让她们服兵役、去越南打仗,并且男女共用卫生间。

菲利斯女士简直就是天生的政治家,这一番吊诡的话术,一下就把妇女们吓坏了,纷纷成为了她最忠实的坚持者。

在意识形态上把妇女们统一了之后,菲利斯也很快行动了起来。她利用自己的人脉给好多议员发了小报,并且让妇女们和女权主义者们一样走上街头,在议院门口给议员们发面包,号称是来自厨房的胜利。

经过这么一波神操作,《平权法案》果然在伊诺伊州没有被批准,不过这才是女权主义者和菲利斯们之间刚刚开始的较量。

《美国夫人》虽说一开始是以保守派的视角展开,但是到了第二集明显把叙事的重点聚焦到了女权主义者们的身上。

结果我们发现这些女权主义者们在内部人员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思想行动不统一,这也就预示着她们的失败。

《美国夫人》实际上是一出群戏,用章回体的方式,系统地介绍了那个时代最优秀的美国女性,这其中包括女权主义者们,看看她们是如何身体力行地参与到国家建设之中。

这部剧集所反应的事件和态度,对时下的美国没有参考意义,因为时下他们的问题已然不是女权主义这么简单。

然而,这些年以来国内却女权主义兴起,尤其是在网络上。前两天就因为女权问题,一部电视剧就遭遇了暴力的对待。

我们现在的经历,50年前的美国就已经经历了,“我是女性,但我反对现在的女权”,50年前的美国女性也说过,并且人家站了出来,身体力行地去反对。

到底什么是女权?

这是一个全社会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到底如何去看待女权?

这也是一个全社会应该思考的问题。

田园女权绝对不是真正的女权,否定所有的女权也不是应有的态度,总之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