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共克时艰!电视剧行业倡导谨慎开机、控制成本、主动降薪

各会员单位,各位影视同仁,党和国家寄希望于我们, 全国观众瞩望着我们,让我们挽起手来,同心同德,砥砺前 行,努力打造中国电视剧网络剧新的辉煌,创建永不落幕的中国剧场。

1

日前,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厉行节约,共克时艰,规范行业秩序的倡议书》,号召影视制作行业谨慎立项,慎重开机,厉行勤俭节约之风,反对一切攀比,奢靡之气,把制作成本压缩到合理范畴之内。

为保证生产与产出的合理平衡,建议我国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应控制在每集400万元人民币以内,摄制人员酬劳亦应同步降低30%,同时需进一步调整主创和主演人员酬金过高的现象,避免造成主要创、演人员与普通专业工种的收入失衡。根据国际惯例,一部电视剧、网络剧的编剧、导演和男、女一号主演的酬金,各自最高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10%,全体演员酬金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

全文如下:

2

3

4


关于厉行节约,共克时艰,

规范行业秩序的倡议书

各会员单位,各位影视同仁:

我国抗“疫”之战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各行各业正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复工复产,我们影视制作行业也将迎来复工 复产高峰。大家都明白,此次疫情对我们影视制作业的冲击很大,全行业面临资金严重短缺、生产周期延长、疫情防控 困难、购片价格锐减等一系列困难,需要我们团结一心,同心同德,共渡难关。为此,特向广大会员单位和影视界同仁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决克服前一时期因资本大量涌入,给我们影视制作行业带来的浮夸浮躁之风,希望大家静下心来,审时度势,认真分析市场容f和观众霈求,谨慎立项,慎重开机,力争把我国电视剧网络剧的数量控制在科学适度的范围内,杜绝一切资源浪费和资金浪费现象再度重现。

二、倡导全行业厉行勤俭节约之风,反对一切攀比,奢靡之气,把制作成本压缩到合理范畴之内;各摄制組要精打细算,下决心压缩人员、车辆和物资配置,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对精品的制作中,下决心压缩在服装、制景和特技上过度追求奢华的投入,把功夫下在讲好故事,塑造好人物上。

三、要认真贯彻执行广电总局和行业协会提出的合理匹配制作成本的意见,把制作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目前各电视平台、视频网站平台购片与自制片订制价格已下降30%~40%。为保证生产与产出的合理平衡,我们建议我国电视 剧、网络剧制作成本应控制在毎集400万元人民币以内,摄制人员酬劳亦应同步降低30%,同时箝进一步调整主创和主演人员酬金过髙的现象,避免造成主要创、演人员与普通专业工种的收入失衡。根据国际惯例,一部电视剧、网络剧的编剧、导演和男、女一号主演的酬金,各自最髙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10%,全体演员酬金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

四、 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洽理行业乱象。要拒绝演艺经纪公司在艺人随行人员、生活待遇、交通工具以及宣传推广上的过度要求。主要演员可带随行助理一人,享受剧组普通工作人员生活待遇,毎人可配工作用商务车一辆。如要求配房车或要求特殊生活待遇,则费用自理。经纪公司到剧组拍摄艺人宣传资料,要服从剧组统一安排,且一切费用自理,努力减轻剧组负担。要坚决杜绝过度排场、过度炫耀的奢靡浪费行为,树立影视工作者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尊重艺术规律,用敬畏之心对待我们的事业。编剧、导演要亲力亲为,潜心制作,反对粗制溢造,认真打造精品;各公司、各摄制组要科学安排制作周期,合理控制演员档期, 保证演员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熟悉剧本,熟悉角色,塑造人 物;要坚决杜绝滥用枪手、执行导演和演员替身的现象,保证产品质量,维护行业声誉。

六、应严肃规范字慕著名制度,重视我国制作人才队伍的规范建设,明确各职务的专业工作职能,确认其在作品中的实际工作职务责任与效能,不挂虚名。大力扭转整个制作行业,名不符实、沽名钓誉,以权职谋虚名,以至于真正干事的人,在艺术创作中有造诣的人被埋没、被忽视、被虚化的不良风气。坚决纠正真正对作品思想艺术质量负责的艺术创作人员的署名价值被褫夺的乱象。

各会员单位,各位影视同仁,党和国家寄希望于我们, 全国观众瞩望着我们,让我们挽起手来,同心同德,砥砺前 行,努力打造中国电视剧网络剧新的辉煌,创建永不落幕的中国剧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