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用心记录,《见证》《派出所的故事》等小众纪录片爆火

在国内的影视界中,纪录片一直不算一个出彩的的方向,找不到好的题材,拍不到好的视角,没有好的新意,让观众们的视角一致放在了国外的纪录片上,熟悉的便是BBC一类了。

这是一个给逆行者的故事。

这是用42000多张照片来记录了42000多名普通人的故事,2020年初的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当正常的生活状态被迫停滞,当新闻里确诊病例不断的提升,当每个人焦躁不安的时候,是一批人的逆行换来了周边人的安稳,那就是42000名参与防疫“新冠状病毒”斗争的医护人员们。

1

最近,一部由中央指导组宣传组策划发起的纪录片《见证》开播,这部讲述疫情期间医护人员逆行出征的真实故事引出无数人的泪腺,与其说是故事,不如说是42000个镜头的特写,记录摘下口罩的瞬间,最真实的愿望。

他们的愿望很简单,是能痛痛快快的吃一碗热干面

2

是和家人一起拍张全家福

3

是见到自己的孩子

4

就是这么普通的小心愿却在特殊时期成为了一种奢侈,这些朴实的话语也让网友们飙泪感慨,正是有一些人的负重前行,才换来现世安稳,而这段经历也是2020年初所有人的集体回忆。

5

千万的播放量让《见证》瞬间拔得了纪录片的头筹,“感人”,“真实”,是网友们一致给出的标签,其实还有一些纪录片,也同样真实好看,今天就来推荐下。

《派出所的故事》

这部片也叫做《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是由东方卫视拍出的纪录片,他将视角放在了派出所里的警务人员身上,利用全程跟拍的方式,记录他们遇到的一个个真实情况,而其中的一些案件虽然普通,却也让人看到了生活的另一面。

6

在第一集中,民警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一个中学女生在自家衣柜里不肯出来,父母无奈报警。当民警赶到现场,父母告知女孩有点歇斯底里,不高兴时就会做出惊人的举动,民警试图打开衣柜的人,让女孩出来,却传达女孩疯狂般的喊叫声,让人毛骨悚然。

最后两位民警和女孩父亲使尽全力打开门,将喊叫的女生拉出来,又听到了另一个版本的故事,原来女孩父亲带她出去买东西,走了一天看中了一双鞋,父亲却因为太贵没有买,而在早上给父母做饭时,也遭到了父母的抱怨。民警又转身成了家庭调解员,缓和两代人之间的关系。

7

警务中心接到了诈骗电话,着急的赶往现场,当事人却在悠闲的打麻将,看着当事人没有被骗,民警也是又欣慰又哭笑不得。

警情刚结束,又接到了新的案件,一个失恋小伙喝醉酒躺在马路上,还全身是伤,想找回失恋的女友,一路上都在民警倾诉,民警又当上了情感导师。

8

连路上出现了黑天鹅,都要前去抓天鹅…只要你需要,民警们可以实现365度全面变身。

也是从这部纪录片里,看到了民警们日复一日的辛苦和守护,9.1的豆瓣高分,打动你没商量。

1

《人生第一次》

《人间世》的导演秦博再次出手,将视角放在了普通人的生活上,选取了一生中12个普通的“第一次”的经历,出生,上学,入伍,打工,就业,结婚,买房,退休,生病,养老。就是这些平凡的第一次,陪着我们度过一生。

2

每个孩子都谈不了要去幼儿园,送孩子上幼儿园对孩子对父母都是一段折磨。开学第一天的幼儿园门口,绝对是大型“灾难现场”,孩子们哭着找爸妈。就连爸妈们也不忍心的哭出来。

3

上了小学,孩子们不再哭了,又有不一样的不听话,在爷爷奶奶面前是开心的童年,但是妈妈来了,那绝对是一物降一物,找不到作业,那就是一声吼。

不好好练琴,罚3遍。孩子妈妈小时被逼学琴,想自己长大后绝对不会逼迫孩子,没想到又走上了当时父母的老路。

4

看着一段段的真实经历,也会看到自己的影子。

在国内的影视界中,纪录片一直不算一个出彩的的方向,找不到好的题材,拍不到好的视角,没有好的新意,让观众们的视角一致放在了国外的纪录片上,熟悉的便是BBC一类了。而国内纪录片,优秀的便是从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开始,让观众看到国内纪录片也能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拍出好的题材。

近几年,国内纪录片呈现发展迅猛的趋势,2013年市场份额仅在22.8亿元,2018年就到了64.5亿元,而在2018年《关于实施‘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的通知》文件的发出,更是迎来了纪录片的跨越式成长。

6

其中《我在故宫修文物》、《人生一串》等成了纪录片的爆款,而拍摄主体也从单一的电视台到了新媒体平台,如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B站等,其中也不乏好作,如腾讯视频推出的《风味人间》,就达到了9.1的高分。

7

在2019年,不少纪录片就闯进了豆瓣9分以上,如《人间世》,《手术两百年》,《一百年很长吗》等,还有一些作品播放量破亿,《早餐中国》第二季,《水果传》第二季等,观看用户也从原来的“高阶层”逐渐去精英化,更贴近普通观众。

拍一个好的纪录片不仅能成为迎合用户口味的盈利之作,更能成为传播文化的一张“名片”,如今发展苗头正盛 ,期待2020年会有更多佳作诞生。文/蜜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