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可可西里》线上重映,陆川感慨:每个人都应保护野生动物

”陆川表示,这次疫情暴发后,他看到新闻里说有些地方自然环境得到恢复,觉得人类确实过度耗用了地球资源,“如果有可能,每个人都要尽可能去保护野生动物和环境,这才是敬畏和平等的态度。”

导演陆川近日现身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举办的环保主题影片云放映专场活动,与观众就其两部作品《可可西里》《我们诞生在中国》展开线上互动。

拍摄于2003年的电影《可可西里》以残酷、洗练的纪实风格展现了围绕藏羚羊的屠杀和保护,曾获奖无数。十多年过去了,再重看这部作品,陆川感慨,当年拍摄时的种种艰辛依然历历在目。“无论时间的长河如何过滤,都带不走好作品最本真的内核。《可可西里》没有大牌演员,也不是大制作,是一部讲述‘存在’的电影,讲述了一群人为了活着和另一群人为了更好活着的矛盾故事。”

3

回忆拍摄过程,陆川说,当时最大的挑战是面对可可西里极致的环境时,如何把主创们内心的震撼用胶片记录下来,让观众感受到藏区自然的壮美和对生命的尊重。为此,他和团队选择了做减法。“我们带了整整四卡车的摄影器材过去,但最后并没有动用那些特别复杂的拍摄手段,只是静静地用最简单的镜头语言去记录我们面前的世界。我们不希望摄影、导演出现在镜头前,而是希望能够深深地藏在后面,让观众以最近的距离感受到用胶片记录下来的历史和自然。”

2014年,迪士尼找到陆川,希望跟他合作拍摄一部有关中国野生动物的环保题材电影,经过半年的筹备,五个摄制组在全国各个无人区和自然保护区进行了18个月的追踪拍摄以及11个月的后期剪辑,《我们诞生在中国》终于在2016年8月跟观众见面。片中的三组动物大熊猫、雪豹、金丝猴各有各的魅力,收获了不少小观众的喜爱。谈起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陆川笑言,整体上远没有《可可西里》那么艰苦,“当年《可可西里》剧组的每个人都差点儿把命送掉了,这次各方面的物资保障都好了很多。”

2

比较两次拍摄,最让陆川感到印象深刻的是国内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显著改善。“当年在可可西里时,我觉得真的特别惨,体验生活的时候能听见枪声,巡山过程中还能看到被打死、剥皮的藏羚羊,看到它们身上的枪眼。藏羚羊群还没有恢复,盗猎很猖獗。拍《我们诞生在中国》时,各地的野生动物保护情况有了天壤之别,能看到有关部门拿出很多资金和精力在做这件事。”

当被观众问及拍摄时的趣事时,陆川讲了一个曾经让他感到“颠覆”的故事。“大家都觉得熊猫很可爱,实际上它们很凶。到了现场,我们才知道拍摄熊猫是最危险的,因为成年熊猫就是真正的熊,它的牙齿咬合力、熊掌击打能力,跟一只野生棕熊没有任何区别。熊猫是杂食动物,捕猎能力比较弱,它们抓住一只野山羊抱着就啃,不会把它杀死之后才吃。所以拍熊猫的时候我最担心,我们那组工作人员的保险额度是最高的。他们不得不穿人工熊猫皮伪装起来,还要往身上抹熊猫粪便,慢慢靠近熊猫妈妈和宝宝。”

1

“《可可西里》和《我们诞生在中国》差不多隔了十年,希望下一个十年,我还有精力和体力,去一个更极致的环境,对中国的自然环境做一次表达。”陆川表示,这次疫情暴发后,他看到新闻里说有些地方自然环境得到恢复,觉得人类确实过度耗用了地球资源,“如果有可能,每个人都要尽可能去保护野生动物和环境,这才是敬畏和平等的态度。”

这段时间,陆川正忙着新片《749局》的后期制作,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少年的成长和历险,他希望这部作品能给观众带来惊喜。(北京日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