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列夫•朗道:娜塔莎》删减上线,DAU只不过是一场作秀

前段时间争议挺大的DAU最近在其官方网站放出了两部相关电影的资源,一部是《列夫•朗道:娜塔莎》,另一部是《列夫•朗道:退变》。

前段时间争议挺大的DAU最近在其官方网站放出了两部相关电影的资源,一部是《列夫•朗道:娜塔莎》,另一部是《列夫•朗道:退变》。

DAU掀起的讨论实在是太大了,听说当晚资源出来的时候,国内好多的字幕组都是连夜想办法破解,生怕错过了这第一口的蛋糕。

现在资源也出来,国内的普通影迷也能看到了。如果再回想当初,我就替连夜等资源的字幕组感到不值,因为从电影艺术的角度来看,DAU真心不太行。

同时我也替国内的同行感到汗颜,一天天没事干就知道瞎吹,吹完国内吹国外。屁大的一点事愣是给吹上了天,DAU的神秘感就是被这么吹出来的。

在这些人眼里,DAU的出现前所未有,能够改变电影史,现在已经出现了好长时间了,电影史被改变了吗?

我们诚心而论,DAU只不过是生产方式有些特殊而已,其他的和现在的电影艺术一模一样。拍出来之后还是剪辑、发行、放映,所以根本没有什么改变。

相反DAU拍摄电影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好好讨论一下,把好多人放在另一个平行小镇之之中,让他们生活在极权社会之下真的好吗?

《列夫•朗道:娜塔莎》只是这个平行世界之中极小的一部分,讲了餐厅的中年女招待娜塔莎,如何从一个内心充满希望的人变成极权社会中泯灭人性的行尸走肉。

这个平行世界在苏联统治的某个时期,国家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大力发展国防重工业。于是在乌克兰的某个小镇驻扎着一个军事研究机构,其中娜塔莎就是机构供应餐厅的女招待。

从影片中的信息能够推断出,娜塔莎所在的餐厅应该是只给少数高级军官和科学家服务,因此随着时间长了她就和周围的环境形成了稳定的社会关系。

娜塔莎还有一位同事,年纪比她小很多,叫奥利亚,这两个人白天给军官们服务,到晚上她们没事就会喝喝小酒抽抽烟,有时也会因为扫地这种事大打出手。

有一天基地的一群科学家来聚餐,这其中有一个法国科学家对娜塔莎有点意思,在一片纸醉金迷的放荡之后,娜塔莎就和这个科学家上床了。

后来娜塔莎和奥利亚之间又一次大打出手,娜塔莎给奥利亚灌了好多伏特加,这姐们喝醉之后就把娜塔莎和法官科学家上床的事情告诉了一位苏联科学家,而这位苏联科学家之前也跟娜塔莎上过床。

故事的下一秒钟,娜塔莎就被苏联国安局的人带走了,在冰冷昏暗的审讯室军官一开始显得谦逊有礼,很随意问了娜塔莎两个简单的问题,娜塔莎也是随意的回答。

“你和同事的关系怎么样?”

“我们相处的很好”

娜塔莎显然撒谎了,于是军官露出了狰狞的面目,将娜塔莎带到了另一间审讯室,用暴力的手段彻底的摧毁了娜塔莎。

影片中的这场戏有点意思,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审讯军官情绪上的来回大转变,再加上暴力恐吓的手段,彻底就把娜塔莎内心的良知摧毁。

让其成为了国家安全部门的耳线,让其在出卖良心构陷他人时没有道德上的负罪感,从而也让观众体会到了苏联极权政治的恐怖。

片中的审讯军官完全是国家机器运转时的零部件,没有一点人性可言,而且心理极其变态,有时是人有时是兽。

对娜塔莎一会含情脉脉、嘘寒问暖,一会又撕烂她的衣服,强迫她用酒瓶捅自己的下体。这谁又能受得了,到最后娜塔莎也完全丧失了人性,成为了国安局的眼线,也成了国家暴力机器的螺丝钉。

从电影艺术的角度来讲,这样的故事是合格的,不过也是平淡的,并没有像有些人吹嘘的那样足以改变电影史。

如果我们看得再全面一点,从影片的制作背景来看,那确实就有些恐怖了。在另一个平行世界里如果有些人以拍电影为由,进行了极权政治的实验,将女演员再次以暴力的形式所奴役,这样真的好吗?

娜塔莎的饰演者在现实世界里是一位妓女,片中她遭受了非人的待遇,如果这些全是真的,观众真的能够接受吗?

电影在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放映的时候,有些记者和观众看到最后一场戏时,依然被片中用暴力所营造的恐怖氛围所震撼,一个个吓得都提前退场。

所以从观众的反馈,以及影片还引发的舆论争议,还有普通观众给电影的打分,其实都说明了一个问题,电影是一般电影。

而DAU整个项目更像是一场作秀,只为满足某些人的怀旧情怀,就好像某些人怀念文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