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Netflix发布2020年首份财报,疫情期间会员暴涨1577万

月初Disney+高调宣布自己上线半年便取得了超过5000万的订阅用户没多久,如今占据着流媒体行业头把交椅的Netflix发布了自己2020财年的首份财报,其中最为亮眼的自然是其新增订阅用户数量。

就在月初Disney+高调宣布自己上线半年便取得了超过5000万的订阅用户没多久,如今占据着流媒体行业头把交椅的Netflix发布了自己2020财年的首份财报,其中最为亮眼的自然是其新增订阅用户数量,当季新增超过1577万,创造了新纪录。

美国东部时间4月21日,Netflix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Netflix第一季度营收为57.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5.21亿美元增长27.6%;全球流媒体付费用户为1.8286亿人,较上年同期的1.4886亿人增长22.8%;净增长1577万人,高于上年同期的净增960万人;净利润为7.0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44亿美元增长106.1%,自由现金流录得1.6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负4.60亿美元。

1

Netflix的股价在财报发布当天开盘时为444.77美元。截至周二收盘,Netflix股价下跌3.66美元,报收于433.83美元,跌幅为0.84%,收盘时市值停留在1903亿,相比之下受到大裁员消息影响,目前迪士尼市值已经跌破了1900亿,这也使得短期内Netflix市值第二次超越迪士尼。

三个月前,Netflix给出的未来展望中,在2020年第一季度新增付费用户数量700 万,低于分析师890万的预期。当时,Netflix CEO 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给出的解释是,Netflix 预计第一季度将开始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而且,这种竞争会在未来一整年席卷全球,他当时虽然没有明说,但显然是指向了迪士尼旗下的流媒体服务Disney+,以及华纳传媒在刚刚宣布将会在5月27日上线HBO MAX上线和7月15日会全面上线的NBC环球流媒体Peacock。

随后发生的事情谁也都没有预料到,一场席卷全球的传染病让“居家隔离”成为了全世界人民生活的常态,虽然各行各业都或多或少受到了这一措施的影响,但主打线上与家庭娱乐的Netflix显然是例外,创纪录的1577万新增订阅用户数量便是最佳证明。

在财报公布后的视频会议中,里德·哈斯廷斯表示:“世界在经历一场难以置信的悲剧,我们也不知道未来还会有什么变化。希望接下来大家都能慢慢走出家门,第二季度的用户增长速度应该会下降,预计为750万。”他同时表示:  “我们能做出的微小贡献是,让大家的隔离生活没有那么难以忍受。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内容,给他们配上字幕。人们需要娱乐,无论是在艰难的时刻还是欢乐的时刻,人们需要社交距离和同时也需要保持联系。”

除了备受关注的新增用户数之外,Netflix第一季度的整份财报都相当漂亮。至此,Netflix全球流媒体服务付费订户来到了1.8286亿人,同时美国和加拿大地区(UCAN)的流媒体付费订户为6997万人,净增231万人,高于上年同期的净增188万人,这一增长幅度几乎已经快赶上了Netflix去年全年在北美的用户增长。

同时在备受期待的亚太地区(APAC),整体流媒体付费订户来到了1984万人,净增360万人,高于上年同期的净增153万人,这也是九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长。而从第一季度的内容来看,亚太地区的热门内容占据了不小比例,如《李尸朝鲜》第二季、《爱的迫降》、《梨泰院》等热门韩国原创内容,都为Netflix吸引了更多亚太用户。

Netflix第一季度的营收为57.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5.21亿美元增长27.6%;美国和加拿大的流媒体服务营收为27.0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2.57亿美元增长19.8%;亚太地区的流媒体服务营收为4.8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20亿美元增长51.3%;

3

营业利润为9.5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59亿美元增长108.7%;营业利润率为16.6%,较上年同期的10.2%增长6.4个百分点;净利润为7.0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44亿美元增长106.1%;每股摊薄收益为1.57美元,较上年同期的0.76美元增长106.6%;调整后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10.8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84亿美元增长85.6%;

新增会员之外一项重要的数据也展现出了Netflix相当稳健的运营策略,其可为运营活动提供的净现金为2.6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负3.8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1.6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负4.60亿美元。这也是自2018年九个季度以来,Netflix首次在单个季度中录得正向现金流。

同时根据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3月末Netflix拥有52亿美元的现金和7.5亿美元的无担保信用贷款,仍未动用。而就在4月22日,Netflix宣布将再发行约10亿美元的以美元和欧元计价的高级无担保债券。用于内容支出和潜在的收购等事宜,以增强其竞争力。根据Netflix官方的说法:”我们有超过12个月的流动资金和巨大的财务灵活性,“该公司同时补充道:”我们的融资策略没有改变——我们目前的计划是继续利用发债来满足投资需求。”

至于第二季度的业绩展望,Netflix表示全球整体用户数量预计为1.9036亿人,较上年同期的1.5156亿人增长25.6%,新增750万人;营收预计为60.4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9.23亿美元增长22.8%;营业利润预计为10.8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06亿美元增长53.0%;营业利润率为17.9%,较上年同期的14.3%增长3.6个百分点;净利润预计为8.2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71亿美元增长202.6%。

从去年开始,Netflix也会在财报数据中加入部分热门内容的收视数据。根据Netflix最新的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最受瞩目的纪录片《养虎为患》有6400万观看人数(看过2分钟以上便统计),但收视数据的最高纪录则是马克·沃尔伯格主演的《斯潘瑟机密》,取得了8500万的观看人数。而根据第三方尼尔森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在《养虎为患》上线的前10天,有3430万独立用户看了这部纪录片,超过了当年《怪奇物语》第二季的成绩。

不过在疫情之下,好莱坞电影和剧集大部分都已经宣布停拍,不禁也会让人担心Netflix今年接下来的内容排期。对此Netflix表示,2020年要上线的内容都已经准备好了,但2021年的内容估计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2

具体来看,在第二季度片单包括最近收购派拉蒙公司和Media Rights Capital联合制作的喜剧片《爱情鸟》,瑞恩·墨菲主导的新剧《好莱坞》,“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和主演新片《惊天营救》,以及已经上线了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第三季度则有传奇影业制作的、“小十一”鲍比·布朗主演的《福尔摩斯小姐》。

进入第四季度,Netflix给出的片单中最引人瞩目的自然是东方梦工厂与Netflix联合打造的动画电影《飞奔去月球》(Over the Moon ),这部作品由曾执导《亲爱的篮球》帮助科比登上奥斯卡领奖台的传奇动画大师格兰·基恩执导,势必也将成为Netflix去年冲击奥斯卡的一部力作。

Netflix第一季度的亮眼业绩显然“意外”受到了疫情加成,不过在随后竞争会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Netflix如此强势的表现,无疑也会给竞争对手们造成额外的压力。

关键词: 疫情 会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F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