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黑泽明电影《野良犬》《寻枪》和《PTU》之间的联系

黑泽明作为大师中的大师,导演中的导演,其作品影响了全世界的电影创作者,一直是当代导演们的隔代师。

黑泽明是一代电影大师,全能型的电影天才,在他早期的电影作品中《野良犬》不是最优秀的,但也绝对是值得彪炳史册的那种作品,真是不得不佩服大师神一般的艺术创造力。

这部电影上映于1949年,讲了一位东京警察手枪被偷之后奋力追凶的故事。听上去好像是个简单的警匪片的故事,但是黑泽明大神却在类型片中做到了艺术片的表达。

他在片中狠狠地表现了日本战后经济崩溃,年轻人大量失业,从而导致走上犯罪的道路,借此展现出了对社会现象的抨击和高度的人文关怀。

黑泽明作为大师中的大师,导演中的导演,其作品影响了全世界的电影创作者,一直是当代导演们的隔代师。

《野良犬》讲了一个警察寻枪的故事,2002年陆川执导的《寻枪》也是一个警察寻枪的故事,还有2003年杜琪峰执导的《PTU》依旧是一个警察寻枪的故事。

那么这三部电影之间有没有联系呢?

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无论是陆川还是杜琪峰都没有说过自己的创作和黑泽明有什么关系。

那么作为同类型的电影,就算各自的主创没有表达出某种的联系,也依然不能否认它们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的事实。

《野良犬》中三船敏郎饰演的28岁警察,最后追凶发现偷自己枪的也是一位28岁的青年,只不过他没有工作,整天只是在城市中晃荡。

两人除了年龄相同之外,经历也有点相同,日本战败之后都是从军队退役了下来。而不同的是三船敏郎饰演的这个角色退役之后,顺利进入了警局,而偷枪的扒手在回来的火车上就被偷了细软。

同样是战后退役,有的人顺利就业,有的人则被社会狠狠抛弃,从此就有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最后对决时两个28岁的年轻人,都穿着同样款式的白色西装,在太阳光的强烈照耀之下,竟然分不清谁是谁,像极了一个人的一体两面。

试想一下,如果当初火车上被偷的是三船敏郎饰演的警察,而扒手能够顺利就业,那么他们的人生会不会互换。这就是三船敏郎饰演的警察为和自己同龄扒手的人生感到悲哀的原因所在。

《寻枪》中姜文饰演的警察一直不停在追凶,在故事的最后虽然找到了一个凶手,但是从影片超现实的表现和很多细节可以看出,这个故事还有一个B面。

好的影评人指出,片中的凶手不是是卖羊肉粉的那个刘结巴,这个人只不过是姜文饰演的警察在潜意识中臆想出来的B面人格。

这一推断在片中还是能够找到一些细节作为有力的依据,比如姜文饰演的警察和这个结巴第一次见面,结巴明明在说话,姜文非要说人家是结巴。

所以《寻枪》的故事,也可以看作是主角在和自己的另一面人格做内心的斗争,只不过这次是用超现实、梦境、臆想等后现代表现手法所表现了出来。

这就是《野良犬》和《寻枪》的联系。

《野良犬》中三船敏郎饰演的警察在追凶的过程中,得到了一位前辈警察的极大帮助,不仅帮其找到了真凶,甚至还有帮其解释心中的疑惑。

杜琪峰的电影《PTU》中林雪丢枪之后,任达华所带领的PTU行动小组,也是在竭尽所能的去帮助同事,并且在这一过程中都表现出了同志之间那种默契的配合。

比如任达华带着新来的传令兵,教他如何做事,而传令兵在最后关头又帮了所有人一把,真正地诠释了什么叫“穿上制服就是自己人”。

还有《野良犬》的最后,三船敏郎饰演的警察因为在找回手枪的过程中顺便了破解东京贩卖枪支的黑市,不仅没有得到处分,反而得到了嘉奖。

这一点在《PTU》中更是被放大了好多,故事的最后一众PTU队员偶遇了准备逃离的黑帮。一番激烈的交火之后,黑帮就被全部击毙了,而林雪也意外找回了枪,最后也有了一个浪漫的结局。

而不同的是《野良犬》中三船敏郎饰演的警察破解买卖枪支的黑市是在剧情的情理之中,而《PTU》最后的结局中偶遇黑帮更多的则是巧合和意外,甚至连林雪找回手枪也是巧合和意外。

这就是《野良犬》和杜琪峰的《PTU》之间的联系。

同样是一个警察寻枪的故事,因为创作者表达的落脚点不同,也就有了不同的电影美学的呈现。

黑泽明大师的《野良犬》是古典主义的开宗立派,陆川则是后现代主义的学院派表达,而杜琪峰则是个人风格之下的浪漫主义。

从观影体验而言,黑泽明和杜琪峰明显完成度更高一点,或许这就是他们之所以成为大师的原因所在,而陆川只会越拍越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