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剧集 / 正文

换掉范冰冰的《巴清传》终于拍完,天猫技术已支付唐德影视3亿元

唐德将不再投入资金对该剧进行修改制作,且无需再保证该剧在2020年7月15日前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电视台卫星频道、互联网进行播出。

《巴清传》官方剧照

《巴清传》官方剧照

4月26日,唐德影视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对命途多舛的《巴清传》的最新情况做了说明,并据此调整了2019年的年度业绩。4月27日晚间,创业板发布了针对此次修正的关注函。

2月28日,唐德影视曾发布过《2019年度业绩快报》。这份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2019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1961.68万元,较上年减少69113.46万元;营业利润-5596.86万元,较上年增加82890.57万元;利润总额-5378.26万元,较上年增加83115.6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1.88万元,较上年增加89032.54万元。

经此次调整后的主要财务数据具体如下: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485.69万元,较上年减少48637.46万元;营业利润-12679.53万元,较上年增加75807.90万元;利润总额-12640.98万元,较上年增加75852.9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75.38万元,较上年增加82069.0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财务数据的变动和唐德影视最近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猫技术)新签署的《电视剧<赢天下>信息网络传播权采购协议之补充协议五》有关。

2016年,《赢天下》开机,总投资5亿,号称“亚洲电视剧制作历史单体最大投资”,由唐德影视主投主控,投资比例为70%。在当时流行大IP古装剧的趋势下,这部剧销售非常顺利。2017年11月,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获得《赢天下》首轮播映权,价格均为2.325亿元,合计4.65亿元;网络版权则被优酷以单集800万元、合计4.9亿元高价拿下。

但随后该剧遭遇了一系列的风波。先是受限古令影响,《赢天下》在2017年底不得不改名《巴清传》并延期播出。之后,2018年3月,《巴清传》男一号高云翔因在澳大利亚一家酒店内性侵一名女子而被捕,女主角范冰冰又在7月陷入了税务风波。因两位主演争议事件的爆发,《巴清传》只能暂时搁浅。

根据唐德影视2018年年报,唐德针对《巴清传》的应收账款达5.99亿元,坏账准备达4.961亿元。

2019年底,范冰冰出席搜狐时尚盛典

2019年底,范冰冰出席搜狐时尚盛典

但唐德并未放弃这个项目。2019年上半年,唐德曾提出过两项预案,一是等待时机上映,二是替换主演。最终,公司选择了替换主演的方案。

2019年10月8日,唐德影视发布《关于签署重大合同补充协议的公告》,宣布2019年9月30日与天猫技术签署了《电视剧<赢天下>信息网络传播权采购协议之补充协议二》,约定于12月31日之前将原定主要演员在该剧中的镜头修改为由天猫技术另行确认的一线演员出演的镜头,花费将超6000万,这笔费用由唐德承担。

根据协议,如果截止至2020年3月31日,唐德仍未完成《赢天下》修改并取得广电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准予在卫视及互联网进行播出,天猫技术有权解除协议,唐德需在10个工作日内返还已支付费用,并按该剧授权费总额30%支付违约金。

协议还约定,播出方式由原本的“网台同步播出”改为“天猫技术自主排播”,授权费用仍按每集750万元进行结算,该剧在中国大陆以及海外的发行收益均由唐德与天猫技术五五分成。

在原本约定的时限来临之前,3月23日,唐德影视又发布公告称,结合《巴清传》的实际修改情况,将把《巴清传》的镜头修改期限和获得播出许可期限分别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和7月15日。

4月26日,唐德公告发布的最新协议再度就有关制作修改、授权权利及费用结算等相关事宜做出了新的解释。具体有以下三点:

其一,截止补充协议签署日前,该剧已取得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颁发的《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76集版本),且已向天猫技术交付该剧合格母带介质,但因该剧主要演员的负面事件,导致该剧至今仍无法获得全部的播出许可。

在补充协议生效后,唐德将不再投入资金对该剧进行修改制作,且无需再保证该剧在2020年7月15日前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电视台卫星频道、互联网进行播出。但协议要求唐德应全力配合天猫技术的工作,以尽早完成全部播出审批并播出。“如天猫技术提出要求的,公司同意以成本价全力配合天猫技术对该剧进行修改,以符合天猫技术对该剧的播出要求,但修改所需成本由天猫技术承担。”

其二,该剧授权费用变更为:【750万元*结算集数】-1.28亿元。结算集数以发行许可证集数和实际播出集数较少者为准,如该剧最终播出集数低于60集则按60集结算,播出集数在60集至64集之间的按实际播出集数结算,播出集数超过64集的则按64集结算。截至补充协议签署日前,天猫技术已向唐德支付3.028亿元,剩余款项将于该剧在天猫技术平台首次播出完毕后一次性全额支付。

其三,天猫技术继续授权唐德代理该剧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电视台发行及在海外地区的电视台和网络发行工作,公司应事先与天猫技术沟通确认发行方案 (包括但不限于发行地区、播出平台、授权费用、播出期 限和模式等)并按天猫技术确认的方案进行发行代理工作。该剧在中国大陆以及海外的发行收益仍然由唐德与天猫技术五五分成。

4月27日晚间,创业板发布关注函要求唐德影视说明:2019 年度针对 《巴清传》进行两次不同会计处理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在披露 2019 年度业绩预告和快报时,是否就补充协议事项充分考虑,并说明业绩预计是否严谨;2016 年至今《巴清传》对各年度主要会计报表项目的具体影响,并结合各协议的主要条款,说明相关会计科目调整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故意跨期调节收入、利润的情况等。

唐德影视曾是一家以深度绑定明星为特色的影视公司。2015年,唐德影视登陆A股,范冰冰,赵薇联手敲钟。当时,唐德影视董事长吴宏亮公开表示,与范冰冰的紧密绑定是一般影视公司无法做到的。在影视寒冬来临之前,对唐德影视业绩影响最大的是持续2年多的好声音版权纠纷,给公司带来的损失高达1.41亿。之后,唐德影视还遭遇过定增融资失败等利空。

当然,最大的利空还是范冰冰以及《巴清传》迟迟未播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如今,范冰冰大笔减持套现,获益超4000万元人民币,唐德影视却前途未卜。

4月10日,唐德影视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2400万元至2900万元。公告对此解释称,受疫情影响,公司及产业链下游单位复工时间普遍延迟,使得公司电视剧项目整体销售进度低于预期。同时,由于受影视行业去库存的周期性影响,加之疫情导致下游单位复工时间普遍延迟,公司应收账款回收进度低于预期,导致本期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此外,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9万元。

截至4月27日收盘,唐德影视股价为4.94元/股,跌3.33%,总市值为20.69亿元,相比巅峰时期的150亿市值已经大幅缩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